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2009中秋诗会将亮相 余光中余秋雨共话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17:56  新浪娱乐
央视2009中秋诗会将亮相余光中余秋雨共话中秋

余秋雨

央视2009中秋诗会将亮相余光中余秋雨共话中秋

余光中

  新浪娱乐讯 天月圆满,万家团圆,在一番秋天的景像中,中国人又迎来了最富诗意的传统佳节——中秋。

  传统节日,名牌节目。今年的央视“中秋诗会”,余光中、余秋雨饱含深情与激情,首度两岸共话中秋,著名文化学者与诗人的荧屏相聚因此而备受关注。身为诗人的余光中,对中秋的解读充满诗意,他说,月亮是一面魔镜,有一种美丽,大家通过这面镜子可以看见自己想见的容颜,尽管很多朋友家人散落在各处,可是在这一刻大家的心又聚在一起了,这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情。作为文化学者的余秋雨,对中秋的哲学思考广博而深邃,他认为中秋节是文化的统一加上天道的统一,深蓝的天空中有一个那么圆的月亮,小小的方位和大大的空间连在了一起,对亲人的思念和对天下悲欢的思考也联系在了一起,它变成了一个大诗意。

  “以节日的名义诗歌,以诗歌的名义节日”,这一理念的倡导者,是从去年开始就执导传统佳节系列诗会的总导演周亚平,他也是近年来央视热播的许多大型纪录片的主创,如《人民至上》的总策划、《望长安》的总导演等等,而在诗歌圈内,他则是诗人壹周。策划这样的诗会,尽管与他本人的诗歌创作无关,但他认为,对诗歌的贡献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对电视的贡献也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他说以电视手段对中国诗歌进行诠释、包装与推介,还处于尝试阶段。姑且把它看作是一个文化仪式、一场电视PARTY,让有消费能力的人消费。相信中国人口众多,一定会有不少人喜欢。电视是大众媒体,诗歌是高尚“养品”,以“圈内”的态度做大众的“经典”,让诗歌与大众结合,一方面是读者和观众的自我训练与准备,另一方面是电视媒体的人为努力,姑且可将这种努力称之为友情赞助。他说本场诗会以相对专业的态度,编排了6首古诗、22首现当代作品,从胡适、郭沫若、徐志摩、闻一多、陈敬容、郑敏等,到余光中、穆旦、杨牧、舒婷、席慕容等的作品都有表现。在考虑“经典”的同时,也让观众聆听“今天”的声音。

  《2009中秋诗会》吸引了朗诵名家和演艺名人的纷纷加盟。以MV方式演绎诗歌名篇,对于很多演员来说还是第一次,这种方式不仅要求演员具备良好的朗诵功底,更要求演员把握诗歌内涵,通过表情与形体阐释意境,比之纯粹的舞台朗诵,难度更高。但正由于此,很多演员把它视作对表演功底的挑战,十六位演员的表现可谓各显风采。朗诵艺术家曹雷、童自荣深沉隽永,表演艺术家梁波罗、石维坚飘逸潇洒,著名演员朱琳、马跃实力尽显,演技明星吕行、张彤、房子斌个性突现,台湾演员赵擎、主持出生的刘家桢唯美优雅,拥有许多粉丝的黄海冰于越的朗诵同样不负众望,青年演员白静的表演更是清纯可人,而话剧演员齐溪、张念骅把舞台的美感带到了镜头前。

  使用了“REDONE”摄影机、具备了国际先进装备的摄制组,技术与思想完美结合,将“月是故乡明”的氛围传情到位,将团圆与思念的主题表达尽致,为观众奉献了一台精美的视听盛宴。

  曾主持过《2009清明诗会》的陈辰以清新纯净的风格再次亮相《2009中秋诗会》。对每一句串词都欢喜有加的她,凭着对诗歌的爱好,在这个美好的节日,将美好的感受带给了海内外观众。

  《2009中秋诗会》在昆曲的发源地江南古镇千灯录制,一轮明月千灯照,该镇风物清嘉、景色宜人。本节目将于中秋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具体播出时间如下:

  10月3日,CCTV-4,14:15首播,23:30重播

  10月4日,CCTV-10,15:15再度重播

  (米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