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员贾宏声坠楼身亡 一代叛逆偶像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11:49  北国网-时代商报
演员贾宏声坠楼身亡一代叛逆偶像之死

贾宏声,偶像之死(资料图)

  电影《昨天》里有一个镜头,贾宏声数着27,28,29,他的眼神坚定,懒洋洋中透着希望。“我今年三十了。”一转眼,十年之后,贾宏声40多岁了,他去了,去了我们再也见不到他的地方。他曾经没有任何消息,靠着国家话剧院每月几百元的工资生活,没有朋友,没有语言。如今,他释然了。纵身跃下楼的那一瞬间,他在想什么,只有他自己知道。作为上个世纪90年代初著名的偶像派演员,贾宏声乖张,暴烈,甚至有些歇斯底里。而作为那个年代最叛逆的偶像,他也承载了无数那个年代人的青春梦想,与其说贾宏声是个故事,不如说他是一首歌,摇滚的音乐,在疯狂的发泄中坠入最后的无尽深渊。偶像沉沦,只剩追忆。

  曾经的“叛逆”偶像

  60年代出生的贾宏声,很深远地撼动着70后、80后那一颗颗年轻的心。他出身于戏剧世家,18岁考入了中戏明星班,当时班上的同窗就有巩俐,同学们说,那时候的贾宏声很好看,像个混血的孩子,他受到无数的宠爱。在贾宏声大二的时候,接拍了电影《夏日的期待》,一举成名的他,之后又连续主演了《银蛇谋杀案》、《北京你早》等影片,成为上世纪末内地受欢迎的男演员之一。

  极为深度的表演才华,令贾宏声成为那个时代中国电影的标志,并被很多年轻人视为膜拜的影星及潮流指标。那个时候,他疯狂地迷恋上了摇滚乐,视甲壳虫乐队的约翰·列侬为精神之父,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拉上窗帘听音乐,他还把自己的牛仔裤和靴子剪的全是破洞。“他的事业太顺利了,于是他觉得自己已经无事可做,总说自己是列侬的孩子,并至死都这样认为。”贾宏声的很多朋友都这样说。

  因毒品而沉沦的人生

  在与张杨合作话剧《蜘蛛女之吻》的排练场,贾宏声第一次接触到大麻和软性毒品。1994年,贾宏声陷入毒品之中。受药品其害性情大变,不工作,不与人接触。1995年拍摄电影《日蚀》期间,贾宏声因吸毒过量,出现幻视幻听等症状,并被送往精神病院治疗。那个时候的贾宏声,只是个千疮百孔的孤独的灵魂。失去了自己最爱的女人,事业,甚至人生。

  1999年,导演张杨找到了贾宏声,要把他吸毒的经历拍成电影《昨天》。2002年,贾宏声凭借《昨天》获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但此后,贾宏声开始绝食,不与人交流。2007年,贾宏声出演话剧《失明的城市》,但重新出现在人们视线中的他,却对着所有人绝望地说:“我没有一个朋友……”

  有些爱情只适合“飘渺”

  贾宏声的生命中有两个重要的女人,伍宇娟周迅。前者与贾宏声曾经相恋4年。伍宇娟为了劝他戒毒,甚至跪在地上苦苦的求他,怎奈浪子却始终不能回头。最后伍宇娟只能带着儿子离开贾宏声。而周迅,她只是贾宏声生命里一个花样的女人。因为《苏州河》,周迅与贾宏声有了一面之缘。随后,周迅结束了五年的恋情,贾宏声成了她生命中的另一个男主角。贾宏声少言寡语,但是周迅从不在意,她总是跟朋友们讲,贾宏声是一个只要真心对人好,愿意给别人掏心窝子的人。但是即使是这样,两人也最终分手。贾宏声曾说过,有的爱情,只适合飘渺,或许,和周迅的就是那样吧。

  倒塌的精神支柱

  贾宏声只是一个纯粹的演员,他被人们熟知和热爱的原因更多的是因为他的玩世不恭,以及那份坦荡。很多人说,贾宏声是那个年代人心中的精神支柱,凝聚了很多他们敢想却不敢做的事。如今,这个支柱倒塌了。

  电影《昨天》中有一个场景,贾宏声置身于日坛,贴着蜿蜒的红墙大喊:“贾宏声,坚持住!”可惜的是,他并没能坚持住,或许就像他所说,他不喜欢麻木,敏感的他,迈出了伸向另一个世界的一只脚,另一只脚自由地跟了过去。电影有一个光明的尾巴,嘹亮得让人刺眼。可贾宏声的结局,却阴暗的让人哽咽。

  有时候,离开只代表另一种重生!让我们祝福“列侬的儿子”,或许此刻他已经去了一个他想去的地方,干净,清澈,有他爱的摇滚乐,和他爱的人,在烟花灿烂中,那个生命将开始新的飘摇……

  最新动态

  家人声明“请勿打扰”

  7月5日晚上6时许,43岁的演员贾宏声从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苑北里19号楼的家中坠楼身亡。消息一出,再次引发了娱乐圈的震动。

  作为上个世纪90年代初著名的偶像派演员,贾宏声的死让人们扼腕叹息。昨日,贾宏声的家人发表了声明,希望媒体们不要再“纠缠”,请让贾宏声安静的离开。

  记者向一位贾宏声的生前好友打听到贾宏声家人现在的状况,“贾宏声还有个妹妹,现在正在陪着贾宏声的母亲。”据这位好友介绍,现在贾宏声的父亲操持着家里的一切事物,现场有很多记者堵在门口,“他很悲痛,但是也要装作坚强,自从贾宏声吸毒,精神分裂后,贾宏声的全家就陷入了悲痛和迷茫中。贾宏声患病后特别容易兴奋,喝一听可乐都会兴奋一天。”这位好友表示,贾宏声前妻伍宇娟到现在未出现。

  昨日,贾宏声的家人发表了一则声明,在声明中写道:“宏声他所追求的一种境界,是我们谁也给不了他的。他去寻找了,让我们静静地帮他走好……作为家人我们尊重他的选择。恳请媒体朋友理解作为家人的感受。让我们安静地度过这一刻。谢谢你们。此声明过后,我们不再接受任何媒体就此事的采访,敬请谅解。”“这个声明是今早贾宏声的父母委托友人送到了国家话剧院办公室的。”国家话剧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贾家人希望低调处理这件事,我们也将尊重贾家人的意思低调处理后事,至于追悼会是否举办何时举办,现在还没定下来。”“他是一个真实的人,我们希望他一路走好。”从得知贾宏声跳楼自杀的消息后,网友们就在贾宏声的贴吧上开始了各种各样的悼念。有的贴出了贾宏声的生平,有的发表了自己的言论,很多人开始翻出贾宏声的老电影看,而网站上,像《北京你早》和《银蛇谋杀案》这样的电影,点击率也一路飙升。

  也有很多网友表示贾宏声自杀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有人说他生于青春,死于青春,说他勇于坚持自己的内心,是个真正的勇士。但我并不这样认为,生命是可贵的,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以任何借口来糟蹋和放弃生命。”而“明星吸毒”这件事也再次被摆上了台面。

  跟进思考韩星自杀 贾宏声之死

  明星也要“心理安慰”

  贾宏声自杀了,很多人猜测说原因或是吸毒,或是癔症,总之,全是因为他自己的原因。但是面对越拉越多的明星用自杀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愤懑,我们是否也该想到些什么。贾宏声的自杀,其实也是因为太多的压力与不理解。

  承认吸毒却不得原谅

  贾宏声早在2001年时,就勇敢的承认自己有过吸毒史,但是结果却是让人心寒的。几年之间,贾宏声没有太多的影视作品出现在他的履历中,甚至很多网友都是在其自杀后才逐渐开始对其有所了解。贾宏声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好友告诉记者,他吸毒是很被动的,最开始是大家都吸,他只是跟风。但是只有他一人承认之后,他的星途就变的狭窄。据这位朋友告诉记者,一位吸毒的名人,基本上就断了“生”路,不管你如何承认错误,这样的勇敢也一样被人看做的虚伪。“没有戏拍,得不到理解,他的精神在那段时间就开始崩溃。”

  幸灾乐祸生出“心病”

  一旦名声毁了,很多明星就会选择转型,有的就郁郁不得志,终日在苦闷中度过。“明星也是凡人,他们在出现问题时也需要正常的心理救赎,我们现在对明星其实真的很苛刻,社会心理干预的机制能否为明星提供服务?明星身边是否有心理医生,他们自身是否会注意心理问题,这一系列的话题都值得人们去思考。”这位好友告诉记者。“一个正常的社会,关注娱乐,最起码的就是让明星不出现生命问题。我们现在关注的不是明星,而是他们的糗事,错事,大家都报着幸灾乐祸的心理,这是很悲哀的,也是很畸形的。也是很多明星生出心病的原因。我们也需要给明星们一些空间和宽容。”沈阳同仁心理咨询中心的张医生告诉记者。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雪采写整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