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震》少儿不宜 建议13岁以下的小朋友慎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10:4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陆芳

  有望成为年度最催泪电影的《唐山大地震》,昨日在杭州举行了正式上映前的点映。

  因电影中有不少死尸和残肢场面,在香港归于限制级,小孩需家长陪同才能观看。但内地没有分级制,时值暑期,小孩该不该看,成了不少家长心中的一个疑问。

  昨日,本报小记者团一些成员在家长的陪伴下先睹为快,同时也是一次本报对小孩子能不能看《唐》片的一次小测试。

  地震场景出现时,孩子捂住了眼睛

  点映在浙江翠苑电影大世界6号厅举行,2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有不少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电影,这些孩子多是小学的中高段学生。电影以李元妮一家的温情场景出现,一对龙凤胎姐弟,在唐山大地震前一天还在买棒冰吃,引来其他小朋友嫉妒争抢。上世纪70年代,吃根棒冰还有人要抢,坐在记者边上的一个9岁小男孩好奇地睁大了眼睛。而银幕上姐姐方登出其不意地推了抢棒冰的“小霸王”一把,“小霸王”摔倒这一幕,还让这个小男孩笑出了声。

  不过笑声马上就被惨烈的地震场面替代。大吊车轰然倒下,活生生地把人压死。一幢宿舍被震得四分五裂,里面的人在睡梦中被夺走生命。地震的声音震耳欲聋,还夹杂着求救的声音。不少小孩都捂住了眼睛,不敢看。

  地震过后,捂住眼睛的小孩松开了手指缝,不过他们又看到了另外惨不忍睹的一幕。地震后,尸体遍布整个城市。有的死尸赤身裸体,有的肢体残缺布满血污,一排排一堆堆。一个小女孩抱住边上的妈妈说:“我怕。”今年10岁的小记者陈羽恒一脸惊恐地说:“地震太恐怖了。”

  片中母女相认时,大一点的孩子哭了

  《唐山大地震》号称“催泪弹”,孩子们的眼泪可不太好催,他们哭了吗?

  电影中最感人的是母女情、父女情。影厅里的大人都哭得稀里哗啦,特别是最后母女相认一段,几乎每个人都在擦眼泪。孩子能体会这种亲情吗?记者发现小一点的孩子似乎还不太懂。小记者陈羽恒的爸爸红着眼睛说:“我看电影从来不哭的。看这部电影哭了三次。特别是人与人的真情,太感人了。小孩子可能太小,还不太看得懂。”

  不过今年9月要上小学六年级的小记者张旗则表示自己很感动:“母女相认时,我哭了。这部电影最感人的就是‘情’。真的很感动。”她妈妈在边上补充道:“刚才她还跟我说,‘妈妈你看,后排的陈叔叔也哭成了兔子眼睛(红眼睛),孩子知道汶川地震,知道地震的惨烈,也懂得遭遇地震灾难的人的自强不息和自尊。”

  审片结论:太小的孩子不合适看

  对于《唐山大地震》,有些评论认为与一般剧情虚拟的灾难片不同,唐山大地震是真实的历史,不应该拿灾难来换取商业利益。同时过分展示悲惨、刺激的画面更是应该少儿不宜。确实,该片在香港就是限制级。但内地没有分级制度,那么昨天看了电影的家长是什么态度呢?

  “地震场景确实很残忍。不过电影的亲情还是很感人,这种电影现在很难找到。让孩子看,还是利大于弊,还是有教育意义的。当然孩子太小就不适合了,最好有家长陪着看。有的地方孩子也不一定看得懂,家长要在边上解释一下。”小记者张葛思涵的爸爸说。

  “的确需要解释一下。地震场面出现的时候,小一点的孩子还不知道这是真实的事情,还以为是虚拟的。”小记者陈羽恒爸爸说。

  记者综合了一下小记者和他们父母的意见,觉得小学六年级以下,也就是13岁以下的小朋友,如果不是特别成熟的,最好还是别去看这部电影,一来有些血腥恐怖,二来那些比较深沉的情感,小孩子体会不了。

  影院已备好拭泪餐巾纸 IMAX影厅无缘首映

  据悉,《唐山大地震》杭州正式上映的时间是7月22日零点,半价30元。而7月22日白天的票价就要60元了。杭州各大影院开足马力放映该片。浙江庆春电影大世界的13个影厅将有12个影厅放映该片,影院王经理说,他们专门准备了2万份餐巾纸给观众擦眼泪。

  不过大家关注的杭州两家即将开张的影院的IMAX影厅,赶不上7月22日上映首日了。观众估计将在7月底、8月初,在杭州看到这部电影的IMAX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