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的琴》入围东京电影节 王千源角逐影帝(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14:38  新浪娱乐
《钢的琴》入围东京电影节王千源角逐影帝(图)

王千源、秦海璐搞笑造型

《钢的琴》入围东京电影节王千源角逐影帝(图)

王千源 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世界9大A级电影节之一的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日前宣布了第一轮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四部影片,首部入围的华语影片是由新锐导演张猛执导,王千源秦海璐主演的温情喜剧《钢的琴》。《钢的琴》将角逐包括最高奖项“东京樱花大奖”在内的六项大奖,而该片男主角王千源也已正式受邀出席将于2010年10月23日开幕的东京国际电影节,与各国入围男演员竞争“最佳男演员奖”。

  王千源饰单身爸爸穷开心

  带有魔幻现实色彩、黑色幽默元素的温情喜剧《钢的琴》,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获得了“最具创意奖”和“最受关注奖”,并将在9月9日开幕的第35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进行全球首映。影片讲述了豁达乐观的钢厂下岗工人陈桂林,在与前妻争夺女儿的抚养权过程中,绞尽脑汁想为女儿买架钢琴实现其音乐梦想,几经周折,在工程师和工友们的帮助下,用工厂废弃的钢铁为女儿造出了一架饱含父爱的“钢的琴”的故事原创剧情,视角独特,诙谐幽默中有着对现实的人文关照。

  片中,王千源饰演的单身父亲陈桂林,充满小人物的生存智慧和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他在钢厂下岗后自谋生计组建乐队为婚丧嫁娶吹拉弹唱,平凡无奇的生活被他过的有滋有味,充满着快乐与激情。单身父亲陈桂林,融合了“贫嘴张大民”冯巩式举重若轻的幽默细胞,也有着《海洋天堂》李连杰对孩子的刻骨亲情,王千源将这个执著、乐观、有情趣的单身父亲演绎得自然真实,特别是他将在自制钢琴中所呈现的一番屡遭挫折却又坚强不息的精神展示的淋漓尽致。

  王千源、秦海璐联手搞笑无敌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王千源,曾在多部影视剧中以塑造生动活跃、色彩浓烈的小人物:电视剧《三七撞上二十一》闫妮的可爱二婚丈夫“翟耀东”,《浪漫的事》里的结巴三女婿、《空镜子》里一说话便翘起兰花指的娘娘腔……观众总是能被他调动起笑的神经,王千源七情上面、装龙扮虎的演技功力还真对得起他那张脸。

  在这部问鼎东京电影节的影像犀利、笑中带泪的温情喜剧《钢的琴》中,为了力求还原中国北方上世纪90年代钢厂工人的生活状态,王千源从服装和台词上下足功夫,并将其“王氏幽默”风格进行到底,当你看到片中穿着松垮绿毛裤、熟稔地织着毛衣、细心地给女儿梳着小辫的王千源时,一定会笑的前仰后合。为了达到影片的黑色“笑果”,王千源在片中大胆挑战各种流行风尚和无厘头桥段——改良版犀利哥扮相+《十月围城》李宇春的帽子+异想天开的飞行员造型……一个中年男人对于生活的无奈、对于梦想的疯狂、对亲情的渴望,被王千源展现得惟妙惟肖。

  此次,电影《钢的琴》由拍摄过《我的野蛮女友》的韩国导演郭在容担任监制,郭在容在看过王千源以往的作品和见到本人后,更加坚定了让他出演男一号陈桂林的想法。王千源自身有着极强的喜剧气场,此次与王千源搭档的影后秦海璐也以大红色西装+绿毛衣+紫眼影的夸张装束出镜,“笑果”不断,身为中戏师兄妹的二人,首次联手搞笑,效果无敌,更是被摄制组内外称赞为“天下第一嘚儿”,获封“嘚儿哥嘚儿嫂”!

  王千源厚积薄发 东京电影节角逐影帝

  角逐东京电影节影帝,王千源其实很有底气。出演的第一部电影《赢家》就获得了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第五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出演的电视电影《法官老张轶事》获第22届金鸡奖最佳电视电影片奖;电视剧《浪漫的事》获24届飞天奖二等奖,其更成为电视大导杨亚洲连续合作三次的爱将;和闫妮搭档出演的轻喜剧《三七撞上二十一》成为2009年收视功臣;就在王千源出征国际影坛、问鼎东京电影节影帝之际,其主演的电视剧《复婚》、《亲爱的敌人》、《地道战》在全国电视台同时热播,成了为其壮行的荧屏盛宴。

  导演陈凯歌孙周、霍建起、刘江、杨亚洲、丁黑与王千源合作之后都对他颇为赞赏。电影这一商业艺术类型模式很难跨界,而王千源驾驭不同角色的能力也成为韩国导演、编剧郭在容(《野蛮女友》导演)钦点他出演温情喜剧《钢的琴》的重要原因。

  《钢的琴》剧本在电影圈中口碑甚好,在将近3个月的创作过程中,王千源和剧组所有工作人员一起克服了资金短缺、天气恶劣、场景更换等等困难,凭着顽强的意志和乐观的心态,终于实现了大家共同的梦想,创作完成了《钢的琴》。这样一群执着、坚强的追梦人,他们在遇到困难时自嘲是“快乐的国际穷人”。正如《钢的琴》片名的寓意——用沉重冰冷的钢铁奏响美好快乐的旋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