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原著作者:改编权不是我给张艺谋的

  口述:艾米(小说《山楂树之恋》作者)

  采访整理:成都商报记者

  关于小说被改编的过程

  “电影改编权最早不是转让给张艺谋的”

  ———我与张艺谋没有任何交往,没通过电话,没通过电邮,没通过书信,更没见过面。

  虽然最近“艾米”经常跟“张艺谋”一起被提起,有人说“你把改编权交给张导了,你就没权对电影说三道四”,也有人质问我“你怎么选了张艺谋来导演这部电影?”,但事实是我与张艺谋没有任何交往,没通过电话,没通过电邮,没通过书信,更没见过面。

  《山楂树之恋》的影视改编权,不是我交给张艺谋的,而是由图书代理商“共和联动图书有限公司”代理的,也许他们早就预见到这本书会有拍成影视剧的一天,所以在合同里写上了由他们代理影视改编权的转让。具体条款我没仔细看,也没过问。

  电影改编权最早不是转让给张艺谋的。“共和联动”签好合同很久了才寄了份复印件给我,我没细看,但肯定不是签给张伟平的“新画面”的。

  张艺谋拍摄的电影《山楂树之恋》是否歪曲篡改了我的原作,我暂时不想下结论,让我先列举一些事例分析一下,等我分析完了,也许答案就出来了。如果你看过电影或打算去看,那么请你帮我核对一下,看我说的是不是事实,有没有错误或疏漏。如果你能指出我记录的情节有错漏,或者你能有理有据地驳倒我的分析,我会以实际行动感谢你:赠送你一本有我签名的《山楂树之恋》或者我的其他小说。

  关于影片中的“硬伤”

  “翻译是存心把外国观众雷晕啊?”

  ———这么多“硬伤”,根本不是什么忠不忠于原著的问题。

  1 英语翻译忽悠人

  a、一开篇,就来了这么一个字幕:“上世纪70年代初,为了响应毛主席‘开门办学’的号召,全国各个学校都派出师生到农村去学习。”这里的“开门办学”被译成“build classroom in the fields”,估计是剧组人员自行翻译的,从字面意思来看是“在田野建立教室/课堂”,很忽悠人。

  b、西坪的张队长在车站迎接八中师生,他举着一张红纸,上书“欢迎市八中教育革命实践小组”,下面的英语是“Welcome to the City Academy No. 8 Secondary Education Revolution Team”。这里的翻译就更搞笑了,“welcome to”是“欢迎你……到(某处来)”,这里就成了“欢迎你们到八中来”。张队长举着一个“欢迎你们到八中来”的牌子,翻译是存心把外国观众雷晕啊?

  还有“八中教育革命实践小组”的翻译,我怀疑是直接扔进google里捡回来的译文,把这一部分直译出来,就是“城市学院第二(或二流)教育革命小组”,这都什么玩意啊?

  2 道具简单糊弄人

  静秋等人去西坪的时候,乘坐的是一辆非常现代、干净的汽车。我相信懂行的人一定能指出那种车型的生产年代,但绝不会是“70年代初”的产物。顺便说一句,整个影片里,不管在什么地方,如果有公车出现,都是这一辆,感觉很糊弄人。

  3 改编失实笑死人

  a、上面提到的开篇字幕,“上世纪70年代初”指的是70年到72年的三年间,顶多再加上73年,而顶职是75年才开始实行的,影片中静秋在西坪就提到了“留校”的事,提前预知了未来。

  b、张队长和师生们来到“英雄树”下,张队长刚说了一句“这就是那棵有名的英雄树呢”,罗老师就喧宾夺主地把话头抢走,长篇大论讲起来。张队长刚抓住机会说了半句“鬼子在这个地方啊”,罗老师又抢过去了。这样的场面也是不符合当时的社会实际的,因为那时的知识分子被称为“臭老九”,罗老师这样的“臭老九”,在文革期间哪里敢这么放肆地打断贫下中农的话?即便不是文革,作为知识分子的罗老师也不会这么没礼貌,几次三番插嘴抢话头。这个抢话头的情节,无论是编剧编的,还是导演导的,都很夸张。

  4 台词语病雷死人

  最雷人的台词来了:罗老师说:“在这棵树下,无数的抗日英雄前仆后继地在这棵山楂树下牺牲。”

  “前仆后继”的意思是“前面的人倒下了,后面的人继续往前冲”,于是这句话就变成“无数的抗日英雄挣着抢着冲到这棵树下去牺牲”。我们家太奶奶以前教过的学生里就有人造过这样的句:“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地牺牲在革命英雄纪念碑下。”这可真是穿越啊!几十年前的小学生造的病句居然出现在我们这个影片里。影片才放了三分多钟,就已经出现这么多“硬伤”,而这些根本就不是什么忠不忠于原著的问题,都是知识错误。(因版面原因,本文略有删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