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十四女英豪》到《杨门》 观港片女将群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02:17  新浪娱乐微博

  1972年,一部根据《杨门女将》故事改编的邵氏经典《十四女英豪》横空出世,也标志着香港女性群像电影时代的开始,这部云集了凌波、何莉莉、李菁、秦萍、金霏、欧阳莎菲、陈燕燕等众多女星的古装大片,得到盛赞并获得当年的金马奖殊荣。近40年后,曾经参与过《十四女英豪》拍摄的陈勋奇(微博)奉献出“致敬之作”《杨门女将》,以图重现“女将”辉煌。

    文/家钥

从《十四女英豪》到《杨门》观港片女将群像《杨门女将》今日公映 打造女星群像

  30年间 “港片女将群像”之变

  香港电影百花齐放的80年代,女性题材的影片更是层出不穷,《霸王花》系列、《皇家师姐》系列等主打女星的影片纷纷出炉竞相亮相,一度成为港人最津津乐道的类型片。至90年代,徐克以男性为主的的武侠片大行其道,王晶(微博)、杜琪峰等人也先后推出了《武侠七公主》和《东方三侠》这样的女星群像动作片,一时间跟风者众。

  新世纪以来,香港电影虽然风采不复当年,但整体格局依旧与上世纪八、九十黄金时代般相差无几。风靡数十年的功夫动作片仍然是卖座保证,且以男星出演的功夫片为主,几乎垄断了香港整个动作电影的市场。除了成龙(微博)、李连杰(微博)和甄子丹(微博)等练家子出身的武打巨星相继推出许多令人拍案叫绝的功夫片,如《新警察故事》、《霍元甲》和《叶问》系列引起功夫热潮之外,周星驰(《功夫》)、徐克(《七剑》)、陈可辛(《十月围城》)等人拍摄的主打男性群像的功夫武侠片均是以年度大片的姿态闪亮登场,红极一时。

  相比男星不减当年的火爆程度,新世纪的打女似乎风光不再,只是偶尔有集合几大女星的动作片顺势推出,如《绝色神偷》、《赤裸天使》、《千机变》、《夕阳天使》等片,但实际上影响力都并不深远,难称经典。究其原因,作为一部商业片,这些电影其实并不以功夫动作为重,而是往往以年轻偶像的甜美性感的形象作为主要的噱头与卖点,因此未能“流芳百世”也属正常。而新世纪香港动作片真正的打女似乎只剩下一个杨紫琼(如《剑雨》、《飞鹰》、《卧虎藏龙》等,但这些影片算不上女星群像,顶多是杨的个人功夫秀)。而放眼现今的内地女星,虽然章子怡(微博)、赵薇(微博)、范冰冰、李冰冰(微博)、汤唯、巩俐个个炙手可热,但问题在于,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女星尚无法构成市场主力,最吃香的是依然还是一群纯爷们打造的大制作——明年将热闹登场的《杨家将》、《血滴子》莫不如此。

  直至港味十足的“女将群像”电影《杨门女将》登场,虽然由没有武打功底的张柏芝挂帅扮穆桂英,但也找来两代资深武打女星郑佩佩(微博)和大岛由加利撑场,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不得不让人唏嘘回忆美好旧时光。

从《十四女英豪》到《杨门》观港片女将群像80年代红极一时的打女大岛由加利重出江湖演“女将”

  合拍片“火上浇油” 港产“打女”后继乏人

  随着两岸电影紧密的交流与合作,许多香港动作电影都纷纷选择以合拍片的形式亮相。而香港男星的票房号召力往往巨大得难以估量,譬如这两年红得发紫的甄子丹。但是由于合拍片的限制,这些动作片里的女性角色往往由内地的女星担当,如《叶问前传》和《竞雄女侠秋瑾》等,从而致使香港女艺人为内地观众所熟知的机会大大锐减。

  其实从新世纪刚开始便可知,《绝色神偷》、《夕阳天使》就已经是舒淇(微博)、赵薇等非香港女星挑大梁,本土香港女星反而难成气候。实际上,《杨门女将》也出现类似情况,譬如极具票房号召力的张柏芝等人都已是出道超过十年的“老江湖”,片中的香港女星整体年龄都偏高,而更加年轻靓丽的角色基本上都是清一色的内地女演员也就不足为奇了。

    盘点:1970s-2010s  银幕上的“港片女将群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