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十四女英豪》到《杨门》 观港片女将群像(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02:17  新浪娱乐微博

  盘点:1970s-2010s  银幕上的“港片女将群像”

从《十四女英豪》到《杨门》观港片女将群像(2)邵氏出品的《十四女英豪》是“杨门女将”电影的经典

  70年代

  《十四女英豪》1973

  “女将”:凌波 何莉莉 李菁 秦萍 金霏 欧阳莎菲 陈燕燕

  《十四女英豪》是程小东(微博)之父程刚的代表作,根据民间传说《杨门女将》改编。《十四女英豪》在场面和调度上可谓远胜张彻同时期的作品《十三太保》,虽然故事情节偏弱,但人物饱满鲜明,女星阵容也堪称豪华,并且在当年勇夺金马奖,再次印证了“邵氏出品,必属精品”。

从《十四女英豪》到《杨门》观港片女将群像(2)《刀马旦》云集林青霞叶倩文钟楚红三大女星

  80年代

  《刀马旦》1986

  “女将”:林青霞(微博) 叶倩文 钟楚红

  在《刀马旦》中,林青霞名不虚传的美少年扮相让人印象深刻。而另外两位女主角——叶倩文与钟楚红也同样抢眼,徐克镜头下的她们,虽无脂粉之气,但是英姿飒爽间却又不失妩媚。

  香港电影的80年代无疑是令人怀念的,而徐老怪带领这三个女人合演一台戏,并且在乱世之中把她们拍得神采飞扬飘逸洒脱美到极致,夫复何求?

从《十四女英豪》到《杨门》观港片女将群像(2)《霸王花》系列奠定胡慧中惠英红大岛由加利打女地位

  《霸王花》系列

  “女将”:胡慧中 李赛凤 惠英红(微博) 大岛由加利 吴君如

  80年代港片繁荣,类型多样,本土女星在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霸王花》系列就主打女星群像,胡慧中、李赛凤、惠英红、大岛由加利、吴君如个个英姿飒爽,风采飞扬。

  “霸王花”这一商业概念起初脱胎于《五福星》电影,最初是胡慧中经典的警女形象而独享的一个称谓,后来延伸为另一套系列电影。影片以身手出众的女警官作为主 推,胡慧中、惠英红、罗芺洛这样的金牌打女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在影片中大展中国功夫。影片提供了连篇累牍的笑料,虽说情节较为简单,也没有超级雄厚的资金投入,但以上这些元素已经足以令其在市场上回收成本。第一部《霸王花》在1988年一共获得了一千六百万的票房,成绩算是中上,但以影片主推女性新人的阵容来看,这一点收益已经是极为难得。随后还拍摄了好几部续集,对当时的女性群像电影亦有所贡献。

从《十四女英豪》到《杨门》观港片女将群像(2)《皇家师姐》系列捧红杨紫琼、杨丽菁

  《皇家师姐》系列

  “女将”:杨紫琼 杨丽菁(微博)

  当年《皇家师姐》系列捧出练家子打星杨紫琼、杨丽菁,一时成为香港电影鼎盛时代的两朵奇葩。自80年代起,《皇家师姐》系列已拍了数部之多,部部打得精彩夺目,令人大快朵颐。可惜杨丽菁如今已息影多年,而杨紫琼树立的“皇牌动作女星”形象也从此奠定,随即与成龙合演《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后才一跃成为国际级动作巨星。

从《十四女英豪》到《杨门》观港片女将群像(2)王晶导演的《武侠七公主》女星阵容强大

  90年代

  《武侠七公主》1993

  “女将”:郑裕玲(微博) 张曼玉 张敏 吴君如 杨紫琼 陈加玲(微博)

  都说如今的内地影市火爆空前,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港片市道火爆犹如今日之内地,许多经典重拍纷纷上马,其中就有一部是翻拍邵氏的《十四女英豪》,据说本来定的杨紫琼演穆桂英,张曼玉饰杨文广,还有郑裕玲、张敏、吴君如、陈加玲一班女星加盟,本来声势浩大,孰知最后临时变卦,拍成一部《武侠七公主》草草收场。最后这部由王晶编导的作品效果差强人意,既无武侠片的阳刚之气,反倒颇有闹剧之风。《武侠七公主》的力不从心,似乎在宣告着动作片女星时代的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