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一场《白鹿原》上的“燎原之火”(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05:00  新浪娱乐微博

  叙事节奏:“把人一直往里面抓

  3个半小时的初剪版,很多人在看之前就已经做好了看一部冗长的大闷片的准备,结果却发现情节平稳而紧凑,戏剧性并非一般文艺片那么弱,人物的命运会把你“抓着走”。王全安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曾表达过对情节剧的喜爱,电影《白鹿原》的故事也有点情节剧的意思,大量的缝合叙事(伏笔和照应)使得观众能轻易地投入到角色中。

  戴锦华

  我喜欢这个电影故事本身和叙述的从容。就是你去看,你去经验这样的。我觉得用史诗的说法会挡人,会有顶人的感觉,而且大家就会期待你有个说法。我觉得这部电影除非是特别心浮气躁的,一般都会觉得挺好看的,每一场戏都有抓人的地方,这个片子肯定是这些年中国电影的一个重头戏了。

  朱伟

  张弛做得非常好,整个叙事的调子我都很喜欢。我觉得这个片子确实是构成了一部史诗。从整体到演员的表演都非常好。这个片子真的是拍得很了不起。现在我们的电影都太轻浮了,这是一部很沉的电影,有一种非常冷峻的视角。

  陈伟鸿

  三个半小时你会觉得可能是一个特别冗长的电影,但实际上我觉得整个片子的节奏把人一直往里面抓,你会跟着它整个的剧情和情绪在走,所以我觉得特别棒。因为它跌宕起伏,没有长的感觉。

策划:一场《白鹿原》上的“燎原之火”(2)张雨绮在《白鹿原》中的表演受到一致称赞

  演员表演:整体上呈现令人很陌生也很振奋的新鲜质感

  一个好电影、好导演可以神奇地让其中所有演员的演技看起来上了一个台阶。王全安曾在采访中表示:“《白鹿原》最精彩的地方,我认为是整体的群像,到时候大家会看到这个电影里所有演员都和以往有了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怎么来的呢?我在最大的限度内让这些人放弃了自己原来固有的东西,重新向一个东西开放,所以他们就获得一种新的质感,包括张雨绮(微博)在内的所有演员,整体上呈现了一种令人很陌生也很振奋的新鲜质感。”根据目前的反馈来看,《白鹿原》似乎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

  季平(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陕西作协主席)

  小娥这个演员成了,而且大成。不信你往后看。

  李银河:

  演田小娥的张雨绮演的够棒的。

  洪晃

  表演都挺好的。表演里面没有让你特别觉得不舒服的地方。中国有的电影就是演员勉强的话,会让你觉得这个角色能不能给切没了就没了算了,这电影里面没有这样的角色。而且我觉得导演夫人表现得非常非常好,这个让我吃一惊实际上。

  文化内涵:沉郁的浑厚的气象和博大的情怀

  王全安认为,“《白鹿原》是一个史诗,有点儿像《末代皇帝》。它是具有文化含义的,同时作为一个电影来观赏。”和大部分中国电影不一样的是,《白鹿原》的文化内涵也得到了文化精英的认可,而这样的事情已经很久没发生在中国电影身上了。

  

  看完王全安编导的这个电影,我的第一个感受就是,小说是个大作品,这部电影的艺术也是个大作品。影片整体的气象不凡,就是白鹿原它的神秘、它的宽厚、它的那种复杂。不仅仅是故事本身,有综合性的作为电影的它的那种美,三个多小时下来,让你的视觉不累,确实能够打动观众。 我认为影片具有沉郁的浑厚的气象,和博大的情怀。

  崔健

  这个电影已经超越了很多东西,电影它自然的生命力已经很旺盛了。我自己看的话觉得不要音乐也可以,不要音乐已经够了。真的是震撼的。长镜头运用的好,每一个镜头像一个独幕戏,它里面都安排的特别清楚。这个电影把要讲的故事都已经讲完了。

  陈伟鸿

  历史感处理的特别好,以前有的片子也会在一部短短的两个小时希望容纳十几二十年的历史,但很多时候都只能刻意地去符号化历史的瞬间,但是《白鹿原》都是通过故事通过人物的命运把那个时代的特色都给展现了出来。历史就在这片麦田里面。

  宋少峰(《环球银幕》执行主编)

  《白鹿原》展示给世界的是积淀了几千年的黄河文明的独特,是一个个活生生地在黄土地上刨食的面孔和肉身,有高贵也有卑微、有纯净也有龌龊。为它骄傲也好悲哀也罢,它都生生不息地在哪,皇帝改不了、军阀改不了、日本人改不了,谁也改不了。来到白鹿原的人都想强暴这块土地然后永远奴役它,可是最后发现塬上麦子今年烧了明年照样疯长……

  之于中国电影的意义:可以留给历史的

  赵季平

  这个电影让我有一种当年跟陈凯歌(微博)和张艺谋搞《霸王别姬》和《活着》时候的感觉,甚至比那个时候的感觉还叫我振奋。因为五代导演的作品还要借助一股冲劲儿,还达不到像《白鹿原》这份冷静客观和深度的层次。这真就是像土地和河流那样,静静的流淌,沉默的爆发,这是我们货真价实的史诗,是一部无论如何都会留下去的作品。我做了这么的电影,我觉得这是一部可以留给历史的电影。

  崔永元

  这才是电影!坐那三个多小时,津津有味地看下来,整个看下来电影都不是特别使劲儿,这个特别好。中国需要这样一部电影,导演用艺术才智让受众对于昨天和今天的认知更进一步。无人承担这个责任会是一个时代电影的悲哀。

  朱伟

  我看了过后很庆幸,中国电影可能因为这部片子走到一个比较正的路上。张艺谋之前也试图走,但是和这个还很不一样,因为这个背后蕴涵的东西实在太丰富。现在中国电影到底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中国大片到底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这个片子给出了答案。

  王小丫

  我觉得在中国很缺少这样严肃的电影,让大家走进电影院教会大家什么叫电影。现在电影学院广播学院教的什么三分钟一定要有兴奋点,几十秒要有一个笑点,我觉得那都是肥皂剧的创作方法。而这种真正的要进入你内心和灵魂的这种东西,它是不需要你非要一个什么创作的节奏。

  魏君子(微博) (知名影评人)

  第五代看了该暗叫“惭愧”,《活着》不应是“绝路”。看完放心了。没错,我说的是《白鹿原》。当代中国电影不该是现在这样子。追求品质,老老实实讲故事有那么难么?之前很多疑虑,没想到王全安能改得这么从容、聪明、不跌份。电影后半段改得比原著还好。

  宋少峰

  如果能保留200分钟的版本,那么《白鹿原》将是近些年国内少有的史诗级别的电影;也是近些年来最能还原中国国民性,并能被奥斯卡青睐的电影。

  相关链接

  王全安

  1965 年生于陕西延安,中国第六代导演之一。 1987年考进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曾主演影片《北京,你早》。1991年,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被分配至西安电影制片厂任导演。2000年,王全安自编自导的处女作《月蚀》先后参加二十多个国际电影节,并获得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国际评委大奖等多个奖项。其后推出《惊蛰》、《图雅的婚事》、《纺织姑娘》和《团圆》等片,其中《图雅的婚事》获得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团圆》获得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 2010年,执导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的《白鹿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