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不烧钱不炫技 让电影回归表演(图)

2012年03月03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让.杜雅尔丹奥斯卡称帝,小狗乌吉分享荣誉 让.杜雅尔丹奥斯卡称帝,小狗乌吉分享荣誉
《艺术家》,以默片手法拍摄,全片黑白 《艺术家》,以默片手法拍摄,全片黑白
《艺术家》让电影回归表演 《艺术家》让电影回归表演
《艺术家》向默片时代致敬 《艺术家》向默片时代致敬

  随着对技术依赖的加深,在很多人眼中,电影正在堕落。要么沦为小品,靠台词哗众取宠,要么玩高科技,纯属烧钱,3D、特效,每一秒动辄花费过百万人民币。也许正是因此,《艺术家》轻易俘获了奥斯卡评委的心。一部甚至连“变焦镜头”都没有的黑白片,一部1个小时36分钟只有最后两分钟有人声、剩余时间全部只有配乐的影片在刚刚结束的第84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接连摘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及最佳男演员三大奖项,成为今年奥斯卡的最大赢家。不过这些荣耀似乎并未给它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由于不看好“文艺片”,中国片商对这部影片兴趣冷淡,宁愿以高价买回《敢死队2》。这对于国内影迷而言,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那么,不妨先通过文字的描述来领略一下这部影片的魅力吧。 本报记者 周昭

  故事:一个明星的诞生和一个巨星的落魄

  第一幕:瓦伦丁正红

  1927年,乔治·瓦伦丁是当红的男明星。电影在开篇的段落用了几个奇妙的镜头。首先是一个男人被俘正遭受敌人逼供,然后镜头推远,让观众发现原来是电影里的一幕,银幕下是乐池,乐队在现场演奏。随后银幕上的男女主角突然出现在后台了,当银幕上出现“剧终”后,男主角乔治·瓦伦丁带着他的小狗上台谢幕,并不介绍女演员上台,完全不理女演员的感受。当红的男主角春风得意。

  当红的瓦伦丁戏约不断,被媒体和粉丝围追堵截。一位为了捡到跌落在地的钱包而误入采访区域的女孩为瓦伦丁的采访带来了一段插曲。瓦伦丁为了显示自己的亲民,大方与女孩合影。第二天,媒体大肆报道着瓦伦丁的绯闻:“究竟这个合影女孩是谁呢?”

  第二幕:合影女孩

  拿着报纸的“合影女孩”米勒想要凭着那份登了瓦伦丁和她的莫须有的绯闻的报纸到片场找到一个角色,但没人买账。好在她很会跳舞,于是她找到了一份群众演员的工作。米勒在片场再遇瓦伦丁,爱上了这个男人。她偷偷溜进瓦伦丁的化妆室。在无人的化妆间,米勒将一只手套进挂着的瓦伦丁的西装里,然后两手合抱,远远看上去就像是瓦伦丁的手在轻揽着她纤细的腰身。

  芭比·米勒开始了一个新星的奋斗史。从饰演路人甲乙丙丁开始。很快她就迎来了她的机会。电影公司尝试开拍有声片,需要发掘一批新星,米勒成为重点培养的对象。但瓦伦丁却鄙视有声电影,拒绝与有声电影的合作。

  第三幕:沉寂与崛起

  瓦伦丁自筹资金拍摄默片《爱的眼泪》。没有经验,影片拍摄的周期超过预想,支票越签越多。

  默片《爱的眼泪》与有声影片《美丽的邂逅》同天上映打擂台。新星米勒的风头盖过瓦伦丁。听到她接受采访时说“前浪就是要被后浪推走的,新人注定是要胜过旧人的”,瓦伦丁很愤怒。

  米勒包下包厢去为瓦伦丁的新片捧场。她看得泪如泉涌,但观众寥寥。而有声电影《美丽的邂逅》却有大批观众在排长龙买票。

  第四幕:曲折的大团圆

  瓦伦丁最终失败了,妻子离他而去。他的财产被拍卖来还债,好在拍卖还是顺利的,所有的东西都卖出去了。只是他不知道,是她买下了他所有的东西。他开始消沉、饮酒并且在某一日焚烧胶片差点将自己烧死。她知道后把昏迷的他接到自己家中休养,帮助瓦伦丁争取角色。然而,当他发现是她一直在暗地里帮他时,他准备吞枪自杀。好在,米勒及时赶到。最终,二人决定合作拍摄歌舞片,并且迎来了全新的道路。

  花絮:捧红男主角,还有一只叫乌吉的狗

  《艺术家》的故事基本上脱胎于《一个明星的诞生》,不过结局是完满的“大团圆”。这个故事之前已三次被搬上过大银幕。而《艺术家》出炉并没有多久,又传华纳计划将这个故事再次改编成电影。

  这部戏让现今很多电影“汗颜”的地方在于,它的拍摄总共只花费了35天时间,男女主角让·杜雅尔丹和贝热尼丝·贝乔完美呈现的踢踏舞完全没有使用替身。为此两位演员足足训练了5个月。他们练习的地方就是当年金·凯利和黛比·雷诺兹为《雨中曲》进行排练的摄影棚。

  最为有趣的是,这部片让片中一直跟随让·杜雅尔丹的小狗乌吉也走红。在电影里它戏份不少,男主人遭遇火灾,是它出去找警察,在警察面前装昏倒又爬起来,意思是有人晕倒快跟我来。男女主角要亲吻时,它又会害羞地把脸埋在地上不看。在男主角准备吞枪自杀时,它会跑过去咬住主人的裤脚扯他从椅子上离开,劝主人不要自杀。当女主角终于劝男主角放弃自杀时,它才夸张地“松了一口气”倒地休息。虽然小狗乌吉已宣布“息影”,但其他活动邀约仍源源不绝,如今“出场费”已高达每小时500英镑(约合5014元人民币)起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