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过瘾的打戏,平庸的情节

2012年12月27日11:36  燕赵都市报
《十二生肖》剧照 《十二生肖》剧照

  《十二生肖》是成龙[微博]的第101部电影,也是成龙“最后的盛宴”,毕竟,以成龙50多岁的高龄,的确不适宜再拍摄这般“拼命”的武打戏,如你所知,岁月不饶人,身体扛不住。

  西方评论家曾经说过,如果电影再回到默片时代,只有成龙和卓别林能活下来。这种评价,显然是对成龙武打戏的一种肯定。作为李小龙的接班人,成龙并非浪得虚名,只不过其走红,又与李小龙严肃的武打戏不同,他是将幽默元素引进武打戏之后才火的。

  此次在《十二生肖》中,成龙式诙谐依然存在,如独特的“吃口香糖”、“用嘴巴咬手电筒”等,都用诙谐幽默的手法表现出来。可喜的是,这种成龙式武打戏的幽默仍在;遗憾的是,这些幽默桥段或故事情节,在成龙以往的电影里,如《飞鹰计划》《宝贝计划》中,总有类似的桥段。

  不得不承认,在《十二生肖》中,成龙的武打戏依然很过瘾、很老辣,同时,亦有不少的创新。如片子开场时的轮滑追逐戏,再如片子结尾时的空中打斗戏,这些都是很新颖的,也是对动作戏的一种创新。

  在《十二生肖》中,成龙扮演的JC,从一开始只是一个“只认钱不管其他”的巨盗,到认识Coco后,二人培养了良好的友谊,最终被Coco父女的爱国心所感动,最后成为一名侠盗,在片子末尾,甚至用“差点牺牲自我的方式”,去拯救了“十二生肖”的“龙首”,并将所有偷盗的兽首都归还给祖国。相较于打戏的精彩,《十二生肖》在情节的诠释上,似乎有些老套,跟《宝贝计划》的确过于类似了。

  成龙已经说了,今后还会拍武打戏,但如此激烈的武打戏,《十二生肖》是最后一部了,在这个贺岁片泛滥的季节里,对成龙的这“最后的盛宴”,的确有必要去观摩一番,就算是对“成龙时代”的一种告别,毕竟,对动作影片的影迷们而言,成龙的确是一个值得去告别的人。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