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雯丽A型血特质:热爱偏执的贤妻良母

2013年07月05日17:48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蒋雯丽 蒋雯丽

  撰文/杜晋华

  蒋雯丽[微博]出轨?对方还是比自己小16岁的85后?其实,这则新闻的最大受益者还不是即将开播的主演电视剧,而是这位网友,“真的假的?我告诉我妈去!她老人家就是不能容忍我女朋友大我4岁!我妈是蒋雯丽粉丝!”

  一定有一票女粉丝喜欢蒋雯丽是因为诸多角色里的她,足够极致、焦虑,甚至玉石俱焚。荧幕上的她,代替贤妻良母的她们,释放了庸常重复的生活中千年不变的忍辱负重。

  说来,她自己的生活何尝不是夫唱妇随百般贤惠?大学毕业后,北漂“浮萍”蒋雯丽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何处落脚?当时的同学选择同居者有之,而她决然在毕业第一年就一脚踏入了婚姻,结婚意味着有一个家,准确而言是“有一个可以呆的地儿”,即使这个租来的新房不过11平方米。婚后不久,已有数部作品的她便随去美国发展的丈夫奔走他乡做起了家庭主妇。2005年,顾长卫[微博]在导演的电影《孔雀》结尾字幕,打出了“感谢雯丽”四个大字。少有人知道的是,《孔雀》开拍之前的五年,事业并不顺利的顾长卫有和当年的李安一样的窘困,也一样的幸运, 因为,“老婆养了我5年。”

  蒋雯丽在屏幕上一样神速进入家庭生活。尽管最赏识蒋雯丽的老师林洪桐在招生时就赞她“可少女可少妇”,但屏幕上的她却几乎没有过青春懵懂。1992年《霸王别姬》拍摄时,饰演小豆子妈这个妓女角色时,蒋雯丽还是北京电影学院大四的学生,随后便一口气演了20余年的“少妇”。

  她最爱的还是1997年那部《牵手》。这个时候,蒋雯丽读懂的不止是这个角色,还有“做女人难,做好女人难”,“夏晓雪是个很真实的人,看到剧本时我想:她就是为我而写的。以往看到的女性太完美了,让我崇敬,但我做不到。那是男性对女性的理想,应该承担起所有灾难,现实中哪个女性会毫无抱怨?”

  双子座的她,生活中越是娴静,屏幕上越是疯狂。至于“自然偏好极端的角色,贤妻良母的角色不够带劲,偏执的人物才有特点和光彩”,她把这归因于A型血的特质。

  而或许正是在角色里得以淋漓尽致的挥洒,她曾经在《中国式离婚》结尾时加入自己的感悟作台词,“婚姻,其实就是沙子在手里,你不用力抓紧它,它就是圆圆满满的;一旦抓紧,沙子就会散落,等你打开时沙子已经没有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