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感谢大家陪我慢慢地走

2013年09月09日14:58  新闻晨报
《效游》中的李康生(左) 《效游》中的李康生(左)

  威尼斯是蔡明亮的福地,1994年《爱情万岁》以一座金狮成就了他的事业,此次蔡明亮所得的评委会大奖,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增设的奖项,与原来已有的“评委会特别奖”有所区别,更加注重导演、演员等综合素质出色的影片。

  重新思考电影的速度

  《郊游》是主竞赛单元里唯一一部华语片,讲述一位失业父亲在妻子离开后和孩子们过着贫困生活的故事。蔡明亮的镜头以慢著称,《郊游》中的慢更超过了其它作品,两位主演李康生、陆弈静和蔡明亮合作都已超过20年,片长为2小时18分钟,但对话很少、长镜头很多,没有故事情节更没有剧情冲突,展现的是两个孩子的游荡和一个潦倒男人的吃喝拉撒睡。

  在获奖感言中,蔡明亮感谢了评委会对“慢”的认可,“我的电影能得奖是很困难的事,因为它非常慢,而且越来越慢,所以感谢评委会愿意慢下来看我的电影,感谢威尼斯观众愿意慢下来看我的电影,陪我慢慢地走”。而在获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蔡明亮再次解释了自己的慢,“大家可能对我有很多误解,不了解我为什么要走那么慢,拍那么慢的电影。我很开心你们今年发现这部电影很美。《郊游》拍起来很难,要观众静下来非常困难,所以我觉得威尼斯的评审和观众都很了不起。威尼斯电影节让世界的观众得到一个讯息,我们是不是应该重新思考电影的速度?或者我们生活的速度,或者世界的速度。这是我最想带给大家的一个想法”。

  他承认,这是自己拍得最满意的一部作品,“因为我很勇敢地丢掉了更多的东西。这个奖再次证明,我的电影是需要被存在的,而且有人同意、肯定,而这个肯定几乎是向全世界宣布。也许今天亚洲的电影观众说我的电影看不懂、看睡着了,对不起,我在威尼斯是有人站起来鼓掌十分钟的。”

  我的电影好像在种树

  台湾地区媒体曾传《郊游》是蔡明亮最后一部作品,不过在此前的《郊游》发布会上蔡明亮回应了这一传闻:“我希望这个说法是真的,但我信命,不知道命运会怎么安排我,我4年没拍长片,一直在做短片创作,我不是为既有的发行系统和观众消费来拍电影,那太捆绑住创作了。如果《郊游》是最后一部作品,我也非常满足,我做了十部长片,每一部都是杰作,我没有浪费任何一次拍电影的机会”。

  这么多年来,他也想过拍歌舞片、武侠片,但始终停留在“想想就算了”的阶段,就算4年来只拍了《郊游》这唯一一部长片也无所谓,“人生不是什么事都要做的。我觉得有时候好像有一种价值观在牵着你走,好像要卖座才叫成功,对不起,我对成功的诠释不一样,你做你自己就是成功,获得快乐就是成功,不是说有名有利有掌声就是成功。人生苦短,那些东西是过眼云烟!”

  观众可以发现,蔡明亮的电影始终离不开李康生,两人合作了20多年,镜头见证了李康生慢慢变老,“没什么东西比李康生更吸引我。我的电影其实非常简单,好像在种一棵树,20年就种这棵树,看到这棵树真的在成长,在慢慢改变,我形容这次《郊游》是开花结果,开很好的花,结很好的果,非常棒”。他也表示了对李康生的感谢,“他是最了不起的人,这条路很长,跟在我的身边赚不到钱,不容易演到观众喜欢的那些类型的角色,而且要受非常多的苦。小康常常感到非常寂寞,但是他没有离开,我相信小康这张一直被我的摄像机对准的脸,将会变成电影史上很重要的一张脸,完全不能被忽略的一张脸”。

  两人目前还在合作新的“行走”系列,“让骂我的人继续骂吧,我们会慢慢地走”。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