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图文:张艺谋夏威夷获奖-与夏威夷大学生座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1:25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图文:张艺谋夏威夷获奖-与夏威夷大学生座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10月19日(北京时间20日),张艺谋来到夏威夷大学创意传媒学院与学生做电影交流。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夏威夷大学创意传媒学院特地选出23名成绩优异的学生与张艺谋进行午餐会,之后是向全校学生开放的交流会。

  “专业”的午餐会之:《红高粱》

  午餐会上放映了一些电影制作专业学生的短片习作供张艺谋鉴赏。不过显然学生更感兴趣的是张艺谋的电影,双方的交流大多集中在对张艺谋的电影和其拍摄手法的解读。艺术是没有国界的,在张艺谋的电影里再一次得到了印证。正如国内媒体提出过多次的问题,外国学生对于张艺谋在《红高粱》中大量运用红色也非常好奇,张艺谋的回答或许会让他们失望,他坦承自己偏爱红色,或许是那个时代的烙印,《红高粱》里的红色镜头,只不过就是简单地加了个红色的滤镜而已。

  “专业”的午餐会之:《一个都不能少》

  有学生注意到《一个都不能少》里出现了一张《泰坦尼克号》的海报,张艺谋解释说,当时美术发现现在中国农村里不一定只挂传统题材的年画,农村越来越受到城市的影响,或许他们并不知道《泰坦尼克号》是什么,也没有看过,但看到《泰坦尼克号》在城市里很时髦,地摊上也在卖,就买来挂在家里当年画。张艺谋在拍摄时采纳了这个建议,一方面用来传递生活的真实状态,另一方面也想提醒中国的电影工作者要清醒看到好莱坞对中国的巨大影响。武侠对于外国学生来说也很新鲜,他们想知道张艺谋是出于什

  “专业”的午餐会之:《十面埋伏》

  么样的灵感拍出了《十面埋伏》里的飞刀镜头,显示出他们并不十分了解中国的文化,更不知道武侠对于中国人来说那种根深蒂固的情结。张艺谋耐心地给他们讲解了飞刀是如何从古龙的小说《小李飞刀》而来,并解释说自己选择了一种最复杂但也是效果最好的方式来拍,即把飞刀所有的状态都一一拍摄下来,再用电脑进行后期制作,而并不是只拍一把刀,再单纯依赖电脑制作,那样不会有现在这样好的质感。

  “轻松”的交流会之:本没想过学电影

  如果说午餐会更偏向专业探讨,随后的交流会则是一次轻松的文化撞击。能装下五六百人的大礼堂座无虚席,张艺谋也显得轻松写意,回答起问题来妙语连珠,引来阵阵笑声。大家首先感兴趣的是他的艺术历程。张艺谋说自己青年时期非常的阅历后来成为一种财富,但说起来当初他并没有想要成为一个导演。当年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上大学是最好的出路,他急切地想要上大学,想过报考体育、美术、甚至农学院,一心只要能上大学拿到文凭,最终还是上了电影学院。当时一个工厂里的老师傅很奇怪,问他,艺谋,你要去学放电影?要学4年那么久?直到今天张艺谋说自己有时早上醒来都会在问自己,你怎么就成了电影导演?当然张艺谋的成功绝对不是偶然的,他自认是一个最勤奋的人,珍惜着来之不易的机会,第一部影片的拍摄使他真正热爱上了电影,他更希望自己拍更多更好的东西来报答这种成功。

  “轻松”的交流会之:自认最差的一部影片

  在听到有学生问张艺谋自认为最好和最差的一部影片分别是哪部时,不禁让人担心张艺谋会不会感到尴尬。没想到张艺谋还是一脸轻松,似乎胸有成竹的样子。他说,所有拍出来的电影都象是自己的孩子,非要问哪一个最漂亮的确有些为难,不过说起感情最深的,还是《红高粱》。因为《红高粱》是自己处女作,就像女人生孩子,第一次都是印象最深的。说到最差的一部,张艺谋毫不讳言,是《代号美洲豹》。张艺谋认为拍电影很多时候也要看当时的发挥,有点像运动员在运动场上临场发挥一样,当时的工作状态、感觉能与故事结合得好,才能拍出好电影。《代号美洲豹》的拍摄背景是当时刚刚拍完《红高粱》,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于是很想拍一部城市题材的影片。一个朋友于是给了他9万元开始构思,可当他把9万块钱都花完了也没找到感觉。张艺谋本想放弃,却又觉得对不起朋友,9万块钱已经花了,总要给朋友一个交代。《代号美洲豹》就这样硬着头皮上马了,因为自己并不喜欢,自然也不会很用心,张艺谋只用27天就拍完了这部影片,也不幸成为张艺谋自认最差的一部。张艺谋提起这些往事很感慨,他再三说,拍电影一定要有感而发,从内心喜欢、愿意才去做。

  “轻松”的交流会之:新技术的幻想

  张艺谋对电脑新技术也有着自己非常独特的角度。他认为今后电影的发展与新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他甚至常常幻想一百年后看电影的方式或许会完全改变,人们不用再一千人在一间黑屋子里看,而是通过电脑,在任何地方,只要一按键,电影就会出现在整间屋子里,人就在电影中间。卓别林曾经预言,一百年后的电影将只剩下导演和演员。张艺谋认为这个观点很有道理,电影是影像和声音组成的,现在剧组中的工作人员,实际上是在做影像和声音的转换工作,如果有一天,导演脑海里的影像可以直接转换出来,那么拍电影就再不用那么多人了。张艺谋提起新技术不禁跃跃欲试,他透露下一部想拍摄数码电影。不过张艺谋最后也提醒大家,数码并不是万能,电影的本质还是表达情感,这才是最重要的。(萧牧、冯科发自夏威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