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图文:影片《白色星球》动物明星--北极角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9:19 新浪娱乐
图文:影片《白色星球》动物明星--北极角鲸

北极角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法国纪录片《白色星球》将于10月20日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影片以北极大陆上的北极熊一家为主线,记录了北极熊妈妈生育并且抚养自己熊宝宝的故事。而北极大陆的各种奇特生物的交替出现,更是共同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华美歌剧。图为北极角鲸。

  角鲸比较容易捕捉,因为它们喜欢较长时间地停留在表层水面上嬉戏。但角鲸的肉不是很好吃,不大适合爱斯基摩人的口味,所以爱斯基摩人对于角鲸本来不大在意。后来因
为西方人把角鲸误认为是传说中的独角兽,以为其角可以包治百病,因而其价格比黄金还贵,结果导致对角鲸的大肆捕杀。

  角鲸的“角”实为一巨齿。从其胚胎发育来看,角鲸的牙齿共有16枚,只不过到出生时大部分牙齿退化消失了,仅上颚的两枚保留下来,并且雌鲸的齿终生隐于上颚而不外现,仅雄鲸左侧的一枚,突破上唇向前伸出,其长度可达2~3米,颇似中世纪重装骑士的长矛;右侧的一枚也藏而不露。但在极个别的情况下,其两枚长齿也有同时向前伸出的,那便成了双角鲸了。

  那么,为什么仅雄的角鲸具有齿?它的用途又是什么?对此,生物学家们百思不得其解,只能做出各种推测。有人认为,角鲸可用其挖掘海底泥沙,帮助寻找食物。还有的则认为,角鲸生活在北极寒冷的水域中,可用牙像海豹一样破冰,以便进行呼吸。但这些解释很难自圆其说,为什么雌鲸无长齿可照样取食、呼吸?因此,有的生物学家则认为,雄性长齿只不过是第二性征而已,这就同我们人类一样,男性长着粗壮而浓密的胡须。同时,此齿既可作防御又可作攻击性武器来用,特别是在生殖期间,雄鲸为了争夺生殖权力,会用齿进行一场惊心动魄的角斗,其齿越长、体格越壮、优越性就越大,容易把竞争对手降服,达到称王称霸的目的,从而独自享受着成群后宫佳丽的“爱情”。但这些都是推测而已,角鲸的齿到底有什么作用,目前生物学家们仍然莫衷一是。

  角鲸喜群居,通常是5~20只为一群,性情温顺,以鱼类为食。角鲸体长4~5米,重900~1600公斤,腹面几乎呈白色,背面黑色,并点缀着稀疏的蓝灰和黑色斑点。在生殖方式上属一雄多雌,每年当冰雪融化之时,成群结队的角鲸便开始觅食,在海中嬉戏交尾。但角鲸的繁殖率极低,每3年才产一独生仔,孕期15个月左右,哺乳期长达20个月。刚出生的仔鲸体长约1.6米,重仅80公斤,待哺乳期期满时,才自谋生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