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图文:影片《白色星球》动物明星--北极麝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9:38 新浪娱乐
图文:影片《白色星球》动物明星--北极麝牛

北极麝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法国纪录片《白色星球》将于10月20日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影片以北极大陆上的北极熊一家为主线,记录了北极熊妈妈生育并且抚养自己熊宝宝的故事。而北极大陆的各种奇特生物的交替出现,更是共同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华美歌剧。图为北极麝牛。

  麝牛又叫麝香牛,在外形上很像牛,角也似牛,同时,四肢没有臭腺和雌兽有4个乳头等方面都与牛类相似,但它的尾特别短,耳朵很小,眼睛前面具有臭腺,四肢也非常短,
吻边除了鼻孔间的一小部分外,都被毛所覆盖,这些又与牛类不同。牛的角是从头顶侧面长出,而麝牛和其他羊类一样,是从头顶上长出。它的臼齿与山羊类似。麝牛学名的意思就是“羊牛”,说明它是牛与羊之间的过渡类型动物。

  麝牛躯体敦实。体长180~250cm,尾长7~10cm,身高一般125~136cm,体重250~350kg,最重可达400kg,雌性略小。吻、鼻部裸露,前额有簇毛。眼大而圆,瞳孔紫蓝色,唇和舌尖也是紫蓝色。两只小耳也被毛所遮。体毛长,绒毛丰满,为暗黑棕色,颈背至肩部有鬣毛,长逾30cm,略有卷毛,下垂如披风。毛分成两层,长毛下面还有一层厚绒毛,叫毛丝,既坚韧,又柔软,可挡住寒冷和潮气,上层针毛可防雨、雪并耐磨。躯干背部是鞍形的浅色毛。年龄愈大,白色区愈明显。尾很短,隐在长毛下面。四肢短而强壮,蹄子宽大开扩,蹄下生有白色的毛,能踏冰雪而不滑。有趣的是,它的左、右蹄并不对称。雌、雄均有角,角基部扁厚,由正中均分,贴着头骨向外侧生长,两角先向下弯曲,而后又向上挑起。长度在60cm左右,最长的纪录是70.5cm,雌角短小得多。

  麝牛是群居性动物,冬季集成100多只的大群,夏季则分散成小群活动,由一成年雄性和数只雌性以及它们的幼仔组成。早、晚活动,有一定活动区域。大部分时间在地上打吨,以减少能量消失。它们看上去粗笨,但行动起来却是令人意外地敏捷。它们腿短但跑得很快。麝牛有一种十分有趣的自卫方法,当它们遇到敌害时,成年个体便头朝外排成半圆形阵,将幼仔置于圈中,雄兽居中,由长着锋利长角的雄兽列阵以待,以角向敌,虽有一两头被击倒,也不四散逃命。在合群防守时,狼群虽然也会联合起来进攻,但是往往难以得逞。这对于它们的安全固然不利,但如果对待凶恶的狼群,这却不失为有效的自卫方式。主要食物是草和树叶、树皮、苔藓、地衣等。

  过去,人们认为它的眼下腺内能分泌出一种麝香味的物质,因此得名“麝香牛”。其实,它没有麝香腺,只是在发情季节,雄牛的生殖器发出一种芳香的气味。一般在7~9月发情交配。这时雄兽非常好斗。它们于每年7月天气转暖时才恢复了一点身体的活力,发情季节也随后而至,开始满身躁动,焦急不安。雄兽一旦看中目标,就开始了长时间的追逐,一只雄兽总是能获取一大批的雌兽,开始它们幸福的爱情之旅。一只显得很有修养的雌兽会用自己的气味告诉追求自己的雄兽,它不是一个适合交配的对象,如果去年刚产下幼仔,仍处于哺乳期,任凭雄兽怎样追逐,它也是不会动心的。当然,动情的雄兽会常常发急,跟在雌兽屁股后面嗅来嗅去,尽管雌兽仍没什么兴趣,雄兽还是契而不舍,百折不挠地表达着它的愿望。

  一只适合交配的雌兽很容易引起战争,通常是外来的雄兽发起挑衅,先用前腿摩擦地面,然后是以角和蹄掘地,并同时怒吼,这时已经在交配的那只雄兽只好停下来,也以同样的方式靠近对手。如果对峙时间很长,一方会不战自退,但要是双方势均力敌,只有通过打斗来解决问题了。斗争方式为先一步一步摇摆着向后退,退十几步后,突然再向前猛冲,用头角撞击对方,这种远距离冲击比直接冲击更加有力。雌兽孕期约9个月,5月或6月产仔,每胎产1仔,偶生2仔,雌兽一般每两年产1胎。初生幼仔毛短,体重9~10kg,哺乳3~4个月,3~4岁性成熟。寿命20~25年。

  麝牛在数十万年前的更新世时代分布广泛,那时在现今的西伯利亚、英国、法国、德国及美国地区均有分布。当时这些地区还生存着猛犸、长毛犀等动物,但现在这些动物都已经灭绝了,只有麝牛。麝牛现在的生活范围仅限于北极圈内。

  以前人们为了获取它的毛皮,乱捕现象严重,麝牛的数量锐减,很多分布区已经消失了。在欧亚大陆的苔原带早已绝迹,只有在北美洲北部和格陵兰岛上,还有它的踪迹。由于长期大量捕杀,现在只剩下1.8万多头,有绝迹的危险。美国和加拿大政府不得不用法律来禁止捕捉麝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