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雯-丽银幕之旅:流光碎影中的永恒魅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1:12  新浪娱乐
费雯-丽银幕之旅:流光碎影中的永恒魅力(组图)

《乱世佳人》

费雯-丽银幕之旅:流光碎影中的永恒魅力(组图)

《魂断蓝桥》

费雯-丽银幕之旅:流光碎影中的永恒魅力(组图)

《忠魂鹃血》

费雯-丽银幕之旅:流光碎影中的永恒魅力(组图)

《凯撒与克里奥帕特拉》

  费雯·丽痴恋戏剧艺术矢志不渝,将一生的大部分精力和心血倾注在舞台上。但毋庸置疑,是大银幕上的流光碎影最充分地纪录了费雯·丽的风采和才华,让更多的人领略她的魅力。年华可以老去,红颜展眼枯骨。这些经典的银幕形象帮助她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阻隔,从一瞬而至永恒。

  蓓蕾初绽

  费雯·丽从艺之路伊始,电影作为最时髦最大众化的表演载体,自然而然的成为寻求突破的费雯的不二之选。英国皇家戏剧学校毕业的费雯凭借一则香烟广告引起了电影界朋友的兴趣,这让费雯得以在《欣欣向荣》中出演首个角色。费雯的敬业和才华促使制片方增加了她的戏份。以此为契机,费雯很快在《乡村绅士》、《君子协定》、《前仰后合》、《茶杯里的风暴》、《黑暗的旅程》等片中展露自己超乎同辈演员的才华和美貌,同时促成了她在戏剧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传奇电影人亚历山大·柯达预见到了费雯的潜力,与之签约。

  英伦玫瑰

  签约柯达之后的费雯有了更完美的表现舞台。这一阶段也是费雯与奥利弗浪漫之旅的开始,二人先后合作了《二十一天》、《英伦浩劫》等影片,反响不俗。费雯还在英美合拍片《牛津风云》中扮演光芒四射的俏皮女店主,引起了好莱坞电影界的注意。而费雯与奥斯卡影帝查尔斯·劳顿合作主演的唯一一部歌舞片《圣马丁小巷》是这一时期最成功的作品,影片中这个经历了复杂心路历程的底层女子感人至深,充分证明了费雯的演技日臻成熟,已经可以绰绰有余的驾驭复杂角色。

  旷世流芳

  1937年,费雯·丽深深被小说《乱世佳人》所吸引,手不释卷。这个堪与安娜·卡列尼娜、简·爱比肩的女性形象成为费雯最想演绎的电影角色。在《乱》制片人弟弟迈伦(此人为奥利弗在好莱坞的经纪人)引荐下,在美国鲜为人知的费雯怀着搏一把的期望与塞尔兹尼克会面。已经为遴选郝思嘉扮演者忙碌两年的塞尔兹尼克第一眼看到费雯就惊叹其与郝思嘉如出一辙的气质,在当天给妻子的信件中就兴奋的谈起对费雯的期望。很快费雯在高手云集的候选人中胜出,出演郝思嘉。费雯·丽以透支自己生命的方式疯狂工作,最终塑造了这个电影史上最成功的女性角色之一,成为划时代的影星,并赢得了自己的第一座奥斯卡小金人。在这一时期,费雯·丽还拍摄了经典爱情悲剧《魂断蓝桥》;和奥利弗合作鼓舞二战士气的《忠魂鹃血》,后者是费雯夫妇结婚后唯一一次的大银幕合作,也是丘吉尔最喜欢的影片。1940年底,费雯夫妇响应战火中祖国的召唤返回英国,费雯最辉煌的好莱坞时期宣告结束。

  英伦雾雨

  费雯返回英国后的十年间,只拍摄了《凯撒与克里奥帕特拉》(1945)、《安娜·卡列尼娜》(1948)两部影片,前者是英国投资最大的影片,但因忽视戏剧和电影表现手法的不同而存在缺陷;而后者中的费雯被指没能表现出安娜的情欲。但在这两部影片中,费雯展现出了惊人的个人魅力,同时也可发现其演技在进一步趋向完美。

  巅峰华彩

  1950年,费雯接受华纳公司邀请,二度来到好莱坞,与马龙·白兰度合作拍摄《欲望号街车》。在这个继郝思嘉之后费雯最想扮演的角色中,费雯化身其中,真切的表现了个体在残酷现实中不可抗拒的毁灭过程。这是费雯·丽银幕表演艺术的巅峰之作,其中所体现的超越时代的表演灵感和精准到位的职业素质,在半个世纪之后依旧振奋人心。两大巨星的碰撞激情迸发,打造了这部美国电影史上具有分水岭性质的经典之作。费雯凭此片获得第二个奥斯卡影后称号,并同时获得威尼斯影后桂冠和英国学院奖最佳女主角称号。但繁华已极的费雯也已经如同耗尽所有的蝴蝶,身心俱疲。以至在1953年拍摄《象宫鸳劫》期间濒临崩溃,中途退出。

  辉煌谢幕

  在费雯生命的最后十年,演技已臻化境的费雯很可惜只拍摄了《蔚蓝深海》和《愚人船》两部影片。根据经典名著改编的《愚人船》是费雯继《乱世佳人》、《欲望号街车》之后最出色的表演(巧合的是三部原著都曾荣获普利策文学奖)。青春不再、爱断情伤的费雯·丽将角色那种无边的落寞展现的淋漓尽致,摄人心魄。可惜制片方为扩大宣传效果,将费雯作为奥斯卡影后候选人送选,但十分钟的戏份显然说服力不足。但费雯凭此片获得法国同行的褒奖:法国水晶星最佳表演奖。

  费雯·丽一生不以电影为重,十九部影片的产量令人叹惋。但在这寥若晨星的作品中,费雯的夺目光彩却使她跻身超级巨星之列。《圣马丁小巷》中载歌载舞的轻灵,《乱世佳人》中迎风怒放的铁玫瑰,《魂断蓝桥》中折颈天鹅的绝唱,《忠魂鹃血》中大义凛然的爱情,《欲望号街车》中决绝凄苦的灵魂,《愚人船》中繁华落尽的落寞寂寥……都已经和费雯化身为一,在一帧帧胶片中诉说着不朽的意义。国欢、oliviven/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