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导演万岁》水城上演 北野武讲述困惑和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23:53  新浪娱乐
《导演万岁》水城上演北野武讲述困惑和新生

北野武和森雅之

《导演万岁》水城上演北野武讲述困惑和新生

《导演万岁》制片人森雅之

《导演万岁》水城上演北野武讲述困惑和新生

北野武精神矍铄

《导演万岁》水城上演北野武讲述困惑和新生

北野武和媒体打招呼

  视频:日本导演北野武出席《导演万岁》发布会

  新浪娱乐讯 日本导演北野武是威尼斯影展的常客和座上宾,继2005年威尼斯惊喜影片《双面北野武》后,本届影展的大师单元影片《导演万岁》,成为北野武又一部对自己个人身份和职业生涯探索的作品。

  在8月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野武和制片人对这部实验色彩和个人风格十足的影片接受了记者提问。北野武将《导演万岁》定义为他同类题材的三部曲之二。随后, 还会拍摄三部曲的收尾之作。

  而之所以有拍摄这部影片的想法,北野武透露是源于自己观念的转变。后期作品屡屡面对观众遭遇失败让他开始反省自己。一度对大片制作的抵触心态也开始化解,他承认面对观众的成功也很重要。

  这部直接折射导演本人创作心态和困惑的影片,在表现形式上也得到具体体现。北野武坦承拍摄中的许多画面镜头,明知并不成功完美,但自己还是一刀不剪地放到最终影片中,目的就是要制造一种模糊混沌的状态。

  在对自己导演前途的探索中,摧毁所有的时间和影像,让时间倒流,一切从零开始,是北野武拍摄影片想要实现的目的。有记者委婉中暗藏刀锋地提问,拍摄这样一部影片,是北野武在为自己的导演生涯寻求出路,亦或是职业生涯已经步入死胡同?北野武称自己职业生涯中曾获得不小的成功,也得到观众认可。但是随后却开始陷入困惑,对前途迷茫不知方向。影片中特意对导演、制片人和观众的距离感着了笔墨。

  新闻发布会上唱独角戏的北野武还针对影片谈到自己的拍摄风格,他对传统日本电影中经常出现的吃饭和对话场面深恶痛绝,认为这是自己最不擅长表现的东西。此外,《导演万岁》拍摄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指挥片中的孩子拍摄。尽管拍摄现场导演也很严格要求,甚至因此而发怒,但最终拍摄效果,还是难以达到北野武想要的效果。

  而在被记者问到执导生涯中对女性描写的缺席时,一贯表情严肃深沉的北野武第一次露出笑脸,甚至有些腼腆地回答,自己对女性的了解太少,希望在未来可以有机会拍出这类的影片献给观众。

  而影片制片人在被问到对本片观影对象的定义时,坦承影片在日本放映后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很多看完影片的观众表现困惑,不知该如何做出反应。而影片的本来意图,是想娱乐观众,并不想表现高深引导观众作深度思索。

  晚些时候,以北野武参展影片《导演万岁》同名设立的奖项上,北野武将成为第一位荣誉获得者。他表示深感荣幸,同时感慨考虑到导演工作的艰辛和诸多困难,这样一个专为导演设置的奖项,完全是在情理之中。刘敏 发自威尼斯 CFP/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