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周韵称《太阳》可以拿任何奖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3:43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图文:周韵称《太阳》可以拿任何奖项


  新浪娱乐讯 不久前,姜文率领着《太阳照样升起》剧组雄心勃勃地登上威尼斯之旅,并组织召开了规模盛大的“壮行会”,并用“谋事在我,成事在谋”这句一语双关的话成为了全国媒体的头条新闻。姜文誓夺金狮奖的决心很大,但天不遂人愿,在一个月后从威尼斯“铩羽而归”也难免不让这位硬汉黯然,但姜文毕竟是姜文,在9月11日召开的《太阳》媒体发布会上,依然是谈笑风生,称威尼斯的失败对他而言“没有打击,只是鞭策”。

  乘坐“卡迪拉克豪华SUV”昂首登场

  “卡迪拉克”是《太阳》的赞助商之一,此次11日的发布会,更是将自己经典的豪车倾情奉上,为姜文和《太阳》剧组壮威。姜文继孔维(blog)房祖名(听歌,blog)周韵登场之后,从巨大豪华的“凯雷德”中走出,昂首走上红地毯,不时向媒体作出“标志性”的挥手,并潇洒地签下名字。可以看出,那股“姜文式”的霸气依然在强烈体现,丝毫看不出“威尼斯失利”对他本人带来的影响。

  《太阳》失利无人遗憾?

  无可否认,《太阳》在威尼斯一无所获,对于喜爱姜文的人来说都是一个遗憾。面对失利,《太阳》的几位演员都坦然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并直言并不因为没有得奖而感到意外和难过。他们坚信,《太阳》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影片,周韵说:“如果以后有电影回顾展,那末无论任何时候,《太阳》都有它的闪光点!”

  对于媒体的发问,周韵对丈夫姜文表示出极大的信心。周韵说:“他不会因为没有获奖而难过,否则就不是他了。我认为《太阳》有资格获得此次威尼斯影展的任何奖项!”

  姜文:我最不喜欢道谢

  发布会上,房租名和孔维都对周韵的推荐和姜文的采用表示感谢。对此,姜文表示反感,称不喜欢这样的道谢。姜文说:“我不喜欢什莫谢谢导演给机会之类的说法,一个导演必须要选择适合戏的演员。有人说我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捧红了夏雨(blog),其实如果没有他和宁静陶虹,也就不再是《阳光》。这次《太阳》如果没有了这些演员,也就不再是现在的样子了!”

  姜文的“火爆”和“强势”

  姜文的脾气是很多业内人士共知的,认真、直率、不留情面,无论是对待演员还是媒体,都需要以他的思维为核心。对此,孔维和房祖名均表示“否定”,称自己虽然听说过姜文的脾气,但是却从未在片场和自己发火。

  此次姜文从威尼斯回来,很多媒体记者都猜测姜文将会变得更加具有“威慑力”,都怕哪句话说了会引起他的发怒。可出乎众人意料的是,姜文今天的心情似乎非常好,对待媒体的提问都是耐心地“有问必答”,没有像以前一样挑问题中的毛病,也没有大声地声明自己的主观意见,一贯的诙谐调侃也频繁出现。

  姜文采访精彩问答(节选):

  问: 你临走时说过“谋事在我,成事在谋”,现在你如何看这句话呢?此次失利是“谋”的问题,还是你的问题?

  姜文:这话说得没错啊。你应该去问问张艺谋,我哪知道评委们是怎莫想的啊,不过这种结果对我来说不意外。

  问:那你最想拿的是哪个奖项呢?

  姜文:无所谓,给什么拿什么。

  问: 刚刚周韵说《太阳》能够拿所有的奖项,你怎么看?

  姜文:持这种观点的人很多。当时在威尼斯很多媒体也说《太阳》肯定拿金狮奖,但是他们不是评委。我相信评委里也有人喜欢这个片子。

  问: 李安曾说你比他有才气。

  姜文:太客气了吧!他也有才气,而且拍了那末多电影,又各种风格都能招呼。而且我们都是戏剧出身。搞电影不能不懂戏剧,所以中国就出现了很多有技术没内容的片子。李安的作品还是有内容的。

  问: 你曾说和李安在一起,怎么都不算输,现在呢?是不是你比他差了一些运气?

  姜文:是啊,他拍了那莫多电影,年龄又比我大,又得过奥斯卡啊之类的很多奖。我(运气)还行吧,拍了三个片两个拿奖,之前头一次去威尼斯就能拿奖,头一次去嘎纳就能拿奖的有几个啊?很少!有一些人拍了好多,包括李安的也有没拿奖的,我这算是三比一了。我愿意是被“剃光头”的,万一得点小奖我更闹心。(笑)

  问: 孟京辉导演曾说过“观众看不懂我的戏不是我的问题”,你同意这种观点吗?如果在你的影片中出现类似情况呢?

  姜文: 孟京辉作为话剧导演,特别是先锋实验的话剧,遇到“看不懂”的问题是很正常的……如果是我,我会一直看,看到懂了为止。

  问: 那假如有观众也说看不懂你的电影呢?

  姜文:没问题啊,再看一遍!不行我陪他看。我相信观众不会就只说“我看不懂”的,多看几遍看到懂为止!(笑)

  问: 有评论说你的电影越来越“率性”了,随心所欲,你怎么看呢?

  姜文:“率性”不代表我随便,就像填词一样,你可以填得好也可以填得差,但是里面是有格律的,这样才能出来有的是“率性”,有的是“死板”。胡作非为不叫“率性”。

  问: 你觉得《太阳》有什么不足吗?

  姜文:没有!

  问:那你会总结一些什么经验教训呢?

  姜文:我从来不总结,什莫经验教训啊,评委不愿意给我奖就是了,不一定是我的错啊!

  问: 很多媒体记者很怕采访你,因为你对媒体一直很“强势”,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姜文:你怕我吗?(笑)有人说我对媒体很“强势”,其实我认为,我个人不是一个脾气很好的人,但也不是一个脾气很坏的人。你对我好,我自然对你也就会好。总不能别人骂我我还得点头说谢谢吧?

  问: 此次威尼斯失利,对你来说是打击还是动力呢?

  姜文: 打击绝对没有,但是会成为以后鞭策我的动力。

  问: 那你何时准备拍下一部作品呢?会不会又是七年之后?

  姜文: (反问)你愿意吗?

  答: 不愿意啊

  姜文:(肯定地)那就听你的了!

  评论:

  姜文依然是姜文,在采访中虽然语气和缓了很多,但依然保持着自己强烈的个性。他的平静和乐观虽然也许是在试图掩饰自我,但其本身那种“舍我其谁”的豪情并为磨灭。

  相信很多观众喜欢姜文的影片,不仅是影片吸引人,更是被姜文的个人魅力与机智所征服。尼采是天才,梵高也是,但他们在一段时期内都是无法得到别人的肯定。姜文会不会有一天因为自己的个性也变得如尼采一样自诩为“太阳”不得而知,但他凭借着自身的毅力与魄力,绝对不会因失败而倒下。《太阳》铩羽威尼斯,但“姜文照常升起”!杨申/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