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我的左手》首映-导演陈国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10:58  新浪娱乐
图文:《我的左手》首映-导演陈国星


  新浪娱乐讯 以武警某部副政委丁晓兵的真实事迹改编创作的电影《我的左手》于9月22日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了盛大的首映式。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武警总部、天津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华夏发行公司的多位领导出席。马跃等主要演员和剧组成员在陈国星导演的介绍下一一出现在观众面前。面对台下的武警官兵和媒体,马跃说自己真的觉得压力很大,但最令他忐忑的还是他所饰演的胡小军的原型丁晓兵坐在台下第一次观看这部电影,他不知道自己诠释的角色能否得到这位英雄本人的认可。

  丁晓兵曾经入选2006年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在一次重大军事行动中,身为侦察大队“第一捕俘手”的丁晓兵,在敌人阵地生擒一俘虏回撤途中,为掩护战友和俘虏,抓起敌人投来的手雷向外扔的刹那间,手雷突然爆炸,右臂被炸得只存一点皮肉。为了把任务完成到底,他以惊人的毅力用匕首割下残臂,扛着俘虏,冒着炮火翻山越岭4个多小时才与接应分队碰上头。而就在此时,他一头栽倒在地,战友们以为他牺牲了,含泪为他化妆,紧紧抱着迟迟不忍就此让他而去。路过的前线医疗分队被这个场面深深感动,切开腿部动脉血管强行压进2600CC血浆。死神就这样与这位独臂英雄擦肩而过。而在此后的近20年时间里,他用残存的一直左手坚强地留在部队,和战友们共同奋斗,并且取得了比正常人更出色的成绩。

  马跃介绍说,在拍戏的两个月时间里,他几乎无数次和丁晓兵沟通、聊天,希望丁晓兵把内心最深处的东西讲给他听,帮助他塑造好这个人物。而第一次去丁晓兵的家,马跃就惊喜地听说,其实在演员确定之前,丁晓兵和妻子陶婉珠就非常喜欢自己在电视剧中的演出,陶婉珠也曾跟丁晓兵说:如果让马跃来演你就好了!这让马跃非常感动,直称自己和这个人物有缘,和丁晓兵有缘。但同时,他也感到了身上的压力。他坦承自己非常担心这样一个全军著名、被胡锦涛主席点名表扬过的英雄,他的表演无法真正将其身上的闪光点表现出来。

  拍摄过程中,马跃从丁晓兵那里获得了演好这个人物的“秘诀”,就是要做好三个人:真人,男人,军人。真人的意思就是要真实,表演的痕迹不能太重;男人就是指要表现出胡小军的阳刚之气;军人则是必须要透出军人的本色。马跃称,这三个“人”让他受益匪浅,一下子抓住了表演的精髓。戏份完成,马跃即将离开剧组的时候,因为个人原因他没法去跟丁晓兵告别,于是用短(听歌)的方式跟晓兵话别。丁晓兵的回复令马跃“永生难忘”:马跃,我想我们会成为终生的好朋友。

  导演陈国星也开玩笑地说,这部电影虽然是讲英雄人物的事迹,但中间也有感人的战友情、爱情、亲情,加上时间跨度比较大,找演员的时候破费心思。既不能太年轻,又不能太老,还要有军队生活的经验。最后好不容易,把这个角色圈定在马跃身上。陈国星称马跃既能装嫩又能深刻,非常符合这个角色的特点。而在和女主角徐筠(blog)配戏方面,因为两个人此前搭档过,也令这次的合作非常默契,演出了年轻军人对爱情的执着和感觉。

  在这部电影中,马跃精心设计了五次流泪,很多专家看过之后对他处心积虑但又不着痕迹的演出赞不绝口。但在首映礼这一天,马跃称自己最想看到的结果还是英雄丁晓兵本人能对自己的表现有所认可,能被他的表演打动。而事实上,电影结束后爆发的热烈掌声回答了这一切,也让马跃悬着的心放下了。范晨/文 王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