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爱玲经典十年一热 《李安传》搭顺风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7:12  竞报
张爱玲经典十年一热《李安传》搭顺风车(组图)

张爱玲

张爱玲经典十年一热《李安传》搭顺风车(组图)

张爱玲

张爱玲经典十年一热《李安传》搭顺风车(组图)

《色,戒》封面

张爱玲经典十年一热《李安传》搭顺风车(组图)

李安传记

  1994年,陈冲(blog)在由张爱玲作品《红玫瑰与白玫瑰》改编的同名电影中扮演“红玫瑰”获得金马奖影后,1997年,许鞍华导演的《半生缘》也成为当时热点。十年后,一部《色,戒》的走红,让张爱玲又成为了城中话题人物,泛黄的旧作频频被翻出,除电影,话剧、书、电视剧也依托着“张爱玲作品”的名头横空出世了。

  书

  搭上《色,戒》顺风车

  随着电影《色,戒》的热映,张爱玲的小说及同时代女性作家的小说先在书市上火了起来。日前,记者从几大书店了解到,只要跟张爱玲、《色,戒》有关的书都格外受青睐。

  热数字

  《色,戒》自上架以来,在西单图书大厦共销售1136本,海淀图书城销售801册,跻身卓越网总销售榜第9名。李安传记《十年一觉电影梦》首印两万册已供不应求,出版社已安排加印。在西单图书大厦,该书销售量位于传记榜第二位,总销量为105册。在卓越网,该书销量位于传记类第二名。

  热原因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市民购书主要是感觉李安在电影中留下太多未解之谜。一位读者告诉记者:“王佳芝放走易先生是否有更多铺垫?王佳芝为何不吞下毒药,而选择让易先生杀死?”希望能在书中找到答案,实际上,《色,戒》原著在情节上比电影更简单。与电影不同的是,小说主要是通过心理描写反映王佳芝和易先生的情感变化。

  《十年一觉电影梦》的成功和李安的魅力密不可分,这本书又是李安唯一授权的一本个人传记,记录了李安如何从一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一步步走上大导演之路。

  热现象

  《色,戒》反客为主

  目前,市场上销售较热的是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色,戒》,但该书夸张地在腰封上注明“国际著名导演李安最喜欢的一部小说”。此外这本书还选入了 《留情》、《红玫瑰与白玫瑰》、《金锁记》、《倾城之恋》(blog)等小说名篇,并附录了张爱玲的散文《谈女人》和她回应读者批评的文章《羊毛出在羊身上——谈〈色,戒〉》。而此前《色,戒》这篇18000字的短篇小说则是收录在张爱玲文集《惘然记》中,论知名度远不如《倾城之恋》。该出版社毫不避讳地表示,这本书是闻讯电影《色,戒》在威尼斯大热后,临时决定出版的,且近期将推出张爱玲书信集。

  作家出版社(blog)出版的 《张爱玲 〈色·戒〉》以翔实权威的资料,近百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电影剧照,对《色,戒》进行全面解读。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版本虽名叫《色,戒》,但内容则是张爱玲的感情经历。

  此外,《张爱玲典藏全集》以及《倾城之恋》等各种小说单行本都取得了很好的销量,每周销量在千册以上。“张爱玲的小说卖了这么多年,一直是温热状态,现在却一下子火起来,真佩服电影的效应。”书店一位工作人员说。

  《李安传》搭顺风车

  李安传记《十年一觉电影梦》近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blog)引进出版,“这本书记述了李安电影生涯前十年的第一个大高潮,如今看来,还真是‘十年一觉电影梦’。”责编陈阳春介绍说,2000年1月,拍完《卧虎藏龙》不久的李安尚在纽约做后期,时为台湾《中国时报》主任记者的张靓蓓想写一本关于他人生与电影的书。李安反复考虑才答应,一是因为张靓蓓的提醒:或许他的经验对于学电影的后进有帮助;二是拍完《卧虎藏龙》,他第一次有了人到中年的感觉。

  据介绍,内地版的出版历时近两年,“李安是个极其认真、追求完美的人,不仅要逐字逐句审订,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因为‘整本书都是我在说话嘛’,才放心授权。”陈阳春说。此外,与繁体版不同的是,本次简体版还特别增加了10余幅珍贵照片。 (

竞报记者张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