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跟着奥斯卡看热门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7:49  南方都市报
组图:跟着奥斯卡看热门电影

《老无所依》获最佳影片四项大奖

组图:跟着奥斯卡看热门电影

《迈克尔·克莱顿》获最佳女配角

组图:跟着奥斯卡看热门电影

《潜水钟与蝴蝶》获最佳影片等四项提名

组图:跟着奥斯卡看热门电影

《赎罪》获奥斯卡最佳配乐奖

  奥斯卡又结束了,获奖影片自然是各位影迷的关注所在。在第80届奥斯卡的提名和获奖名单中,像拿下最佳电影剪辑、音效、音响剪辑三项技术奖的谍影重重3(组图:跟着奥斯卡看热门电影)》、拿下影后的玫瑰人生(组图:跟着奥斯卡看热门电影)》、最佳动画长片《小鼠大厨》都是本版早已用力推荐过的。今天,我们就来品评一批新鲜面市的奥斯卡电影。―――编者

  蝴蝶飞得过沧海

  《潜水钟与蝴蝶》TheDivingBellandtheButterfly

  提名奖项: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改编剧本奖

  正式版DVD已出。

  《潜水钟与蝴蝶》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前颇为引人注目,因为这部法、美合拍片在技巧风格上是如假包换的法语片路子,可导演朱利安?施纳贝尔(JulianSchnabel)却是个地道的美国人,他还有着知名画家等身份。共有三部法国片出现在了今年奥斯卡的提名名单上(另外两部是《玫瑰人生》和《我在伊朗长大》),它们都带有传记色彩,算是一大巧合。

  《潜水钟与蝴蝶》根据法国时尚杂志《Elle》前总编让-多米尼克·鲍比(Jean-Dominique Bauby)的同名原著改编:人生得意的鲍比中年突遭噩运,在脑中风后身患罕见的闭锁综合征,成为一名仅能通过左眼和外界保持交流的特殊病人。作为只有4万字的传记书籍,该书并未洋洋洒洒写上一通,因为它的创作方式相当特殊,是依靠鲍比左眼皮的眨动来完成书写的。(其方式不如物理学家霍金与人交流的语言合成器般先进,需要人工记录的辅助,简单说就是在念出的一串字母中,鲍比眨眼示意他要的那个字母,循此重复,组成词句)。

  影片讲述的并非常见的身残志坚的故事。尽管由于病症侵袭,鲍比头歪嘴咧,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是植物人。他自知来日无多,于是把几百天的时间耗费在了对人生、情感还有记忆的冥想、思考与反省上。他用左眼看到了世间美好的东西,因为碰触不到,只能通过美丽的想象陶醉其中,回味感受。他心有不甘,所以有了书,之后是电影。施纳贝尔用他画家的艺术直觉,捕捉到了存在于鲍比眼前或脑海中的风景,并通过闪回片段等完整组成了这个男人的过去和现在。影片的摄影尤其值得嘉言,鲍比的所见被表现得感人肺腑,沉重困乏的左眼皮,在主观视角里出现了欲坠不稳的各类构图;昏黄色彩的天空,大片低浮的白云,清风大海,孩子女人,欢爱盛宴,它们之间的剪辑切换自由流畅。

  蝴蝶意为斑斓美丽的色彩,也是鲍比思想的最后动力,它要解救身处海底潜水钟里的鲍比。应该说,当不同的人看到书看过电影,鲍比和他的蝴蝶成功了,沉重的潜水钟禁锢住了他的身体,却不会是他的灵魂。■magasa

  让人后怕的冷酷暴力史

  《老无所依》NoCountryforOldMen

  获得奖项: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奖

  正式版DVD已出。

  也许是9·11和伊拉克战争改变了奥斯卡评委,按照他们以往的口味(《泰坦尼克(组图:跟着奥斯卡看热门电影)》、角斗士(组图:跟着奥斯卡看热门电影)》、芝加哥(听歌)》、《魔戒》、《撞车》……),怎么也不应该喜欢上《老无所依》――这样一部黑暗、压抑、暴力、冷酷到死的电影。

  影片根据普利策奖得主科马克·麦卡锡的小说改编,故事发生在1980年荒凉的美国、墨西哥边境,杀手、猎人、警察、大亨等各路人马围绕着200万美元纷纷登场。用另一部电影的名字可以形容这部科恩兄弟的杰作:“暴力史”。

  一个猎人拾到了一箱金钱,开始亡命天涯(组图:跟着奥斯卡看热门电影)。他想尽办法躲避暴力,办法当然是以暴制暴。影片以令人屏息的冷静手法叙述了他与杀手之间的对峙。冷调的打光,毫无生气的场景,暴力发生前令人窒息的镜头组合,迅速发生的枪击……猎人与杀手的PK阻击战,是《老无所依》最“可观”的部分,足以让观众提心吊胆―――难得的是,这偶尔为之的“快节奏”并没有打散影片整体的“冷”、“硬”、“黑”的氛围,极为精确的场面调度与声音剪辑代表了科恩兄弟导演技巧的成熟。在这之外,所有的叙事手段被减到最少,科恩兄弟用冷静得可怕的方式完成了整个故事的叙述,冷静到他们没有使用配乐。

  片中最引人注目的角色就是贾维尔·巴登(Javier Bardem)扮演的变态杀手。这是一个意志力和行动力都“超人”的角色,他就是“暴力”的最佳代言人,很坏很强大。冷酷直接毫不留情―――描述他杀人的镜头和这个角色的特点是一样的,这也是科恩兄弟最暴力的电影。这种全能杀手自然很享受自己拥有决定对方生死的“权力”,不过,这种权力在影片最后被一辆冲过红灯的汽车打破了,他也随时有可能被其它更有“权力”的事物终结。

  暴力有时不能直接产生因果,却会间接轮回。在观众等待猎人与杀手的终极对决时,他却莫名其妙地被一帮墨西哥人干掉。影片的叙述巧妙地躲开了对悬念的常规解释,力图让观众对暴力本身产生更多的思考。这不再是类型化的“娱乐片”、“西部片”中的因果关系,不是一个被娱乐化的暴力世界,也不是玩弄形式的“暴力美学”,这部影片讲的是“暴力”的现实,不同时代延续下来的冷酷与无情。

  《老无所依》中另一个重要角色――警长,作为传统与道德的维护者,他更多地感到的是疲劳与厌倦。这是个浸淫暴力多年,却越来越看不懂暴力、也跟不上暴力的角色,他对同事念着报纸上的匪夷所思的新闻,与另一个老警察共同感叹着自己无法理解的暴力事件。他的角色保持着传统警察的优点――但永远得不到传统警察的效果,他对杀手完全无计可施,只能处于被动。因为,这个暴力的世界已经变成了“没有老年人的地儿”――当你不理解、跟不上的时候,就代表着你已经老了。

  在影片最后,杀手用钱购买了小孩的外套来掩饰伤口,就像猎人在逃亡时做的一样。这三个主要角色在不同程度上都被“一箱子美元”的故事线串了起来,他们构成了传统的“好人、坏人、普通人”的铁三角,构成了整个暴力史。他们都被另一股更强大的力量驱赶着,困扰着。他们是被同一根绳子拴着的蚂蚱,拴在不同际遇不同性格不同职业不同时间段上。

  导演的构思、故事的讲述、人物的塑造、细节的经营,基本已经达到了完美的和谐。可以说没有一个场景、一个镜头、哪怕一秒钟胶片是浪费的。科恩兄弟把最常规的东西进行最小化、最冷的处理,在运用这些手法的时候不肯多加一点花样,但也不浪费任何一个角度。整部影片表面看来没什么太惊人的东西,但仔细一想,会让人觉得绕梁三日。这就是为什么《老无所依》拥有那种冷冷的穿透力,像一条竹叶青。王佳芝同志曾经生动地形容过:“你们知道吗?它不但要往我身子里钻,还要像蛇一样往我心里钻,愈钻愈深……”■云中

  值得花两小时欣赏的老套

  《迈克尔·克莱顿》MichaelClayton

  获得奖项:最佳女配角奖

  正式版DVD已出。

  简单描述《迈克尔·克莱顿》是否好看有些困难,因为一切都似曾相识,略显老土。价值高达数百万美元的集体诉讼案,“清道夫”式亦正亦邪的律师,在种种压力与冲击下,从助纣为虐到洗心革面―――这种情节会不会让你失去观看本片的欲望?

  那试试这个:“一个失去记忆的特工卷入一项阴谋,他杀了很多人,最终找回了自己的记忆”。看上去更土,不过近年最受好评的间谍片《谍影重重》就用这个情节拍了三集。

  所以,你不能从情节本身来判断电影是否好看。上述两套电影的编剧都是托尼·吉尔罗伊(TonyGilroy),他的导演处女作就是《迈克尔·克莱顿》,这部情节老套的影片让我目不转睛地看了两个小时。从某种程度上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娱乐电影都是老套的――关键不在于“拍什么”,而在于“如何拍”。

  所以托尼·吉尔罗伊展开了他熟练的编剧技巧,把这么一个只看开头就能想到结局的故事,赋予了一个细腻、扎实、引人入胜的过程。场景何时转换?人物如何塑造?三分钟小冲突,十五分钟小转折,三十分钟大转折――你如果上过编剧入门技巧的课程,《迈克尔·克莱顿》就是班里好学生的示范。对白出色、结构严谨。不是说这个剧本写得多么趣味盎然、多么天纵英才,而是说这个剧本规规矩矩,应有尽有,极具技术含量。对观众来说,只要你不被片中的法律知识吓到,仔细看进去就会得到乐趣。

  作为导演来说,托尼·吉尔罗伊也是稳重有余,灵气不足。唯一例外的是有个惊艳开局:一系列律师事务所的空镜头,慢慢推进到办公室的中心,画外音是一个律师在激动地讲诉、控诉,这个声音回荡在空空的过道里,显得诡异而紧张,让人忍不住往下看。

  《迈克尔·克莱顿》最成功的地方还在于找到了一批好演员。乔治·克鲁尼(GeorgeClooney)献出了他职业生涯的最佳状态,可惜冲击奥斯卡时遇上了“演技魔头”丹尼尔·戴-刘易斯(DanielDay-Lewis)。而在《纳尼亚传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系列中扮演女魔头的蒂尔达·斯文顿(Tilda Swinton)就好运得多,她饰演的女诉讼律师以“中性+神经”的气质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这个角色有不少功劳要算到导演和剪辑身上,因为她的出场有一系列杀伤力极强的平行剪辑,把紧张与平静、软弱与强势等不同性格侧面一一展示,让这个角色的层次瞬间丰富,抵得过其他女配角的所有戏份。

  这部电影不会让你看罢拍案叫绝,但值得花上两个小时观赏,还能放心地推荐给自己的朋友而不会被骂没品位。■李云波

  略显空洞的华丽

  《赎罪》Atonement

  获得奖项:奥斯卡最佳配乐奖

  正式DVD已出,内地影院正在放映删剪过的版本。

  从电影技巧的角度来看,《赎罪》延续了其英国祖先们在镜头、音乐、节奏控制等方面的一贯传统,精致优雅,华丽温婉。这大抵也是全球各大电影节主席的基本观点,所以尽管凯拉·奈特莉(KeiraKnightley)频频于好莱坞柯达剧院、伦敦皇家剧场及威尼斯的迷人水巷间巧笑颦眉,换回的66项提名中大多属于冷冰冰的技术组,奥斯卡也只给了它一个最佳配乐奖。

  诚然,凯拉·奈特莉的一袭翡翠绿长裙惊为天人,甚至被最IN的时装编辑们评为电影史上Top1的穿着打扮;而旖旎的英国乡村庄园风光也着实赏心悦目。导演乔·怀特(JoeWright)为了拍一个英法联军敦刻尔克大撤退的4分27秒长镜头,竟动用了1000名临时演员,花费了100万英镑来布景。可《赎罪》依旧是一份过于考究的甜点:姐妹三人行的暧昧情仇,终其一生的赎罪主题,都无法穿过优美的画面和配乐打动人心。当影片落幕,你合上双眼,所有的光影如潮水般从脑海里迅速退去。没有欢喜,没有忧伤,一切情绪都被恰到好处地挡在了左心房的最外面。■王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