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线影业宣布投资计划 香港导演遭遇团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1:40  都市快报
光线影业宣布投资计划香港导演遭遇团购(组图)
被称为野兽导演的黄志强

光线影业宣布投资计划香港导演遭遇团购(组图)
目前香港最多产的喜剧导演之一马伟豪

光线影业宣布投资计划香港导演遭遇团购(组图)
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陈嘉上

光线影业宣布投资计划香港导演遭遇团购(组图)
陈嘉上的弟子林超贤

  香港电影日渐式微曾经让不少香港电影人产生深深的忧虑,近期连合拍片都受到严格的限制,令人们开始进一步担忧港产片的前景。有人表示港产片还是应该走好自己的路,但是更多的意见则称,香港电影已经死了,在大华语片时代,香港电影唯一的出路就是要走进内地市场。

  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文/摄

  【事件】

  才成立两年的光线影业,昨日正式公布了在未来三年内投资发行30部电影的计划。这30部电影包括中美合拍古装大片《中国武士》、风俗动作片《陈真》、科幻惊悚片《病毒》、间谍动作片《特攻》、青春动作片《三码头》、悬疑爱情片《绝望星期天》、青春贺岁系列片《开心麻花》、古装动作系列片《兵器谱》等……

  因为以中等规模的电影为主,香港导演成了光线影业中意的拍片群体,昨天,五位新加盟的香港导演在现场亮相: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陈嘉上执导《陈真》(确定由甄子丹(光线影业宣布投资计划香港导演遭遇团购(组图) blog)主演),《三码头》则由马伟豪任导演,陈嘉上的弟子林超贤执导《病毒》,另两位香港导演是李志毅和黄志强……

  光线影业称,两年来,他们已开发出几十种商业类型片的题材和剧本,现在就是陆续落实导演的人选。昨天公布的5位香港导演仅是光线影业接触导演中的一小部分。目前已列入2008年发行计划的包括徐克导演的《深海寻人》、刘镇伟导演的《出水芙蓉》、麦兆辉导演的《查之女》、国际合拍大片《穿越西伯利亚》等。

  光线影业总经理张昭预测:今年投资发行的这批影片将产生1.5亿元的票房。而就合作模式而言,光线影业与这些导演将从单片签约发展到签订长期合同,当然,这些导演中也将包含相当数量的内地导演。

  【背景】内地缺的就是中小成本电影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采访中称,他们对这个3年计划中的30部电影,都已经有严格的题材类型界定。王长田称,光线不是没有钱拍大片,昨天在现场已有相关投资者带着数十亿元的“电影基金”蠢蠢欲动。“制作电影花费周期长、风险大,一旦一部大片投资失败,整个公司就会垮。而做电影的投资和发行,就不会把鸡蛋只放在一个篮子里,基本不存在风险。”王长田说,目前确定的30部电影,大部分都是中等规模,这也是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比较缺乏的品种。

  【话题】团购香港导演的好处

  “对于中型电影这个类型,香港导演有相对成熟的拍摄制作能力。对于每部电影,我们都会经过市场考量和商业判断,寻找最适合接手的导演,也就是说,每一部电影我们都会对号入座。”张昭称,没经过前期严格的市场考察,他们不会贸然上马任何一部电影,“每走一步我们都小心翼翼,将产品的结构控制在最合理的范围内。拍电影不能意气用事,有些人仅凭一腔热情,最终大多以失败告终。”

  正是因为光线影业在电影产业化上的清晰思路,吸引了陈嘉上等一众香港导演“入伙”。

  “拍电影绝对不是独立事件,背后应有许多配套设施,在香港,寰亚、英皇在电影产业化上都发展得不错,现在,我在光线影业身上看到了相似路径。”香港毕竟弹丸之地,在内地市场大展拳脚是每个香港导演的愿望,“到内地拍戏,很多东西我们不熟悉,也就意味着很多现实的问题没法解决。以我自己为例,我必须找到一个熟悉事务的内地搭档我才会下决心。”陈嘉上称,香港导演北上拍戏并不会失去独立性,反而会一直保持灵活性,“目前,香港导演最希望内地电影分级制度尽快出台,现在许多条款界限模糊,从一定程度上对我们拍片造成影响。”

  【质疑】那么多剧本?从哪找来的?

  “电影最核心的部分不是导演,而是题材和剧本。”总裁王长田承认,有了钱,不愁找不到人来拍,关键是要有好剧本,而他们对剧本最大的要求是,“要做到用‘一句话打动你’,这一句话就是电影的精髓所在。”

  总经理张昭曾就读于美国纽约大学电影系(李安、奥利佛·斯通均是他的前辈学长),如今他终于有机会学以致用,将好莱坞电影产业的STUDIO模式(制片工坊)移植入中国内地。已经列入拍摄计划的30部电影的剧本,张昭称会在拍摄过程中不断演进和修改:“目前,剧本创作有几种模式,例如《中国武士》是从好莱坞编剧那里买来剧本进行改编;《兵器谱》系列是从武侠小说中得到灵感;《麻花》系列则是从话剧改编而来;当然还包括纯原创的本子。”

  “我们不去进行电影的制作,只负责电影的投资和发行,这是我们和内地其他电影公司最大的区别。”王长田认为,光线影业要走的路,就是学习好莱坞,把电影当作产品来进行业务管理,“派拉蒙影业,隶属维亚康姆娱乐集团;20世纪福克斯,隶属新闻集团;而光线影业的背后,是光线传媒,同集团里还有另外以电影人才经纪、电影相关广告等其他业务为特长的公司,这样一来,在影片的市场营销、媒体宣传方面几乎都可以“费小力、办大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