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 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5:00  城市快报
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

刘德华和李连杰

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

斯琴高娃

  4月13日晚,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热闹中落幕。最终,投名状(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blog)以8个奖项笑傲香江,李连杰(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 blog)则收获其首个金像奖影帝的殊荣。

  同是行业奖,评选机制又如此相似,但金像奖不是奥斯卡(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奥斯卡可以颁最佳电影给《老无所依》,因为那里的市场做得好,不需要评出一个救市之作给自己打气,香港金像奖就没这个底气,最佳电影从少林足球(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功夫》无间道(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到《投名状》,都是票房大卖的救市之作。这是否表明,对于香港电影业来说,目前还不是鼓励电影艺术的时候?

  《投名状》独揽八项大奖 陈可辛再现甜蜜蜜(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辉煌

  本届金像奖上,《投名状》一举拿下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最佳造型设计、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音响效果8项大奖,成为金像奖历史上获奖第二多的影片,同时也是第一部拿到如此重量级奖项的翻拍片。巧合的是,此前获得奖项最多的影片《甜蜜蜜》也是陈可辛的作品,该片在第16届金像奖上斩获9项大奖。可以说,陈可辛的片子不得奖则已,一得奖必定是大包大揽。与当年新不了情(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和《女人四十》拿到六大主要奖项不同的是,陈可辛的片子一般为多点开花,除了能体现编导水准和表演水平的奖项外,技术类奖项也可以收入囊中。

  同时,这也是陈可辛第二次拿到最佳导演奖,成为继王家卫许鞍华尔冬升(blog)后第四位两获此殊荣的导演,排在他们前面的是分别拿到过三次最佳导演的方育平和杜琪峰。而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合二为一,在金像奖27届的历史中已经是第19次出现,而且连续三年如此,概率几乎达到了70%。巧合的是,本届金像奖上所有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影片导演也都获得了最佳导演提名,这种情况实属罕见。

  最佳男女主角非港产 李连杰斯琴高娃争光内地

  在本届金像奖开始前,李连杰获得影帝的呼声就比较高。最终的结果证明,很多人的预感是正确的。

  在金像奖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位影帝是凭借武侠片加冕的,也从来没有一位来自内地的影帝。去年,李连杰本来有望凭借霍元甲(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blog)改写这一历史,但最终输给了刘青云。今年二人再次对决,最终李连杰凭借在《投名状》中颠覆自我的精彩表演,终于一举改写了两项历史,成为内地电影人的一大骄傲,尤其是内地男演员的骄傲。李连杰当晚的获奖感言也很有趣:“是你们让我再一次觉得,《投名状》兄弟靠不住,出卖了你,兄弟,抱歉!首先感谢陈可辛导演,其实我也不想感谢他,他应当20年前就告诉我,别拍动作电影,拍文戏,那就早点拿奖了。”

  斯琴高娃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其实也没有太大悬念。在获得该奖项提名的演员中,毛舜筠和阿Sa不过是“陪跑”,真正有威胁的只有刘若英(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 听歌 blog)张静初(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 blog)。1985年,斯琴高娃就曾凭借《似水流年》获得过金像奖影后殊荣,因此,这次是她第二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也是继章子怡(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周迅(听歌)巩俐之后,内地女演员连续第四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从这个意义上说,香港女星们真应该“反省”一下了。

  香港影人老龄化严重 电影专业人才青黄不接

  除了怀念沈殿霞(香港金像奖救市如救命港产片内地找出路(组图)),本届金像奖还专门设立了一个环节追忆最近一段时间逝世的香港影人,随便一数,居然有钱似莺、陈志舜、朱牧、白文彪等十几人。或许有人对此惊叹,但问题是这些影人过世时基本都在六十岁以上。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