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辞世众星寄哀思 刘晓庆赵薇潘虹痛悼(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1:07  南方日报
谢晋辞世众星寄哀思刘晓庆赵薇潘虹痛悼(组图)(2)

潘虹眉头紧锁

谢晋辞世众星寄哀思刘晓庆赵薇潘虹痛悼(组图)(2)

刘晓庆到场吊唁

谢晋辞世众星寄哀思刘晓庆赵薇潘虹痛悼(组图)(2)

濮存昕、赵薇向遗体告别

谢晋辞世众星寄哀思刘晓庆赵薇潘虹痛悼(组图)(2)

范冰冰悲伤落泪

  -记者手记

  追悼会何以变“追星会”

  郑照魁

  谢晋导演走了,我们都很怀念他。

  但怀念也是分不同方式的:有人在家里翻出谢晋导演的电影,有人四处收集谢晋消息的剪报,也有人专程赶到龙华殡仪馆现场——这样的人还不少,除了那些应该到场的领导和艺人们,至少还有上万各界人士来到现场。这其中,有老有少,有男有女,谢晋的作品影响力跨度之广,可见一斑。

  所有人都是一片好心,所有人对谢晋导演的尊敬和怀念也都毋庸置疑。但昨天发生的事情,估计谢导在天有灵,也只能苦笑着摇头了:数千观众从上午开始就无视瞻仰秩序,企图一窝蜂地钻进去,到下午时,因为明星们的到来,各路媒体也加入了这一无秩序行列,“一窝蜂”的特色犹为明显,而到了追悼会最后,大厅门口的花圈、花篮、鲜花,被踩踏成泥,混乱长达一小时之久。

  我们毫不怀疑大家对谢晋导演的景仰和感情,我们也毫不怀疑,谢晋治丧委的这种向社会开放追悼会的想法初衷是正确的。毕竟谢晋这个名字不只属于上影集团或者中国电影界。但在昨天下午,个体的尊敬却在集体的无意识中变成了狂躁的“追星”,更可悲的是,观众、媒体所追的明星,又都是谢晋导演一手培养起来的人。这到底算是观众们的悲哀,还是谢晋导演的悲哀?

  无数菊花被踩烂,这一幕记者依稀还有印象:2006年底,《黄金甲》的北京首映式同样是如此狼狈。但那次是因为周董和刘烨的影迷,而这次,所有人一开始都是打着悼念谢晋的旗号进场的。我们现在的疑问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观众们对谢晋的崇拜,变成了对谢晋捧红的演员的崇拜?又从什么时候开始,媒体从对谢晋作品的关注变成了对谢晋培养出来的演员们私生活的关注?究竟是媒体在引导观众变成这样,还是观众们的口味迫使媒体如此,以致于追悼会演变成追星会,让谢导九泉之下也不得不忍受闪光灯的聒噪和观众们——或者只能称呼他们为粉丝们——的喧嚣?

  估计这个问题,我们只能去问谢导,因为他一直都比我们高明,比这个时代绝大多数人都高明:从很久之前开始,他的作品就以一种“略高于整个时代”的面貌出现的,所以才会每一部优秀作品都引发那么大的争议,而在大家对谢晋作品进行讨论和争论的过程中,整个时代的车轮却按照谢晋所想象,或者说预见到的方向滚滚前行。

  众星寄哀思

  他点着了我人生第一支烟

  据新华社电 谢晋的灵堂,白玫瑰的海洋。为了用电影的方式悼念谢晋,大厅正中挂起了红色的影院帷幕,鲜艳夺目,仿佛谢晋的电影情缘并未休止。

  为了和谢晋导演做最后的告别,上万人从全国各地自发赶来。上海龙华殡仪馆,人山人海。 

  “他点着了我人生第一支烟……”著名演员潘虹说,在拍摄影片《最后的贵族》时,谢晋导演的“用你的形象演另一个人的灵魂”的话语令她刻骨铭心,让她从此懂得了如何表演。 

  在50多年的电影导演生涯中,谢晋总是善于挑选演员,善于鼓励演员,成为许多优秀演员的引路人。潘虹就是其中的一个。追悼会现场,潘虹泣不成声。“谢晋导演去世了。我一下子就觉得精神支柱没有了……” 

  濮存昕、赵薇、范冰冰、刘晓庆、朱时茂、丛珊……影视圈的很多人都来给谢导送别,都是一身黑衣素服,神情凝重。贾樟柯、许鞍华分别作为内地和港台地区的电影导演代表前来悼念。周迅陈凯歌、吴思远等不能前来的电影人也都送上了花圈,以表悼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