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揭秘《三枪》关键词 称90后笑就成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00:34  新浪娱乐
张艺谋揭秘《三枪》关键词称90后笑就成功了

张艺谋导演

张艺谋揭秘《三枪》关键词称90后笑就成功了

张艺谋侃侃而谈

张艺谋揭秘《三枪》关键词称90后笑就成功了

张艺谋“指点江山”

张艺谋揭秘《三枪》关键词称90后笑就成功了

张艺谋对话新浪娱乐

  6,喜剧:部分有点像周星驰那么闹

  新浪娱乐:《三枪》做为喜剧,有什么特别之处?

  张艺谋:《三枪》是喜、闹、疯,“闹、疯”更重,也是我接触所谓喜剧幽默当中强度最高的。其实“闹”字很容易说,但是很难控制。我的看法就是闹不好就俗。我不敢说我把握的好,但是我积累了一些经验,尽量做到最好。但是你还要放下包袱,因为你怀揣一颗高尚的心,怀揣对艺术的顶礼膜拜就不行,你也要变成一个儿童心理,别当你是什么艺术家,你啥也不是,你就是老百姓。我们在电影院哭也罢、笑也罢,不能一边笑一边反思,一边随时审视它,我觉得这不行,这是少数评论家做的事,我们老开玩笑这是首都文艺界做的事。老百姓很直接。我界定标准就是我第一次看笑没笑。谁跟我说,导演这儿可能有点俗,我也不听了。因为当时我没想我是导演,我想我笑了,老百姓都会笑,笑了就成功了。

  《三枪》一开始一点不像我的电影,除了有强烈的视觉风格,基本上不像我以前的电影。

  其他部分有点像周星驰那么闹,但是我们并没有像星爷闹那么大,星爷有时候闹的没边没沿(笑),大陆电影工作者多少还有点禁忌,演员还有点规则,有时候会像他。悬疑类的东西,在大陆电影中,就是这一类的悬疑,我还没有看到,恐怕还不好举例子,比较特别。

  7,方言:不要用太土的词

  新浪娱乐:《三枪》以东北方言为主,是否担心南方市场?

  张艺谋:我跟演员说不要太在意讲哪儿的话,东北话大体口音系统还是跟普通话类似,所以就不要刻意去改变它,我们能听懂就行了。但是不要用太土的词就行。闫妮是陕西人,因为《武林外传》就是陕西话,不要让人觉得是标杆。这次用普通话。像我自己不是一个一流的好演员,用方言演的时候可能能帮上忙。

  《三枪》的方言是不会影响到南方市场的。我们基本上都是普通话的用词,只是口音有一点而已。基本上我认为大江南北都听得懂。尤其喜闹剧,很大一个层面上得靠语言,不能地域性那么强,你笑他不笑,这就不是好段子,好段子就是大江南北都笑。

  《三枪》不仅有方言还有英语,因为我们开场背景设在丝绸之路,中国人用英语跟他讨价还价,非常有可能这在当年真实。现在看那些旅游的地方,那些农民小贩都会拿英文讨价还价。我们到外国去旅游,中国客人多了,小贩都会说两句中文。我相信在当年的丝绸之路上,拿点英文讨价还价,恐怕是生存之道。

  8,爱情:这部戏不是偷情

  新浪娱乐:怎么处理小沈阳和闫妮的感情?

  张艺谋:小沈阳他们俩相好,其实不能叫偷情,因为闫妮婚姻不幸。

  包括之前《红高粱》、《大红灯笼》,都不好用“偷”字。那两部戏是针对封建婚姻的不美满,表现女性追求一种真爱的勇气。《三枪》这部戏更不适合用“偷情”。他们俩真正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没有表现出很多肉体关系,只是一个存在的现状。

  任何电影都要有感情,最终很多问题都源于感情最后结于感情。惊恐、悬疑最后也要终结于感情,这样就搭在人性上,不能只是情节的因果关系。我们经常问,情节为什么这样发生,除了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还有就是“我喜欢你,我愿意为你付出……”那时候就是感情问题。

  9,压力:90后笑就成功了

  新浪娱乐:贺岁大战,猛片云集,是否有压力?

  张艺谋:拍摄《三枪》没有压力。但是最大的压力来自观众,就是观众会不会喜欢,大家会真笑吗。拍一个小的文艺片很简单,导演在这儿说他思考的东西,人家理解了或者不喜欢,过去就完了。《三枪》一开始方向就是喜闹,这些方面需要费心思,要反复斟酌,要确保。你不确保五分钟笑一次,你没这个能力,那你让谁看?对不对。

  剪完片后还特别请90后来看,他们笑,就成功了。新画面电影公司找了一些,我都不认识,坐了半屋子,80后、90后,主力军,我在旁边看他们哈哈笑。一开始不敢笑,看到张导了,觉得来朝圣。后来,有一个人笑,其他人就忍不住开始笑,就放开了。现场你会看到这样的笑声的话,你就放心了。

  张伟平:《三枪拍案惊奇》其实成本到现在影片已经拍完了,坦率的说,是我们投入成本最低的。我们把所有的钱都用在电影制作上,而不是用在片酬上。《英雄》2.5亿投资,1.5亿用在片酬上,你想想就用1亿拍电影。我这次等于80%的钱全用在电影制作上,20%的钱用在片酬。我觉得中国电影的发展一定要降低投入,投资人风险小,投资人有利可图,电影才能繁荣。《非诚勿扰》没有什么大的投入,还不断的插播广告,把投入都抵了。但是一点不影响老百姓的兴趣、喜欢。

  10,预期:五年后破10亿,也是经常事情

  新浪娱乐:能否谈一下《三枪》的票房预期?

  张艺谋:我还真不像一般导演在这儿张口说数字,做预测,预测准了又如何,不准又如何。票房谁都希望越高越好。当我们没有其他数字来判定是否观众喜欢的时候,票房是唯一的数字,你必须接受。明明你这个电影没卖钱,你一口咬定所有人都喜欢,你就是阿Q。

  我只是看到全国院线荧幕数字,从《英雄》1000,到现在接近5000,电影破亿根本就不是什么神话,每个月都可能发生的事情。三年以后,五年以后,电影破10亿,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完全有可能。这么难得有那么多年轻人,以电影为时髦的话题,所以我们这个空间非常大,可以看到这个产业有蓬勃的前景。但是有一条我常常在想,就是我们不能打击导演们拍商业类型电影,我们不能只捧那些艺术作品。话里话外,不能只是这么清高。因为这种思潮会破坏未来的前景。台湾就是例子。

  今天进电影院的人,真的是年轻人,所以要去理直气壮的尝试,尤其鼓励年轻导演尝试市场类电影。未来的十年是关键的十年,中国有强大的类型电影支持,这十年就辉煌。到时票房数字真的节节刷新。

  张伟平:我跟艺谋说,奥运会之后,咱们第一部片子既然在年底放,一定要给全国观众贺岁。我觉得我这个片子肯定应该是贺岁档冠军,也是最赚钱的。首先我现在投入比那几部片子低了太多。第二我有硬件,我的品牌是张艺谋。北京奥运会之后,他身后站着全国观众,哪个导演在老百姓心目中有张艺谋影响大吗。也不排除在美国观众心目中,为什么《三枪拍案惊奇》一下让好莱坞买走了,早就签了,是好莱坞《综艺》杂志上先报的(索尼经典),后来媒体找我核实,我才给媒体确认。所以硬件也好,软件也好,我觉得哪个件咱都过关,都是老百姓喜欢的件。

  新浪娱乐:《三枪》之后有哪些计划?

  张艺谋:我们这样的人,一年就可以看到后来十年——就是拍电影。现在筹备有几个不同的题材,包括原来准备的《金陵十三钗》。《山楂树之恋》还没有纳入到准备当中。

  因为《金陵十三钗》已经好几年了,所以我想还是要准备拍的。我自己很希望跟外国演员有深度合作。因为“南京”这个题材,一个外国人的故事是自然的,其他的故事,比如马可波罗都弄不好。相反“南京”,他们介入很自然,当年是依赖他们才把真相大白天下,他们表现出了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这个题材把外国人的角色写的像模像样,其他的就拿人家当花瓶了。我就很奢望请到一线的大演员来演,如果能有国外一线大演员介入的话,与我来说,当然是愉快的合作,是一次过瘾的事情,与这个电影来看,也等于是《南京》这个故事国际化,通过电影这个平台,关注的人这么多。当然这样的运作需要时间,所以我们还在努力的做。

  张伟平:我觉得现在是艺谋最黄金的时候,作为导演,他需要大制作,我觉得大制作需要经历和阅历,所以希望艺谋在现在做导演的黄金年龄段中,能够多拍几部好电影。新画面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艺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