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奥斯卡系列报道之奥斯卡与裸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0:03 南方都市报

  □ 伍洁敏

  除了谁谁谁是大热门,谁爆冷之外,奥斯卡从来不缺花边新闻。西方人大胆坦率,好莱坞沿袭下来的审美传统也比较Open,于是乎,“裸体”二字总是跟在几乎裸体的小金人后面。

  有些裸体,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且震撼感人。

  日本新秀菊地凛子扮演聋哑高中生,她身穿短裙脱了内裤冲进舞池疯狂跳跃,在警察面前一丝不挂面容淡然。这场《巴别塔》里的裸体演出为她取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一席入围资格。凛子是继1958年出演《沙哟娜拉》的南西梅木之后,第二个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的日本女星。据说也曾进军好莱坞的日本女星小雪、栗山千明等人都因为凛子如今的独领风骚而心生嫉妒。现在连日本一哥木村拓哉,都把他去年跟凛子合拍广告片的趣事当做题材,也开始吹捧凛子的演技。

  有些裸体,同属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却乏味无聊。

  红地毯是女星们的战场,穿得好走得妙的,足以占据第二天各大娱乐版面的主图位置。6年前,詹妮弗·洛佩兹在庄重的奥斯卡颁奖礼上穿了一身几乎露点衣服。她这一大胆举动,并没有为她带来几个报章头条,美国各大报都不愿刊登詹妮弗这种“限制级”穿着的照片,全报彩色印刷的《今日美国》在生活版刊出一张詹妮弗的背面侧照,以避免在报上露点,并刊登批评言论,说她像是“穿着透明的床单跑出来”,堪称“最令人失望的裸露”。与之同样裸得无聊的,是过气艳星--“波拉特”梦寐以求的妻子帕梅拉,在去年的奥斯卡庆功宴上,任由波光荡漾,竟然“不小心”亮出了保险贴纸。抢镜得如此低招,纯添谈资。

  有些裸体,同样乏味无聊,却属于秋后算账居心不良。

  2005年的奥斯卡颁发以后,黑人影帝杰米·福克斯的小金人余热未散,便有90多张个人写真照(包括他的性感裸照)落到一个专门兜售明星照片的“黄牛”大卫·汉斯·施密特手上,有人已经出价100万美元购买这近百张照片,福克斯赶紧派代表律师去跟“黄牛”谈判。

  今年奥斯卡提名名单刚公布,就有人来给这些成熟优雅的竞争者翻旧账。说现年61岁的“女王”海伦(blog)·米伦早在1963年奉献过全裸演出、现年72岁的朱迪·丹奇39年前也裸露过“伟大”的上围。

  拜托,那些都是好几辈子之前的事了。杰米·福克斯尚且有点着急,海伦跟朱迪两位几经历练的优雅女士定不会着急得跳脚,她们的形象也不会因为那几张已经泛黄的剧照而降低几分,顶多能让大家更加佩服她们曾经复出过的奋斗。

  恶毒的人哪,歇歇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