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好莱坞影片充斥电影节引发争议 是变革还是讨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9:06  新民晚报

  威尼斯电影节素来的传统是“艺术片至上”,水城多年来一直是艺术片的福地,但近年来,商业气味浓重的美国影片在参赛片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今年主竞赛单元的23部参赛片中,美国影片更是多达8部,布拉德·皮特乔治·克鲁尼等好莱坞大明星在水城的风光绝对盖过了一些欧洲艺术片导演。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旨在求新求变,那么吸引好莱坞片究竟是一种革新还是讨好?

  美片众多遭非议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有23部参赛片,其中美国影片有8部,而

意大利本土电影却只有3部,法国片也只有4部。开幕片《救赎》为英美合拍片,参赛的美国片还有《足迹》《穿越大吉岭》《编译》《震撼效应》《刺杀神枪侠》等等。威尼斯电影节向来以“艺术片至上”为宗旨,但近年来不仅引进了越来越多的美国大片,更将它们推上了领奖台。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除了中国导演拿下金狮这一最高奖项外,好莱坞影片一举拿下了影帝、影后、最佳编剧、艺术贡献等四个奖项。因此,很多媒体和评论家都开始指责威尼斯电影节向好莱坞示好,只看重人气而不顾及艺术品位。

  人气高涨难抵挡

  从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看来,人气最高的确实都是美国影片。由于影片大多由大牌导演领衔,好莱坞明星参演,无论对普通观众还是媒体来说,都有很大的吸引力。电影的记者场和首映式上座率情况是衡量影片受关注程度的重要标准,在一些欧洲、中国影片上座率不到一半的情况下,几部有好莱坞明星加盟的影片都是一票难求。乔治·克鲁尼的《迈克尔·克雷顿》第一轮记者场满场,第二轮晚上10时45分放映,在能容纳上千人的大厅放映仍然几乎座无虚席。而在导演、演员们所下榻的酒店门口,苦苦等候索要签名的也大多是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亚德里安·布洛迪、查理兹·塞隆裘德·洛凯特·布兰切特这些好莱坞明星的影迷。

  选片偏重属偶然

  面对这样的质疑,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只是表示:“威尼斯电影节的入围影片都是以原创性和个性化征服了选片小组才得以提名的。”法国现实电影节主席杜阿梅一直在帮助威尼斯电影节选片组选片,她昨天告诉记者,选片小组一开始将选来的片子集中挑选放映时,都是没有导演名字和来源地的,“电影节某一年某种影片多是有偶然因素的,今年美国片比较好也是偶然的,也许明年法国片就会比较好呢。”她还举例说,今年参赛的片子中没有葡萄牙的,因为在挑选时,葡萄牙影片不是没完成,就是已经去了别的电影节,有些质量又不够好,所以最后一部也没有。

  门户之见不该有

  杜阿梅认为,简单地将美国影片等同于好莱坞影片,这也是不对的。来威尼斯的影片中有一些其实都是美国相对独立的制作人的影片,并不等于是好莱坞片。虽然有好莱坞明星加盟,但仍然只是独立制片人的小成本制作,只是这些明星看重导演个人或是剧本才加盟的。

  今年评委会主席张艺谋表示,电影是不分国界的,不要对某种电影有成见。10年、20年前威尼斯、戛纳这样的欧洲老牌电影节是不会邀请好莱坞明星的,而现在出于人气的考虑会邀请很多好莱坞明星,但这并不是谁向谁妥协的问题,只是各自都不再“拿姿势”。毕竟电影工业越来越不分你我,这是全世界电影人的共识。“电影只有好坏之分,而不应该以类型来区别,我们不应该有门户之见,谁做得好就向谁学习。”

  特派记者 夏琦(本报威尼斯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