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泰坦尼克》十周年追忆 11项奥斯卡奖18亿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01:10  北京娱乐信报
《泰坦尼克》十周年追忆11项奥斯卡奖18亿票房
《泰坦尼克》海报(资料图片)

  今天,《泰坦尼克》十周年。

  今年,泰坦尼克号巨轮沉没了95年。

  1997年12月19日,由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影片《泰坦尼克》在北美下水。这个“俗套爱情故事”从这个世界捞走了18亿美元的票房、14个奥斯卡提名和11座小金人,它在中国同样留下了一个近十年无人超越的票房数字。十年如梭,仍有无数痴情男女念念不忘那场消逝在苏格兰风笛声中和冰冷大西洋里的生离死别。

  正如老年露丝的那句台词,“泰坦尼克,被称作梦之船。”

  中国记忆

  泰坦尼克那些事 一个称霸十年的票房

  据权威统计,《泰坦尼克》1998年春天登陆中国市场后,总票房达3.6亿元人民币,至今仍然没有一部电影能够超过它。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最高票房达到2.5亿元人民币,曾被认为最有希望超越《泰坦尼克》,但最终还是败下阵来。

  据了解,当年出现过盲人观看《泰坦尼克》的情形,一位上海的男孩还创下了连续观看14遍的纪录。许多影院门前都出现过排队买票的场面。信报记者 宗珊

  一片无法忘记的泪光

 “我是在首都电影院看的,70元一张票,很贵,但电影院里还是坐满了观众。”在外企工作的杜小姐回忆说,“最后生离死别那段我哭了,借着银幕的光,我发现身边人的脸上都闪着泪光。”

  让在媒体工作的黄先生深受震撼的不是爱情,“灾难来临时,演奏家回到座位上继续演奏;一对老年夫妇在海水漫进房间时,手拉着手安详地躺在床上……最让我感动的是危难之际显现的伟大人性。”

  “杰克和露丝在锅炉舱嬉戏那段戏,从露丝背后拍的那个镜头用了升格特技。”就职于科普杂志的王小姐说,“这使得女主角裙子的摆动变得缓慢,效果非常美。

  一段挥之不去的记忆

  中影集团从1994年开始引入“进口大片”,虽然中国观众此前已经为《亡命天涯》和《真实的谎言》发出过惊叹,但直到《泰坦尼克》出现,大家才真的明白了什么叫“大片”。这部电影也成为了那一代观众无法抹去的记忆,乃至青春痕迹。

  美国记忆

  一笔史无前例的投资

  詹姆斯·卡梅隆最早忽悠20世纪福克斯和派拉蒙两家公司实现泰坦尼克梦时,要了1.35亿美元。到1997年5月,制作费增加到了史无前例的2亿美元。

  一堆登峰造极的荣誉

  《泰坦尼克》上映后,第一个周末的票房只有可怜的2760万美元。但奇迹就这样发生了:《泰坦尼克》第二周票房达6000万美元,第三周7000万美元……这部电影连映281天,创下北美之最,而它的票房更是让人无话可说——全球18亿美元,这个数字至今无敌。

  对这样一个奇迹,奥斯卡给出了14项提名,追平了由《彗星美人》保持的纪录。接下来,《泰坦尼克》拿下了11座小金人,和《宾虚》一起成为获奖最多的电影。

  一种巨制模式的降临

  《泰坦尼克》之前的电影市场,1亿美元是个天文数字,而此后随便一个电影就能投资过亿,大投资、大制作的电影时代由此降临。

  投资很大一部分给了特效。卡梅隆在《泰坦尼克》中完美地将CG特效和实物模型结合,营造出波澜壮阔的背景。如果没有这个舞台,杰克和露丝的爱情能有多大杀伤力,还真不好说。(吴江)

  泰坦尼克那些人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从懵懂少年到成熟演员

  《泰坦尼克》中的杰克在一夜之间成了全球少女的梦中情人。1998年的巨大荣耀让年轻的莱昂纳多有些不知所措,接下来的几年他一直混沌度日,负面新闻接连不断。1999年他寄予厚望的《海滩》没有取得预期的成绩。

  直到遇到马丁·斯科塞斯,莱昂纳多才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路。从《纽约黑帮》、《飞行大亨》到《无间道风云》,原本青涩的莱昂纳多从一个懵懂的孩子成长为一个稳重的男人。2006年的《血钻》让莱昂纳多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其演技得到普遍认可。

    凯特·温斯莱特:寻寻觅觅却总起起落落

  《泰坦尼克》之后的温斯莱特找不到了方向,虽然在1999年和2000年大胆地出演了另类电影《圣烟》和《鹅毛笔》,但反响平平。不过,凭借着2001年《携手人生》中的精彩表演,温斯莱特再度入围奥斯卡和金球奖的最佳女配角奖,2004年,温斯莱特与金·凯瑞合作的电影《暖暖内含光》叫好不叫座。

  2008年,凯特·温斯莱将与莱昂纳多时隔十年后在电影《革命之路》中再度合作,而导演正是温斯莱特的男友萨姆·门德斯。

  詹姆斯·卡梅隆:跟着杰克一同沉入大海

  《泰坦尼克》虽然创造了票房纪录,并让两位主演功成名就,但影片的“舵手”詹姆斯·卡梅隆在之后的十年中却似乎和男主角杰克一同沉入大海,罕有作品问世,计划中的新作也一拖再拖。

  拍摄期间的种种不愉快及制片方所承担的超支造成的巨大风险,都让卡梅隆成为好莱坞制片商眼中的麻烦人物,这直接导致了这位巨匠在《泰坦尼克》后的十年几乎无片可拍。只留下电视剧《末世黑天使》和几部海洋纪录片。(李健)

   相关资料:

  泰坦尼克号长260米、宽28米,重约46000吨。1912年载着2207人做处女航时,它在当年4月14日深夜11时40分,以时速22节(40公里)的速度与一座冰山发生10秒碰撞,造成1513名旅客遇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