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歌曲专访林二汶:零是与生俱来的美好

2015年02月03日11:1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林二汶 林二汶

  新浪娱乐讯 当林二汶出现在央视《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上,引起了香港音乐圈不小的震动,郑秀文、薛凯琪、黄贯中、张智霖等香港知名艺人先后通过微博为她送上祝福和鼓励。然而,不太熟悉香港音乐圈的观众或许都还未曾听说过林二汶这个名字,她是著名创作歌手林一峰的妹妹,是香港偶像组合at17的前成员,也是一个用心写歌的音乐人。

  谈哥哥林一峰:歌词只需提前三天预订

  小时候,林二汶并不喜欢唱歌,即使是被妈妈逼迫,她也“金口难开”。但是因为哥哥林一峰非常热爱音乐,经常带着林二汶听很多音乐作品,潜移默化地,林二汶也开始对音乐产生了兴趣。林二汶能够走上了音乐这条道儿,哥哥林一峰功不可没。

  来参加“好歌曲”,林二汶第一个告知的对象就是哥哥,林一峰知道后二话不说,就开始和林二汶讨论国语歌词的问题。这首《至死不渝》之前还曾有一个粤语版本,由香港著名音乐人于逸尧作词,此次的国语歌词则是由哥哥林一峰亲自改写。“我们想象遇见自己最爱的人,但是自己却不够完美,忐忑地等待爱人的回应。”多年兄妹相依,两人已经渐渐形成一种默契,林一峰表达对妹妹的支持从来不用说的只用做的。出道至今,只要林二汶跟哥哥要歌词,林一峰就一定会在三天之内给到。“他总是给我最好的,我觉得这样胜过千言万语”。

  因为解不开的血缘亲情,林一峰默默地给了妹妹很多帮助,林二汶的很多歌都是林一峰写的。“在我做组合的时候,有《始终一天》,还有《女扮男生》;后期我solo的唱片,有一首歌的歌词也是我哥哥写的,叫《最幸运的人》。我们在音乐上一直有交流,他很照顾我。”在林二汶眼中,哥哥一直都是自己的目标与榜样,“他比我大六年,他是哥哥,他比我棒是应该的,如果他比我差我就会骂他了”。

  “梦想导师”还是要有的 万一就遇见了呢!

  除了哥哥林一峰,对林二汶的音乐影响最深刻的两个人是周华健和蔡健雅。在“好歌曲”的舞台上,命中注定一般,林二汶遇到了这两位梦想中的导师。

  小时候林一峰拿给林二汶听的音乐作品中,有很多都是周华健的作品,因为一直听,林二汶甚至学会了一口流利的国语。14岁那年,周华健在香港的宣传铺天盖地,林二汶正好在学吉他,她的第一首吉他练习曲就是周华健的《浓情化不开》,现在,林二汶还能熟悉地哼出这首歌的旋律。因为太喜欢周华健,林二汶还跑去看周华健在香港的露天演唱会,但是因为年纪太小没钱买票,她就只能坐在演唱会舞台对面一个很远很远的山顶上围观,“我看到他在台上跑,很小很小,脸都看不太清。”

  如果说周华健是她的吉他领路人,蔡健雅则是带领她走上创作道路的那个人,林二汶的第一首作品《你有自己一套》,就是在听完蔡健雅的《true love》之后写的。在林二汶还没有出道之前,她去参加一个歌唱比赛,得了第二名,这个比赛的前三名都有一个表演的机会,而这场表演的嘉宾就是蔡健雅。当时,同为舞台上的表演者,林二汶竟然化身蔡健雅的小粉丝,一直在一旁高呼“蔡健雅”的名字,却激动得连一张照片都忘了拍。

  所以当周华健为自己推杆、蔡健雅认出自己的时候,林二汶的内心充满感恩,“没有想到华健老师会是第一个推杆的,情感上一定要选华健老师!Tanya老师没有推杆我可以理解,因为每个导师心中都有一个方向,不是说好不好,而是说适不适合。”

  做自己的老板 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为一名女性,三十出头的林二汶聊起自己的年纪毫不避讳,“过了年就33岁了,应该重新学点什么了”。 翻翻她的履历,才能体会到这句话背后的决心与勇气。

  未满20岁,她就和卢凯彤组成at17组合;不久后,她开始写歌,第一首作品《你有自己一套》在当时香港的一个权威音乐排行榜上拿下播放冠军;然后,她试着给别人写歌,接连与杨千嬅、叶倩文合作,创作了不少粤语佳作;之后,她遇到电影配乐,有了画面和故事,灵感再度爆发,一口气为电影《前度》写了7首歌,还出了一张原声大碟。如今的林二汶有了自己经营的唱片公司,自己给自己当起了老板。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林二汶除了要用心创作,还要学会经营:“我们是独立音乐,资金从来不足,那你要做很大型的宣传需要几十万的预算,不可能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去一个很好的平台,一次机会,让大家知道你是谁。你出来了,大家就会自己来找你的东西。”

  “我正在我人生中最好的阶段”。下这个命题,与事业无关,仅仅是因为在这个时间节点,林二汶重新认识了自己。去年11月份,收到“好歌曲”的邀请,一直在香港发展的林二汶当时还不太了解这档节目,于是她翻看了第一季节目,“听周三的歌,哭了”。来到这里后,她遇到很多优秀的音乐上的朋友,“刘胡轶、苟乃鹏、刘润洁、昭昭,大家都很年轻!”因为很长时间大家都呆在一起,聊的最多的就是音乐的话题,对于林二汶而言,这个平台就像一个开放的学院,“我发现我太孤陋寡闻了!跟其他学员聊天的时候,他们随意都可以说出很多来分享”。这让入行多年的林二汶开始反思自己,“早入行音乐比较容易被认同,这样会感到很安心,可是无法让我自己知道自己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我想我应该努力告别过去,从零出发,成为更好的自己。”她坚信:零是与生俱来的美好。

(责编: 竹子)

文章关键词: 林二汶周华健蔡健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