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独立音乐承包了!好歌曲成了小众音乐节

2015年02月04日11:25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好歌曲》赵牧阳(资料图) 《中国好歌曲》赵牧阳(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央视《中国好歌曲》第一季请出“摇滚老炮”张岭等独立音乐人,第二季则请出昔日“鼓王”赵牧阳,继而杭盖乐队、简迷离、马条、大飞等在独立和小众音乐圈混迹多年的名字先后登场。如果真的存在独立音乐这个圈子,那么这些音乐人在这个圈子也算是声名显赫。

  而如果回溯到张岭和赵牧阳的年轻时代,包括对崔健和唐朝乐队等来说,能够上央视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而当主流乐坛和电视综艺节目开始后继乏力,独立和小众音乐人终于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机会,在第二季《中国好歌曲》尤为表现明显,简直可算是“被独立音乐承包了”。

  登上了大众平台,独立音乐是否也可以随之大众起来,而是否真的只有独立音乐才算是“好歌曲”?独立和主流之间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将会是相得益彰还是两败俱伤,都还值得进一步观察。

  《好歌曲》成了“小众音乐节”

  上一季《中国好歌曲》总决赛,因为一首《喝酒Blues》参赛的资深贝斯手张岭把他的老哥们——内地第一代摇滚乐队“五月天”(由何勇,张岭等组成,非如今的天团乐队五月天)带到了录制现场,包括刘欢等导师都起立鼓掌。这个甚至比“唐朝”还要早的乐队,在当年组建时可没有能也没有想过,会在20多年后登上央视这种主流平台演出。

  如果说当年四大天王属于主流大众的,那这些摇滚乐队和歌手就是独立小众圈子,一度井水不犯河水互不往来,还发生过摇滚歌手何勇炮轰“四大天王是小丑”的事件。但近些年因为主流乐坛式微,反倒是独立音乐圈热热闹闹,所以大众平台开始向独立音乐倾斜:“快男”曾用过《追梦赤子心》当宣传曲,《夜空中最亮的星》也早已经被张杰等主流歌手翻唱过无数次,只是到《中国好歌曲》,让这些独立音乐人扎堆走到了前台。

  第一季时已经有张岭、马上又、莫西子诗、赵雷等,第二季《中国好歌曲》简直成为了“独立音乐大阅兵”:赵牧阳、马条、杭盖、简迷离和许钧、大飞等都已经是在各自领域混迹多年,来自台湾的王宏恩、来自香港的林二汶也为很多乐迷熟知,他们也都是各种音乐节的常客,因此有歌迷就开玩笑说,《中国好歌曲》可以改称“电视音乐节”。

  而导师刘欢在点评马条时的一段话,也被网友大量转发——“有一些属于小众音乐,他们好像自己就画地为牢,就觉得我们这些小众听的音乐,如果去了大众那里就不在同一个世界了。认为自己的歌只能给这些人听,给这些人以外的人听了音乐就不成立了。这是一种很奇怪的画地为牢的误区,民谣也好,摇滚也好,我们所有好的音乐,都应该有权利让所有人听到”。

  “独立音乐”是个模糊概念

  《中国好歌曲》和同期的《我是歌手》功能定位不同,本身没有什么可比性,《我是歌手》的确受众面更广,但如果一定要说到音乐品质以及单纯对音乐人的扶植和推广,那还是前者略胜一筹,面对主流乐坛的集体衰落,更需要独立音乐来补充新鲜的血液。

  但其实“独立音乐”本身也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只能说是在主流体制之外的非主流的存在,但很多独立音乐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也会逐渐融入主流,比如其实陈绮贞、苏打绿等独立音乐“鼻祖”如今都已经非常主流。

  而去年因为一首《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走红的独立音乐人莫西子诗,在上《中国好歌曲》之前已经因为和窦唯等人的合作在圈子内小有名气,上节目之后就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度,演出次数明显增多,但他之后推出的个人专辑《原野》也还是独立制作独立发行,在音乐类型上也回到他更擅长的原生态,《月亮与海》等歌曲虽然颇受乐评人好评,但也不可能像《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那样拥有话题度和传唱率。

  至于《中国好歌曲》这样的综艺节目为何力推独立音乐人,正如资深乐评人孙孟晋所言,张岭、赵牧阳这样的资深摇滚乐手,背后都有一段让人着迷的音乐故事,而他们丰富的经历也是他们音乐的一部分,而当前的综艺节目也需要找这些传奇的故事。

  孙孟晋也承认,相对于一些“老歌手回炉”、直接奔着演出市场而去的节目,《中国好歌曲》这样挖掘原创歌手,关注主流之外的音乐风格的节目路线,还是很有可取之处。

  《好歌曲2》他们值得关注

  赵牧阳

  中国内地最好的摇滚鼓手之一,窦唯、许巍和汪峰的很多经典歌曲都是他打鼓。个人音乐经历坎坷,其兄赵已然也是圈内著名民谣歌手和鼓手。

  马条

  著名民谣歌手,曾经在广州生活过,也曾为老狼、叶蓓等创作歌曲,还曾经签约主流公司华纳,《寂寞有多长》等歌曲在小范围口耳相传。

  简迷离

  已经出道十余年,出版多张专辑,《私人生活》和《落幕之舞》等颇有艺术性,在国内电子实验音乐领域小有名气。

  小知识

  独立音乐也离不开“包装”

  其实独立音乐是针对主流市场的反向包装,本身也与主流的对立面相辅相成,比如较早的“魔岩三杰”窦唯、张楚、何勇,就是独立音乐一次成功的市场包装。

  魔岩三杰:“魔岩”是主流唱片公司滚石的子厂牌,已于2001年结束营业。魔岩唱片侧重内地摇滚,窦唯、张楚、何勇正是旗下至关重要的艺人,但窦唯等之后也反复强调曾被魔岩商业利用。

  地下音乐:“地下”同样是一种反操作概念,反商业化包装、强调作品的思想性、追求音乐的原创和个性化。在2000年前后,“舌头”、“苍蝇”、“盘古”和“NO乐队”被称为“地下音乐四大天王”。

  新民谣:相对于主流的城市民谣和之前的校园民谣,以酒吧和Live House为基础传播,从野孩子到小河、万晓利以及杭盖、马条等一脉相承。

  音乐节:相对于主流商业歌手的个人演唱会,音乐节是独立音乐的大集合,一方面是独立音乐成为气候,一方面也显现独立和主流之间的界限已经非常模糊。(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责编: 叶或或)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好歌曲独立音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