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邓鲁平:春晚是猫谁是老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20:01  新浪娱乐

  一个不怎么搞笑的比喻,用来形容眼下炙手可热的春晚媒体大战:猫捉老鼠,老鼠戏猫。如果把春晚比作猫的话——就是一只血统名贵、养尊处优的猫,那么,包括北京媒体在内、全国各地有志于从事春晚报道的娱乐记者们,以及我等不乐意在编却操持着类似营生的写手们,当然就是一群老鼠啦,好在今年《老鼠爱大米》这么火,使得老鼠的声誉似乎也好了起来。

  一位风尘仆仆刚下飞机的外地媒体少壮派记者今天打来电话,表达了进入央视一号大厅的必胜决心和信心,原来,该城市的另两家竞争媒体此前已经自愿为春晚做了大量宣传工作,记者又是探营闯关,又是现场目击,甚至还拍到了跟春晚导演组一位重要人士的合影,于是,压力之下,少壮派记者临危受命,意欲跟央视保卫处斗斗心眼,玩一出孤胆闯营的游戏。在俺敲下这几行文字的时候,估计他老弟已经顺利摸过了岗哨,进入核心区域了。

  真是一只敬业而幸运的“老鼠”。像这样专程从外地赶来的娱乐记者,保守地说,三五十人是有的,其中,不少人已经在央视和春晚剧组周围安营扎寨多日。

  做娱记并不是一件多丢人的事情,有过八年“老鼠戏猫”斗争经验的笔者,每次见到前赴后继赶来参观央视一号演播厅的同仁们,总忍不住热血沸腾,想起好多壮怀激烈的旧事。不过,最近两年,我也越来越不赞成这种做法:本来春运就紧张,何必要出这么一鼻子差呢?何必每个报社都派记者到现场来?

  就像有些跑到客场采访球赛、因为进不了赛场而在宾馆看

电视直播进行报道的体育记者一样,专程跑到京城的娱记们,有时也会导演一些人间喜剧,让人哭笑不得。进不了春晚现场,趴在宾馆里臆造现场情景者有之;身在外地,却写得身临其境者更有之;甚至有经验不足者,把两周前的消息错抄到今天版面上,害得同样不知详情的其他记者一通狂追,还以为有了阶级斗争新动向。

  也许正因如此,为了证实自己的确到过春晚现场,在春晚现场与总导演和著名演员合影者,便应运而生,那潜台词是明摆着的:某某某的确到春晚现场一游。

  于是,各路记者们都梦想着与总导演合影,以示“真正打入春晚内部”。也不顾是否给导演增加了工作量。更多的记者们,则纷纷扮演地下党角色,与春晚保卫人员“斗智斗勇”,不断升级老鼠戏猫的游戏。

  可是,除了证实自己、证明自己、向权威挑战、向高难度叫板的热血和热情之外,冷静下来想一想,这样的热情和付出又似乎有点不值得,尤其是在春晚不断走下坡路的今天。

  春晚保密制度的始作俑者,堪称张艺谋的老师,他们老早就发明了这么一出愿打愿挨的游戏,让天下娱记心甘情愿地扎进一号演播厅播杀,而自己却躲到一边偷着乐。这跟标王之争真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大约是四年前临近春晚的时候,沿海地区某大报派来一名年轻女记者,给她的任务是打入春晚内部,获取赵本山等所有一线演员的签名,由于经验不足,女记者卡在一号门之外长达三天,没能前进一步,走的时候都快哭出来了。当时,俺就生出无限感慨,觉得报社老总不人道,大冷天的,让一个小女子在冷风里受罪,搭了时间经历人情和差旅费住宿费,又何苦呢?

  不过,人总是矛盾的,如果这时得到消息说,今年春晚谁谁谁的节目给毙了,你说写不写?答案恐怕只有一个:写!因为,一旦看见“大米”,“老鼠”的天性就复活了,哪怕那颗“大米”正放在“猫”的爪子旁边。和平年代,记者们的敬业恐怕经常要用这种娱乐自我的方式来体现。 邓鲁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