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7-06-30

  电影是一台造梦机,什么不可思议的梦想都可以在电影中实现——有像《冒牌天神》中那样的神人,或者《人生遥控器》里那样的神器,亦或是《白日梦想家》里一番凭空YY的能力,都可以让一个小人物的人生瞬间变得大不同。这一回,有着中西方双重文化背景的伍仕贤导演就带来了这样一部造梦的华语电影,叫《反转人生》。

  讲真,一开始对这部气质中二的喜剧片并未抱有太大期待,但看完之后,不得不佩服伍仕贤神奇的脑洞和娴熟的叙事技巧。这部电影有点励志,有点热血,也有点伍仕贤鬼马的恶趣味。尤其对已经走过青春期的宅男们来说,相信更会有所触动。

阳光灿烂的日子阳光灿烂的日子

  24年前有一部关于青春的电影,至今是华语片经典之一,那便是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面夏雨饰演的马小军和宁静饰演的梦中情人米兰随之成为了经典人物。没想到24年之后,完全出自机缘巧合,夏雨和宁静又在《反转人生》里遇见了——还是老样子,宁静扮演夏雨在少年时代臆想过的性感对象,夏雨的角色也依旧姓马,叫马奋斗,乍看还以为是昔日的捣蛋鬼马小军长大了。

夏雨宁静再次同台夏雨宁静再次同台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马奋斗的梦想可比马小军要繁杂得多。他偷偷幻想过自己可以永远不洗澡,永远不睡觉,有道明寺的凤梨头发型,有一个E罩杯的女朋友,有一对做AV演员的父母,有乔丹那样的绝世球技,有一个游戏厅里的卧室,有一辆变形金刚豪华跑车……万万没想到,有一天,这些梦想竟一个接一个地实现了。

  帮他实现梦想的人是一个时髦泼辣的现代版“土地婆”。

闫妮饰演土地婆闫妮饰演土地婆

  这个角色本来的设定是男性的“土地公”,后来专为闫妮改成了女性。实现梦想固然是好事,但问题是,这些梦想是马奋斗从小到大在不同年龄段许下的愿望,很多都是一时兴起胡思乱想,并非马奋斗的成熟思考。于是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喜剧效果便产生了,比如身为一个西装笔挺的亿万富翁却不能洗澡,只能每天靠香气喷雾来遮掩一身汗臭,这恐怕也是屎尿屁级的恶趣味了。顺带说一句,电影里还真有不少18禁笑点,男主角父母是AV演员,这尺度在国内院线里还真是罕见。

  你想,开着高调的豪车,出入工体夜店,周围美女绕膝,口袋里有掏不完的钞票,一高兴还带上网红们开私人飞机去马尔代夫玩,阔少王思聪的生活也就不过如此吧?我们的马奋斗就在短短时间内,从一个屌丝保险推销员摇身一变成了这样的土豪。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屌丝马奋斗摇身一变成土豪屌丝马奋斗摇身一变成土豪

  在影院中看到满卧室的游戏机时,我和坐在旁边的男生都情不自禁“哇”了一声,这恐怕真是很多人少年时代的梦想吧,有点燃。还有那辆王宝强配音的霸天虎变形豪车,虽然是个河北口音的山寨版,和主人间“打情骂俏”、惺惺相惜的情谊竟让人看得有些感动。

  最终,这部电影还是回归到了社会正能量上,我们的马奋斗同志发现,有些东西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尽管它们在残酷的社会现实面前脆弱得不堪一击,但至少,放手一搏的机会我们不想放弃。或许有些观众会对这种精神胜利法结尾表示失落,但电影总归要结束,美梦早晚会醒来。羡慕也好,嫉恨也罢,土豪岂是人人都能当呢?还是伍仕贤一以贯之的电影主题:情比金坚,不能就这样错过。

  这是夏雨近年来演得最好的一部现代题材电影,仿佛又看到了《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那个17岁少年与生俱来的表演灵性,宋茜、闫妮、潘斌龙等亦可爱。伍仕贤做导演有个习惯,就是每次都喜欢在片中突然插入一名大咖,算是片中彩蛋。《独自等待》的彩蛋是周润发,《形影不离》的彩蛋是凯文·史派西,这次也有。这里就不剧透啦,大家可以自己去找找哦。

  (何小沁/文)

栏目介绍

新浪电影为您带来最新鲜、有态度的影片鉴定报道。

主创团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