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1-22
  • 章子怡:只有最无畏的时候,才是最好的自己
  • 章子怡说话轻声细语,慢条斯理,有时还有点文质彬彬。这么多年过去了,作为演艺圈里一个怀揣野心的符号式人物,她把自己活出了一种人设。而有人则从她的眼睛里看出,初为人母的她多一分和善和稳重。比照她早年在国外电影节上放飞造型、秀蹩脚英语的急切姿态,就知道这些年她的腹中多了多少墨水,胸中生了几分笃定。

  再强大的人,也会被流感击倒。

  《无问西东》上映前恰逢北京大降温,章子怡在后期公司看完样片后,和人站在五环路边聊了20分钟的感受,回来就病倒了。她发烧,不停地咳嗽,随身带一个保温杯,还得生嚼中药丸。我们的见面定在《无问西东》首映后的一天,这一天里她排满了专访通告,晚上则要一个影厅接一个影厅跑首映礼。能看得出,章子怡确实为在这部电影付出很多心力。

  坐在我们的镜头前,章子怡显得稍稍有点憔悴,右眼下方因为水肿的缘故,在强光下投射出一条淡淡的阴影。对着这条顽抗的阴影,化妆师蘸了脂粉补了又补,灯光摄影也试着变换角度,终于把它藏了起来。

  她向我们要了一根话筒杆,把麦标别在上面,说这样长时间握着才会舒服;她还询问了背景板和空调的情况,一切都布置妥当才开始录制。即便是病着,她也不允许自己在任何一个画面里看起来是困倦的、萎靡的,不愿意浪费一秒钟精力给镜头之外的干扰因素。她永远是神采奕奕、充满干劲的——对待一次访问尚且如此,对待一支短片,一部电影,以及对待一名演员、一位母亲的身份,她同样不曾敷衍过。

  “一个角色,一旦我决定去演,都会百分之一万地用情也好,用劲也好,都会把自己榨干,每一次都是这样子。哪怕只是一个三五分钟的片段,对待的心态也与一部电影没有分别……演着一个角色,同时又搭着另外的戏或者真人秀,我是没办法做到,这种跳进跳出的方法,也一定是演不好的。”她坦然地向我们陈述。

  章子怡说话轻声细语,慢条斯理,有时还有点文质彬彬。这么多年过去了,作为演艺圈里一个怀揣野心的符号式人物,她把自己活出了一种人设。而有人则从她的眼睛里看出,初为人母的她多一分和善和稳重。比照她早年在国外电影节上放飞造型、秀蹩脚英语的急切姿态,就知道这些年她的腹中多了多少墨水,胸中生了几分笃定。她从一个无知无畏的小姑娘开始,在最顶级的电影阵列里拼命汲取养分,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尽管也一度曾摔倒,遍体鳞伤,但最终仍旧靠作品说话,重新站在了世界面前。

  倘若因此而说她失去了初出茅庐时无所畏惧的那份锋芒。她自己则表示,以前的她很较劲,现在性格变得缓慢,心态也更释然了。唯独对于表演这件事,最初的心气未改,依然延续到了今天。

  这一回,临近不惑之年的章子怡和我们谈了谈她演艺生涯中的跌宕起伏,讲了讲她“正当时”的幸福人生。

“一旦接受一个角色就会把自己榨干”

章子怡对话新浪娱乐章子怡对话新浪娱乐

  如果有几十个剧本摊开在任何一位一线女演员面前,大概王敏佳的故事都不会是她的首选。

  这个角色太不光彩了——生于非常时代,阴差阳错被扣上了虚荣、欺骗、不检点的帽子,被万人推搡、践踏,好不容易捡回一条残命,透过满脸雨水和血水,看到的却是属于自己的野坟;这个角色也很难演——在故事后半段,她只能在别人面前露出一双空洞的眼,其余毁容的脸部都用头巾裹了个严实,甚至有一场独角戏,只能用一个背影来演。

  也是这个在故事中被众人所唾的王敏佳,在章子怡看来却是眼前一亮,她在飞机上读剧本,没读多久就开始掉眼泪。这个角色身上具备的韧性和力量,让她为之动容不已。

  “破鞋!”众人狰狞着脸向王敏佳的脸上狠狠踩下去,而此时的王敏佳面对疾风骤雨,露出了释然的表情……被毁容后的王敏佳羞于展示面目,连睡觉都要裹好头巾,但睡前擦雪花膏的程序,也一点都不得马虎——就是在这场戏里,章子怡用眼神和背影,对这个人物做出内心注解。

  黄晓明说,章子怡遇到王敏佳这个角色,应该求之不得的事情,作为一个想要突破的演员,这种戏是一个考验。

  《无问西东》上映后,口碑开始一点点发酵,王敏佳被公认是最出彩的角色之一。现在来看,《无问西东》和《一代宗师》拍摄时间相隔不久,宫二、王敏佳都成了章子怡诠释过的最有分量感的人物——她们都经历了一番歇斯底里的磨砺,才终于放下对过往的执念,活出新的自我。

  面对王敏佳,何尝不是她面对自己的内心呢。

章子怡《无问西东》剧照章子怡《无问西东》剧照

  新浪娱乐:听说你是最早加盟《无问西东》的演员之一。最初它是怎么打动你的,是因为喜欢王敏佳这个角色吗?

  章子怡:不喜欢的角色我不会接,一旦决定去演,都会百分之一万地用情也好,用劲也好,都会把自己榨干,每一次都是这样子。每一次接的角色也都是心力憔悴的那种,没有什么角色是太容易的。可能比较轻松的就是我自己的《非常完美》,那个会拍得比较省事一点。

  新浪娱乐:王敏佳被群众批斗的那场戏很震撼,但不是每个女演员都能接受自己担任这样的角色。你为什么愿意去演这样的戏?

  章子怡:当你做演员的时候,你就是纯粹的演员,所以无关你的名气大小,无关你的所谓“地位”两个字,这在有血有肉的角色面前是最不重要的。所以我看到角色,我被她打动,我就愿意去感受她,愿意去跟她去经历一下她的苦,经历一下她的命运。这就是一个最简单的初衷,就是想演一个好的角色,没有那些框架去束缚着。

  新浪娱乐:李芳芳导演是一个怎样的人?

  章子怡:我第一次跟她见面,她给我讲了王敏佳的故事。我听了这个故事很感动,她很有渲染力的,这个导演很能聊,然后也很有内容。她呢很自信,当一个导演自身很自信的时候,其实你就不用太担心她了。就怕那种好像又很想去做,但是又很害怕的人。她身上有一种无畏感,这种无畏感很直接地体现在了角色和电影上。

“不服输的心气跟李安导演有关”

章子怡对话新浪娱乐章子怡对话新浪娱乐

  章子怡也像王敏佳一样,享受过风光和艳羡,也遭到过责难和白眼。

  草根出身,中戏毕业,看起来没有任何“来路”,也没有任何角色是为她量身打造的。初出茅庐的章子怡像一颗韧草,从石头缝里拼命钻出,野蛮生长。

  上天眷顾给了她一张“电影脸”,骨点清朗,棱角分明,两片嘴唇微微向上努起,天然带着一股倔强的劲头。用李安的话说,章子怡“怎么拍都好”。19岁时,张艺谋找她演了《我的父亲母亲》,让她一出道便成为了巨星。

张艺谋和章子怡在柏林电影节颁奖礼现场(资料图片)张艺谋和章子怡在柏林电影节颁奖礼现场(资料图片)

  一个在民间被广为传颂的段子是,张艺谋在柏林电影节颁奖礼上被叫到名字起身的一瞬间,坐在他身旁的女主角章子怡也自作主张地站了起来,尾随导演走上了领奖台。于是,和手捧银熊奖杯的张艺谋一道,身穿红肚兜站在世界面前的新人章子怡也被写进了影史。

  这个段子的真伪如今已经无从考证,但在大众眼中看来,这个故事所传达出的女演员的缜密心机、一把揽住名利的急切欲望,都与章子怡给人留下的一贯印象完美契合。就好像在去年慈善夜的合影环节,夹在刘嘉玲和李宇春中间的章子怡抖露出一边的肩膀,也被解读为雄心勃勃的“霸气”。

  早年的章子怡,脸上着实写满了征服世界的野心。

  在想要的东西面前,她丝毫不会显露出一分迟疑和羞怯。许多女演员都曾一夜走红,只有章子怡拒绝了天价电视剧的诱惑,转而在张艺谋的举荐下,出演了李安的《卧虎藏龙》,正式迈向国际舞台。

在金马奖活动上,刚拿到最佳女主角的章子怡拥抱导演李安(资料图片)在金马奖活动上,刚拿到最佳女主角的章子怡拥抱导演李安(资料图片)

  一开始,玉娇龙这个角色是李安为舒淇准备的,章子怡只不过是一个备选项。当她在练功房里挥汗如雨的时候,李安导演仍在源源不断招女演员去面试,想找到顶替她的人选。这一场景几乎“激怒”了她,像扔了一颗深水炸弹,把她体内的能量全都炸了出来。

  她不服输。导演看她表演时,任何一个瞬间的、不信任的眼神,她都接受不了。

  第一次吊威亚,她不惧怕撕扯身体的疼痛和撞到鼻青眼肿的危险;拍打斗戏一个指甲被掀开,她把手指插到雪地里止了血,然后便接着打。她要向所有人证明,玉娇龙就是属于她章子怡的角色。当时就有人预言,这个女孩一定会横空出世。

  如今再回想起这段咬牙走过的岁月,章子怡坦言,“这种小时候的印象和包围你的唯一一个动力,可能在我的演艺生涯道路上就一直延续下去了。”

  对她来说,演员能听到的最动听的一句话就是,导演在监视器前说的:“可以了,过了。”

章子怡《卧虎藏龙》剧照章子怡《卧虎藏龙》剧照

  新浪娱乐:你觉得你的成功跟不服输的心气有关吗?

  章子怡:最初可能就是不想让导演失望吧,因为我们都是新人,也没有什么表演经验,然后也没有什么名气。就是导演给了你机会,然后你希望可以做得很好,做到最好,但你真不知道什么是最好。对于演员来说,最好就是导演说,“可以了,过了”,也许在我们心中就是最好。但也未必有的时候导演觉得好了,你说我认为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就是不断地再去寻找一种变化。

  新浪娱乐:现在呢,这种心气还在吗?

  章子怡:这种小时候的印象和包围你的唯一一个动力,可能在我的演艺生涯道路上就一直延续下去了。你知道,就是在你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瞬间,或者是一段时间里面,你形成了一种习惯,然后你的成长的轨迹就延续了这种习惯,就慢慢地一步一步在走。我觉得跟当年李安导演的教训是有关系的。

  新浪娱乐:你说过当年李安导演在训练你的时候,还在继续面试其他女演员,让你很受打击。

  章子怡:任何一个人碰到相同的情况都会很受打击,我给你举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你是一个白领,好像你得到了现在这个职务,但同时你又看到很多人来面试同样的一个位置,你多多少少都会觉得是一种打击。

  但我觉得,这个打击要看你怎么样去看待它。如果是一种正能量的态度的话,你会觉得有竞争可能就会有更强的动力。那如果是消极的话,那个情绪会不一样,有的时候这种打击会把你给打残的。就是你自身先弱了,也许你就会丢掉了机会和运气。

  新浪娱乐:如果现在再见面,李安应该对你很放心了。

  章子怡:后来我们有过多次(碰面)的场合,有一年我在跟他做评审,导演有来,就是远远地他就把双手张开了。我当时写过一个微博,我特别感动,我就觉得我们俩之间是有美好回忆和故事的。也许我跟李安导演见面,我们什么都不用说,我们只要把自己的双臂打开,所有的曾经的故事和记忆,还有我们的情感,就在这个双臂里面,就特别美好。

“王家卫陪我度过一段很艰难的日子”

章子怡对话新浪娱乐章子怡对话新浪娱乐

  进入2000年以后,以《英雄》的诞生为开端,中国电影市场飞速发展,正式进入了电影巨制时代。章子怡“谋女郎”的光环还在继续发亮,她接连主演的《英雄》和《十面埋伏》不仅在国内卖座,也位列迄今海外票房最高的中国电影名单里。那几年的章子怡变得炙手可热,成龙、徐克、娄烨、侯咏、王家卫、冯小刚、陈凯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争先抢后请她来做自己的女主角,让章子怡坐稳了中国女演员的第一把交椅,一时风光无两。

  2009年以前,章子怡的演艺生涯走得太顺风顺水,她是上帝的宠儿,所有的星光都倾斜在她一个人头上。直到2009年底,“诈捐门”、“泼墨门”、“诱惑门”接踵而至,又让她瞬间从巅峰摔到了谷底。她没了代言,也丢了片约,媒体和大众对她冷嘲热讽。

章子怡、李安、王家卫(资料图片)章子怡、李安、王家卫(资料图片)

  意外的是,在我们的交谈中,章子怡先自提起了王家卫导演。她说,“他陪我度过了一段很艰难的日子,我跟他讲过很多心里话”。她知道自己怀孕后,第一个告诉的人就是王家卫,因为是他的《一代宗师》把她从“三重门”的深渊里解救了出来。

  章子怡明白,作为一个演员,能击退当时所有的口诛笔伐、让一切质疑声都烟消云散的唯一方式,就是靠自己的真本事扬眉吐气,在演员本分上做到最好。

  为演好宫二这个角色,章子怡接受了比少时练舞更难捱的身体挑战,先后师从四位八卦掌老师,为夯实基本功“趟泥步”,还真的到沙滩上、雨水里练习。拍完很长一段时间,她还沉浸在角色里出不来,把自己消磨得很痛苦。功夫不负有心人,章子怡凭借《一代宗师》横扫当年13个影后桂冠,实现了演员的大满贯,正应了宫二那句话:“话说清楚了,不是你还的,是我自己拿回来的。”

章子怡《一代宗师》剧照章子怡《一代宗师》剧照

  新浪娱乐:演员和导演之间,可以结下怎样的交情?

  章子怡:跟导演之间,或者是合作过的工作伙伴之间,不用说太多的话,但是相互之间是有感受的。我跟王家卫导演之间也会有这种感受,因为他陪我度过过一段很艰难的日子,我跟他讲过很多心里话。最早知道我怀孕的人就是王家卫。我印象特别深,当时在纽约,我们去参加大都会的活动。那一年的活动是他是总导演,每一次活动结束我们都会找机会小聚一下,哪怕就是喝一杯茶,或者说十分钟的话,我都觉得是有必要的。

  我们在一块聊天的时候,我就告诉他,我说我怀孕了,他可开心可开心了。我觉得特别美好,就是你有一个懂你的朋友、可以跟他说一些秘密的人。所以我觉得我很幸运,在做演员的道路上,他们是我的伯乐,成就了我很多的角色,一同成长,拍出来很多优秀的电影;同时我觉得,他们也是我一生中很重要的朋友。

  新浪娱乐:有了名望和地位以后,是什么让你保持不断的进取心?

  章子怡:我给你讲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你可能就能理解我做演员的心态。我不是参加了《演员的诞生》吗?每次我们都会去拍一个小小的片段,这个片段的导演都是我请来的,有两个人,一个叫谢东,他现在改名叫谢东燊,一个叫侯咏,曾经的摄影师,也是《茉莉花开》的导演。

  他们两个其实都是我很小的时候认识的人、老朋友,我才会在紧急时刻给他们打电话,请他们来帮忙。我每次拍完一个镜头,他们都很满意的时候,我都会说,你确定吗?你要不要我再来一个?或者是,我会给他另外一个方案。其实我觉得,我创造的方法和对待表演的心态都是一致的。

  不同的是,小的时候你会很紧张,你会很恐惧,因为你会不安,你没有自信。现在呢,我有了这份夺定,但是我还是很尊重导演。因为他坐在那,他是我这一个片段的导演,我就要尊重他,我就要听他的。

“轧戏我是做不到”

章子怡独家写真章子怡独家写真

  宫二的眼神笃定、清宁,没有一丝杂念。章子怡也跟宫若梅一样,在演艺圈的纷乱江湖里,修炼到了物我两忘的至高境界。可在近几年,她却做出了两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一个是结婚生子,另一个是上综艺节目。这两件充满世俗烟火气的事情,怎么也不像是处于事业巅峰期的章子怡会做出的选择。

  一档名为《演员的诞生》的新节目被网友调侃为“戏精的诞生”,而章子怡堪称“戏精”中的“戏精”,浑身上下都是戏——在节目里,她时而横眉冷目,时而喜笑颜开,言谈举止犀利,最出名的一次是当众痛批郑爽,还把刘烨的皮鞋扔到了台上——她亲身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表演,因为她真的生气了。热腾腾的综艺气氛里,大家被她的怒气吓到了,就像国王赤身裸体和群众狂欢的时候,忽然跳出一个一语道破真相的孩子。

  事后,网友们纷纷为章子怡的专业精神和真实态度点赞。娱评人谭飞写道:“按说她也算是巨大人生利益的获得者。她没必要说得那么直,有的时候真让人下不来台,但是可能正是这种表现,让我对她又有了一种新的认识。我觉得她活明白了。”

  在章子怡看来,演员这一职业不容亵渎。

  “我们要有真心,要有对这个职业的尊重,要有对这个职业的付出”,因此,无论是演青衣、妃子、妓女、盲女、老母,无论是多么短的一个片段,她都要反复计较每个细节。在《无问西东》里,为了一个眼部的特效妆,她接受了她最惧怕的头部石膏倒模。在制作过程中,她备好了纸笔,然后告诉助理,如果她喘不上气就会写字,那时候再把她“救出来”。

  说起表演,章子怡变得格外健谈。她还和我们聊起对流量明星和“轧戏”的看法:“我觉得演一个角色,你一定要把自己的所有的喜怒哀乐都扔到一个角色里面。我是没有办法演着一个角色,同时搭着好几个戏,真的是很难的。那个需要你有很强的定力,因为你进到一个角色里面都已经那么困难,这种跳进跳出的方法,我觉得是不存在的。”

《演员的诞生》现场照《演员的诞生》现场照

  新浪娱乐:可能在一些人看来,上综艺节目是带着功利色彩的。当初为什么答应加盟《演员的诞生》?会不会担心损伤自己的羽毛?

  章子怡:我就是想为“演员”这两个字做一点事情,真的是比较有一点使命感吧。我其实是一个不希望自己身上有使命感的人,我还是希望把自己的本分工作做好,然后去拍一些自己爱的角色。就像《无问西东》,我们在帮导演完成一个宏大的理想,没有什么片酬的,然后又花很多的时间,又要做那些伤疤的妆、倒模……

  我记得我当时做那个倒模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要死了一遍,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演员怎么做那个倒模。我当时是就就这样斜躺着做的,那个模很重很重,就是有点像我们受伤了以后打的石膏,它的重量会把你的鼻孔压得很小。当一个人的鼻子不能呼吸的时候,只能靠嘴呼吸,而且那个嘴也是捂着的。

  我印象特别深,我的心脏跳得很快很快。在做这个倒模之前,我曾经做过一次,我就已经有那种恐惧感,我的手脚是冰凉冰凉的。我做之前让我的助手给了我一个本子,一个笔,我说我不行的时候,我会写字,你们要把这个东西砸碎,把我救出来。可能是半个多小时到40多分钟,我在那里面的时候,我觉得像过了一个世纪一样,然后我就一直忍着,根本没法呼吸,然后到心脏跳得很快。后来我告诉我的经纪人说,我再也不要做那个倒模,太痛苦了。现在有了新的技术,它是电脑数据的,它会围着你的头围,给你做360度的记录,然后会把你的所有的数据,脸呀耳朵鼻子啊,所有细微的全都能记录下来,然后用这个数据去做一个三维立体打印的,然后再去倒模。

  所以幕后的很多东西,其实大家不是特别的了解。可是你看电影,它无非就是一个眼部的特效化妆,但是做了完整的倒模,包括肩膀脖子,挺不容易的。

  新浪娱乐:一般同行之间是不互相评价的,《演员的诞生》打破了这个传统。你怎么看待评委的责任?

  章子怡:我从小到大创作的环境都是很健康的,大家都是在很专业的一个环境里面,学到和感受到的东西都是相互的尊重。我在《演员的诞生》这个舞台上,给很多年轻演员提出了多少有一些我自己的经验,也许对,也许不对,但是我都是很真心地在跟大家交流。我后来在想,也是在访问的时候,大家也问到我这个问题,思绪回到所有我拍戏交流过的演员,那些零零散散的这些回忆,我都没有给过任何对手演员提出过任何问题。我觉得这是一种尊重。因为演员都是很脆弱的,我没有权利,也没有身份或者资格去给我的对手演员(提建议),因为我们是平等的。我从来没有跟过任何一个人说你这场戏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我觉得我这不是我的本分,我的本分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但是在《演员的诞生》的这个平台上,如果我不去说,不去给一些意见的话,我觉得我是没有资格坐在这个位置上的。

  新浪娱乐:有一些年轻演员,他们的流量非常好,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他们的表演是有问题的,但没有多少业内人会站出来说。你在《演员的诞生》上为什么要说真话?

  章子怡:其实我也不一定是全对的,我肯定也有我不对的地方,我也希望大家可以谅解。哦但是我敢打保票,在这个舞台上,我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心的,没有任何的讽刺,没有任何的看低,没有任何的不尊,绝对没有。我觉得在这个舞台上,它是一个重新让大家认识什么是真正的演员的地方,我们要有真心,我们要有对这个职业的尊重,我们要有对这个职业的付出,我们都在以身作则。很短的片段,像《青衣》《胭脂扣》,都是非常短的片段,但是我都花了很长时间去打磨,去演绎。

  这一切我都觉得,如果你不是有一份热爱的心的话,你大可不必付出这么多。因为没有人要求我这么做,我的合约里没有写每一个片段要拍多少个小时,我可以很简单地用一个很聪明的方法,也许它就过了。但是我没有,因为我热爱它,我拿到一个剧本,我就想尽一切办法把它做好,所以这个就是需要花时间,花精力,花体力,花脑力,所有的一切跟你拍一个电影没有什么区别。

  当我在摄影机面前去饰演一个角色,哪怕它只是三五分钟的一个小片段,我都是以一个最专业、最职业、最尊重的一个态度去面对,这个跟最初的心情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新浪娱乐:在你眼中,哪些演员是有潜质的?什么样的表演是好的表演?

  章子怡:我是觉得,大家的愿望可能不太一样。有些人也许就是想做明星,这个完全没有错。如果就是这样一个演员,人家就是要做明星,就是做流量的,是你要请人家来,那你就要对这个东西负责任。这个跟当事人没有任何关系。不是说所有的演员都有经历和有条件,做到某一种程度,这是每个人的要求不一样,也许别人的要求就是在此。然后你邀请他,你也接受了,那你就不能用另外一种要求来要求对方。所以这个是相互的。

  如果你就是一个很职业、很专业的团体,那么你邀请对方来的时候,你就要三思一下,他的时间是不是可以给予你所有的,不去在中间去串其他的戏,或者是他身上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通告。

  我总觉得演一个电影,演一个角色,你不把自己的全情投入进去,是演不好的。你不可能演着一个角色,同时分体到另外的剧组里面,或者到另外的真人秀里面,或者到另外的通告里面,至少我没有这个本事做到。我觉得演一个角色,你一定要把自己的所有的喜怒哀乐都扔到一个角色里面。我是没有办法演着一个角色,同时搭着好几个戏,真的是很难的。那个需要你有很强的定力,因为你进到一个角色里面都已经那么困难,这种跳进跳出的方法,我觉得是不存在的。

  所以我觉得根本是哪里,大家还是要重新再思考一下,到底是演员的问题,还是投资人的问题,还是导演的问题?如果我是导演,我不接受一个演员在我这三天演张三,三天演李四,我相信他一定是演不好的。

“孩子比身外名利重要太多,女人有时比男人坚强”

章子怡对话新浪娱乐章子怡对话新浪娱乐

  一直以来,章子怡的绯闻八卦也是大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她追求最好的作品,最好的角色,最好的表演,自然也追求最成功的男人。无论是香港富家子弟、华尔街投资巨子还是央视名嘴,都与她名气相匹,有的还能在事业上助她一臂之力。

  但最终她嫁给了汪峰,一个有过丰富情史、贡献过许多KTV金曲、有实力却时常被网友当段子调侃的歌手。大家还没反应过来,章子怡又迅速地生下醒醒,带上继女小苹果一起,组成了幸福的四口之家。每一次面对外界的不解,她都会坚定地说,这就是她最好的人生。

  她怀里抱着醒醒读剧本,蹲在地上帮小苹果试鞋,像所有妈妈一样,兴奋地在社交网络分享宝宝骑在爸爸身上的照片、宝宝在草地上奔跑的视频。连她自己的微博简介,也都改成了“醒醒妈妈”四个字。

  章子怡似乎找到了一份比演员更加神圣、更令她有满足感和成就感的职业——母亲。

  她的眼神变了,里面不再只有锐利的锋芒,还多了一分似水的柔软。有了孩子以后,她开始变得“怕死”。以前大大咧咧拍打戏,坐过山车,滑雪,挑战一切新鲜的刺激,而现在她会三思。

  孩子成了她的软肋。但同时也是铠甲——红黄蓝幼儿园事件曝光后,章子怡是第一个站出来发声的艺人,她的做法源自一个母亲的本能。

  醒醒百日宴的新闻照片让人印象深刻。那一天,小苹果在热闹的宴会上哭了,章子怡怜爱地抱住了她。我们不知道这个12岁的小女孩心中究竟有怎样的感慨,但她与章子怡之间肢体和眼神上的亲密和自然,是作秀作不出来的。

  交谈接近尾声时,鬼使神差地,我们问了章子怡一个很可能会冒犯她的问题:“小苹果第一次叫你妈妈是什么时候?”

  她的神情中确实有了一丝不愉快,沉默了两三秒。但她很在镜头前换回了笑容:“我需要告诉你吗?让我留一些自己的秘密吧。”

  嗯,还是那个率性自我的章子怡。她并不打算与外界的窥探和解,她只是暂时把自己的锋芒收起来了。

  当交谈结束,摄像机上的小红点关掉,我烧灼的心开始一点点降温。这时候章子怡忽然说道:“其实我可以告诉你小苹果什么时候第一次叫我妈妈,但我不想在镜头前说。”她伸手拿过保温杯,拧开,喝了几口水。

  她的确不必言说太多,就像这些年的成名过程一样,那些揣度、非议通通都过去了。她就是那个大风大浪过后,在阳光下陪伴孩子们唱歌玩耍的王敏佳,她对自己的过去没有什么纠结的回忆,她的人生也不再需要谁来评判了。

家庭合照(资料图片)家庭合照(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今年你给我们留下的一个印象是真实。除了在节目上说真话,你在现实中也敢于为社会事件发声。为什么这样做,跟做了妈妈后的心态有关吗?

  章子怡:我没有想做什么,我就是在做我自己。你在节目里面看到我哭也好,笑也好,怒也好,我觉得那就是我。我觉得只有做自己才是没有压力的时候,才是最真我的时候。因为我们做演员,很多时间都活在角色的世界里面,那个世界是你随便去创作的,你可以为她哭,你为她笑,你要为他去设计一些东西。但生活是不需要设计的,所以它才会变得很有趣。

  我现在的生活就是我觉得我会更平和,带孩子们出去玩,然后因为孩子,看到了这个世界更美好的一面,因为在她们的眼里,这个世界没有不美好的。

  新浪娱乐:孩子使你的性格产生了哪些变化?

  章子怡:可能比以前的速度要慢一些吧,是不是?我现在说话的速度都更慢了。就现在就是这么一个状态,可能对于我来说,孩子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了。那些身外的,名利的,都不太重要。

  新浪娱乐:有人说孩子是铠甲,也是软肋。你会开始害怕一些东西吗?

  章子怡:是的。好像王力宏饰演的角色沈光耀要牺牲的时候,他说“妈妈对不起”,我看到那个时候我就会很感动,就是一个母亲,她真的不希望孩子去参军,她怕的是什么?她不怕他受苦,她怕的就是这一天,但这一天真的来了。所以她在翻沈光耀当年那个笔记本的时候,看到他的画画,看到了他写的那些话语,看到最后有一个小的画面写着“妈妈对不起”,两次出现这五个字我都很感动。

  新浪娱乐: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妈妈?通过你跟孩子相处的照片来看,你还是挺会照顾宝宝的。

  章子怡:还行吧,我都是在摸爬滚打中学习的,因为我跟所有新手妈妈碰到的问题都一样。 一开始当孩子打疫苗的时候出现一些症状怎么办,就是很多这些细小的事情,虽然细小,但是是每个妈妈都要经历。然后你就会买好多书去读,然后有很多的同龄的妈妈之间的这种交流。

  我总是相信,尤其我自己扮演过这么多很有个性的女性角色,她们都是很有韧劲的。我觉得每一个女人身上都有可贵的韧劲。有的时候你没有经历一些事情,或者你还没有做母亲,或者你还没有还没有过一些挫折,你都不知道自己身上有这么强的韧劲,每个女人都有。当我们面对挫折的时候,女人有的时候比男人会更坚强。

  新浪娱乐:你跟小苹果之间是怎么相处的?她那个年龄的孩子会不会有一些逆反心理?

  章子怡:我们家一点都没有,我们家的孩子特别的纯净,她的心智我觉得有点像个七八岁的孩子,可简单了。我就特别鼓励她这种纯净,我希望她永远是这种天真无邪的,特别好。

  新浪娱乐:会敏感吗?

  章子怡:孩子都是敏感的。

  新浪娱乐:有人认为,你当了妈妈以后变得更和善,但失去了最初野蛮成长、无所畏惧的劲头,你会怎么回答他?

  章子怡:我没有醒醒之前,我也是一个很较劲的人,什么都希望能够更好,但是这个更好是没有边的。尤其像我们做艺术的,什么是更好呢?我觉得很难有一个标准。所以年龄慢慢大了,就会让自己更释然一些。

  如果没有改变的话,你所有的人生体验都白经历了。人都是要成长的,只有最无畏的时候,才是最好的自己。(何小沁/文 宫德辉/摄影 陈植/摄像)

栏目介绍

  《人物志》是新浪娱乐原创部门精心打造的一档高端人物访谈栏目,创刊于2012年,迄今已有四年的积淀,是互联网娱乐媒体内容品质领航者。本栏目频次不定,月均可达每周一期,采访对象多是一线大咖,如有新作品上映的章子怡、范冰冰、巩俐、王千源,也有处于娱乐浪潮前沿的明星嘉宾,如深陷差评热潮的叫兽易小星、身在转型危机之间的李易峰。作为频道级别的栏目,《人物志》彰显的是新浪娱乐的媒体影响力和媒体价值。

主创团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