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原野》让观众看不懂 胡军说越演越明白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11日04:43  北京晨报

  一个媒体的记者在看完日前正在人艺小剧场演出的《原野》后,悄悄地对身边的人说:“我怎么那么笨呀?就是看不懂。”好在现在不是童话故事《皇帝的新衣》的时代,这种声音随着演出场次的增加而变得越来越强烈,“看不懂”正在成为人们观后的普遍感受。就这个问题,日前记者拨通了在《原野》中饰演仇虎的胡军的电话。现在《原野》已经演出了二十多场了,胡军说他也知道很多人都在说看不懂,而他本人也是在演出的过程中对导演这样的处理越来越加深了认识。

  胡军是1991年从中央戏剧学院分配到人艺的演员,其间演过《哈姆雷特》、《军用列车》、《罗穆路斯大帝》、《鸟人》、《渔人》等多部话剧。对于这一部话剧,胡军说:“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一致认为按着《原野》原来的剧本排演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因为原剧中阶级仇、民族恨的东西已不再适应现代的社会。因此最后导演就选择了这种方式,也许我们的尝试性就是该剧上演的惟一意义。”

  对于记者“看不懂剧中随时变化的人物关系”的问题,胡军的解释是:“这出戏应该算是‘导演戏剧’,也就是它忽略了原作中的人物关系,每个人物都具有几重身份。这样做也是为了改变观众以往看戏的观赏习惯。它更大的价值不在于商业上的,而在于学术上的。”

  主创人员尽可以说:“我们没有把观众拉进剧场的义务”,也尽可以置观众“看不懂”的声音于不顾,但记者认为这样的戏千万不能太多,“实验”一把就行了,把戏看懂毕竟是观众最基本的要求,然后才能更深入地进行思考。正所谓是“深入浅出”,戏都看不懂,更谈不上什么“心灵的交流和震撼”了。(晨报记者和璐璐)





 相关链接
评论:实验本《原野》--经典的末路 (2000/09/08 14:02)
北京人艺走多远合适--评新版《日出》和《原野》 (2000/09/01 14:42)
评论:今夏我迷失在“原野”中 (2000/08/25 19:23)
《原野》、先锋戏剧及传统话剧 (2000/08/22 10:27)
《原野》一望无垠--看人艺新演话剧《原野》 (2000/08/18 18:43)
《原野》:无所不在的隐喻充斥全剧 (2000/08/18 10:40)
不见曹禺只见实验 话剧《原野》挺另类 (2000/08/17 14:29)
实验是个筐 经典随便装--昨晚看《原野》彩排 (2000/08/17 09:20)
硬派小生胡军:《原野》中的仇虎 (2000/08/15 19:46)
北京人艺将复排《日出》《原野》 (2000/07/13 13:45)
《日出》《原野》复排:观众该抱多大期望 (2000/07/13 10:29)
话剧《日出》《原野》要出另类版本 (2000/05/12 14:4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