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人艺推出三台曹禺名剧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7:26  北京晚报

  8月16日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在首都剧场和人艺小剧场相继上演曹禺名剧《日出》、《原野》、《雷雨》,以此纪念老院长、戏剧大师曹禺90诞辰。

  导演说---这次我们有了重释经典的机会

  昨天,在人艺三楼排演场,记者看到了舒适的成套沙发、精巧漂亮的小餐车以及三位从迪厅请来正在跳现代舞的年轻姑娘。如果不细问,你很可能以为这次《日出》的重排肯定是形式创新的典范,可导演任鸣说:“我现在对戏剧形式不感兴趣,我感兴趣的只是人,找一个现代的形式不过是希望观众接受起来容易、方便。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除了文学戏剧上的价值之外,在于它总能让人发现深刻的永恒的东西,这次我们有机会重释经典,就要把那些隐含其中的大师思想挖掘出来。”

  一向作风严谨、保持低调的任鸣在《日出》上演之前不愿过多透露,但有三点可以成为我们解释《日出》的注脚,一为人性,二为人的精神状态,三为经济关系对人的直接影响。如果说以前《日出》给人的更多印象是环境对人的压迫和扭曲,那么这一次很可能让你从现实的关联中理解了这些人物。无论是交际花陈白露,有点像现代大款的男主角,还是曾经软弱不被人注意的黄省三都有了新的可被理解的内涵。

  小剧场戏《原野》的导演李六乙从形式上可能走得更远一点。金子与仇虎的故事发生在了满是电视的一个奇异空间,李六乙说,我们这个戏没有明确的时空概念,表现的是人的意识瞬间、精神过程。戏从原来的第3幕开始,时间压缩为1个小时45分钟。如果说过去《原野》多表现的是社会对人的影响、复仇心理和对人性的张扬,而这一次更多地指向对人自身的批判,更多的人文上的关怀。有了此前的《雨过天晴》、《非常麻将》垫底,人们有理由相信李六乙一定会让大家再吃一惊。

  演员说---这次我们更富激情

  在《日出》中饰演陈白露的郑天玮说,以前的陈白露着重表现的是环境对她的压抑,之后她就呻吟,就沉沦,相当颓废。这次任鸣排戏排出了“挣扎”的味道,人与环境的挣扎、人与情感的挣扎,人在经济关系决定的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挣扎,表演起来非常过瘾,非常有激情。

  而《原野》中外请的两位女主角,曾在电视剧《北京深秋的故事》、话剧《棋人》、《三个女人》、《保尔-柯察金》中有上佳表现的夏力薪;人长得不漂亮,但能撼人心魄的杨青都很会演戏;自身条件极佳,但总没能在话剧舞台上大发光彩的胡军,这次也有可能突破“影视明星”的束缚回到他的老本行话剧中来,让人一睹硬汉风采。剧组的人们都说,人艺多年来很少上下午两班排戏,可这几天大家都成天泡在排演场。人们有理由相信,饱蘸热情排就的《日出》、《原野》和复排的《雷雨》将多元化、多视角地展现曹禺剧作的多彩魅力。

  背景资料(一)1952年6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后,曹禺一直担任院长。近半个世纪以来,北京人艺先后上演了《雷雨》、《明朗的天》、《日出》、《北京人》、《胆剑篇》、《王昭君》、《家》、《蜕变》及《原野》等九部剧作。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创建者,他带领全院同仁经过四十多年的奋斗,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成了一个具有中国演剧体系和风格的闻名世界的剧院。

  背景资料(二)《日出》主要演员郑天玮、孔维、冯远征、马星耀、张万昆、唐烨、顾威、王刚、王长立、梁丹妮、吴刚、王斑、高倩、夏立言、王大军;《原野》主要演员胡军、夏力薪、杨青、雷镇语、高冬平、李光复;《雷雨》主要演员郑天玮、韩善续、张福元、王涛、龚丽君、濮存昕、顾威、周铁贞、肖凤芝、王刚、张万昆。满岩







 相关链接
《蛐蛐四爷》宝岛打擂 天津人艺未演先红 (2000/07/26 09:52)
北京人艺将复排《日出》《原野》 (2000/07/13 13:45)
三十年来头一例 电影学院学生进人艺 (2000/06/30 10:26)
《夏天的记忆》火了 天津的人艺“醒了” (2000/06/26 09:32)
人艺小剧场再推情感剧《夏天的记忆》 (2000/06/11 16:10)
网友:我看人艺新话剧《风月无边》 (2000/04/17 11:44)
北京人艺乘《茶馆》之势排新戏 (2000/01/13 15:11)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