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技巧更高创意更新 武汉杂技节精彩纷呈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7:15  长江日报

  让武汉观众等了4年的杂技节开赛了。两天来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表演还是比赛,能容纳3000人的杂技厅场场座无虚席。上至耄耋老人,下至稚龄儿童,无不为精彩的节目呐喊助威。这份热情中,有对久违的杂技盛会的叫好,更多的则是发自内心的喝彩———武汉杂技节,越来越好看了。

  更高的技巧

  正如山东省杂技团李东明教练所说的,杂技的“魂”在于技巧。这届杂技节,让观众叫好的节目数不胜数:乌克兰的《单人吊子》,演员在近20米的高空飞速旋转;蒙古的“大力士”身上负荷最重时达850公斤;瑞典《车技》的小伙子在巴掌大的“玩具车”上挥洒自如;未系保险绳的中国小男孩在“软钢丝”上镇定自若;朝鲜的姑娘小伙们在高空秋千上身轻如燕,翻飞跳跃。难怪有观众说,杂技表演的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奥运会。

  更新的创意

  本届评委之一、加拿大太阳马戏团艺术指导吉·卡隆说,好的杂技就像一出完整的戏剧,有头有尾有情节,能带给观众美的享受。来自俄罗斯的《立绳》算不上是高难度的节目,但现场观众绝对对它印象深刻:绅士和淑女跳着华尔兹出场,女演员爬上绳后,一只小狗窜出来,咬住绳子不放,优雅的表演于是变成了追狗、捉狗的滑稽戏。演员演得轻松自如,观众看得开心舒畅。来自中国山东的《草帽》同样独树一帜,手上耍的“活”配上身体的翻转腾越,用行话说,是“文活武使”,难怪观众看得有滋有味。俄罗斯的另一个节目《驯熊》,不单单只有“熊大哥”一展绝技,两名女演员也同台献艺,更让观众捧腹的是,“熊大哥”竟然手捧鲜花,单腿跪地,向漂亮的女演员“求婚”,不禁让观众们捧腹大笑。

  更美的包装

  除了编排独特,不少节目的“包装”也让人耳目一新。来自澳大利亚的华侨张德全先生看了武汉杂技团的《顶碗》后欣喜不已,认为它在“独角戏”的基础上跨了一大步,新增加的群众演员“太空式”打扮给节目平添了几分神秘与梦幻。除此之外,中国内蒙古《搏克勇士》中的“角力”(摔交)动作、中国山东《草帽》中带有夏威夷情调的草帽、中国台湾《单拐倒立》中的芭蕾舞动作、波兰《对手顶》和美国《皮条》等国外节目中极富韵律感的配乐,衬以变幻多姿的灯光、服饰及舞美,使节目真正达到了“形”与“神”的完美统一。就连现场间奏也颇具匠心:俄罗斯节目结束后奏《喀秋莎》,美国演员上场前奏《孤独的牧羊人》,中国亮相时则奏《话说长江》、《金梭和银梭》,明快的曲风将现场气氛始终调动在高位,观众流连忘返。

  杂技真正成了一门极具观赏性的综合艺术。(记者汤颢谷萍)





 相关链接
第四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节开幕 (2000/10/30 12:01)
全国杂技比赛结束 上海杂技团捧回金银奖 (2000/10/30 11:3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