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写:相声演员李文华失声后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09:55  每日新报

  老一辈相声演员李文华自从1984年患病退出舞台以来,已经同观众阔别十六年了,但是老观众们还是像以前一样喜爱他,尤其在北京,只要看见李文华走在大街上,人们总是亲切地叫他李大爷,相声界的演员们更是异口同声地称他是好人。

  手术之后,失去了声带的李文华在很长时间里不能说话,这对于一直从事语言艺术的他不啻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在这种情况下,李文华坚持练习用喉咙来发声,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他终于能够说话了。在此之后,他又用自己的经验坚持帮助其他的病友。一位病友的女儿打来电话,说她父亲的脾气很坏,请李文华帮忙劝劝,李文华就到病友家里,一边劝说,一边介绍经验,结果还真起了很大的作用,病友的女儿一提起来就说这真要感谢李大爷。

  李文华在患病期间得到了曲艺界许多同志的帮助,身体刚刚恢复,他就打电话给曲艺家协会的常祥林,要这些同志的地址,准备亲自登门致谢,在常祥林的再三劝阻下,他还是给每个人打了电话。在所有见过他的人中,无一例外地都知道李文华平易近人,对人和蔼可亲,无论见到谁来,他总是站起身来,主动去和别人握手,问候别人的家人。李文华的记性很好,只要见过一面,下次见面的时候他总能说出曾经在哪里见过。开会的时候,他常常站起来为大家倒水,别人遇到了困难,他也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解决,广播说唱团的许多人都得到过他的支持。

  在病情渐渐好转的情况下,李文华在观众面前再次亮相是在由冯巩主演的《阿O正传》中,虽然这只是一个短短的没有语言的镜头,但深深敬慕他的观众们仍然议论着“李文华又能上台了”。在此之后,李文华又在一些影视剧中扮演了一些小角色,尽管如此,观众们对他的喜爱依然不减当年。李文华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观众们对我实在太好了,真不知怎样回报他们。”1993年在李文华的老搭档姜昆的主持下,京、津两地的曲艺理论研究家、曲艺作家和相声演员纷纷为李文华撰写了理论研究文章,虽然经费比较紧张,但大家一听说是为李文华写文章,几乎无一例外地说:稿费多少无所谓,能够为李老师作一点事情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同年的十一月,这本凝聚着大家的爱戴和友情的《李文华与相声艺术》出版了。前年,李文华和姜昆在天津电视台文艺部录制了一些由他们二人在八十年代初演出的相声的音配像节目,李文华在回忆这件事的时候说:“那段时间真是太麻烦这些同志了,大家都在照顾我,化妆师每天都要费好大的事在我的脖子上画上皮肤的颜色,把人家累坏了。”李文华就是这样一个总是为别人着想的人。近日,李文华参加了由中国广播艺术团在北京举办的相声、小品创作会,李文华在会上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为作家们提供了思路。据了解,今年他将在作家们为他定作的一个不用讲话的小品中亮相,让我们期待着好人李文华新的成功。新报见习记者宋晓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