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惠特尼-休斯顿2004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惠妮休斯顿闪耀歌坛15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4:55 新浪娱乐

  早在美声天后飙歌风潮席卷90年代之前,美国乐坛就在惠妮休斯顿的歌声里,找到了自芭芭拉史翠珊(Barbara Streisand)之后,一个完全用歌声赋予听觉情感共鸣的艺人。而音乐潮流在街头饶舌主张、校园摇滚态度、清新民谣弹唱风翻来覆去15年,惠妮休斯顿仅以四张专辑及三张演唱曲加起来只有一张半专辑的电影原声带,满足了全球超过一亿张的销售口碑响应,与其给惠妮冠个天后的头衔,倒不如说惠妮用美丽的声音还原了歌者用歌声娱乐听众的本质。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963年8月9日出生于纽泽西州纽华克市(Newark),有个福音界公认为最佳女歌手的妈妈西西休斯顿(Cissy Houston),及一个70年代开始以演唱“Walk On By”等畅销金曲的表姐狄昂华薇克(Dionne Warwick),十一岁就在母亲任职音乐牧师的新希望浸信礼教会少年唱诗班(New Hope Baptist Junior Choir)的福音乐团活络灵魂乐的唱法, 从小在音乐环境下成长的惠妮休斯顿,年轻时即为夏卡康(Chaka Khan)、路劳尔斯(Lou Rawls)担任录音室合声歌手,还经常陪着母亲到纽约巡回演唱,偶尔也登台唱几首,芳龄十八则走入模特儿的伸展台,登上Glamour、Seventeen等杂志的封面少女。

  84年与节奏蓝调灵魂乐的超级巨星泰迪潘德葛雷斯(Teddy Pendergrass)合唱一首“Hold Me”,让积极实践歌唱梦想的惠妮,终于踏出扎实的第一步。85年,Arista唱片公司的总裁克立夫戴维斯(Clive Davis)慧眼签为旗下,当首张专辑『Whitney Houston』在乐坛投下一声巨响的瞬间,惠妮注定要用她那经年唱诗班丰富的灵魂乐歌唱基础所凝聚成的美丽人声,为乐坛找回歌者唱歌的质感,沛然而真诚的情感更是她用以进入泛泛情爱人生的世界,找到词曲所描述的情境空间,进而转化成美丽的爱情歌声故事。满怀虔诚感激爱情呵护的“You Give Good Love”(季军)、猜不透爱情雀跃感的“How Will I Know”(冠军)到默默承受爱上有妇之夫伤痛的“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冠军),歌颂真情伟大的“Greatest Love Of All”(冠军),专辑尝试用心经营出优美的旋律,来烘托惠妮的歌声故事,当时请来纵横爵士乐界的萨克斯风大将汤姆史考克(Tom Scott)为“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吹奏哀怨的情绪,或是节奏蓝调乐界著名的情歌创作者麦可曼瑟(Michael Masser),还有全才歌手的杰美杰克森(Jermaine Jackson)担任合唱与制作,甚至还用了刚以Top 10单曲“Waiting For A Star To Fall”走红的年轻夫妇乐团Boy Meets Girl创作出“How Will I Know”,而初挑制作大梁的纳瑞达麦可华登(Narada Michael Walden)更因参与此张专辑的制作,一举打开知名度,成为包括玛丽亚凯莉(Mariah Carey)在内的众天后邀请合作的超级制作人。这一切都在克立夫戴维斯的细心布局之中,尽管制作群中新手多过老经验,还是完成了一张将节奏蓝调音乐彻底流行化的专辑,蝉连Billboard流行专辑榜14周冠军后座,全美销售1300万张的数字,压倒玛丹娜(Madonna)的超强专辑『True Blue』,外带一座葛莱美奖最佳流行女歌手的奖座、5座全美音乐奖、6座Billboard音乐奖,还有全球达1000万张的后盾,惠妮以2300万张的总销售成为乐坛有史以来,全球销售冠军的首张专辑纪录保持者,而她的歌唱事业有了相当轰动且辉煌的开始。

  虽是贵为唱片公司的总裁,惠妮从出道自今的每一张专辑与原声带,克立夫戴维斯事必躬亲的参与执行制作,而首张专辑制作“How Will I Know”的纳瑞达麦可华登成为惠妮87年6月发行第2张专辑『Whitney』的制作总管,试着让惠妮的真情歌声能有更具活力动感的表现,“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Who Loves Me)”、“So Emotional”这两首冠军曲与Top 10单曲“Love Will Save The Day” 该是最好的印证。尤其是“So Emotional”惠妮具狂野爆发力的动感唱法,更教人震撼,但是,“Didn’t We Almost Have It All”、“Where Do Broken Hearts Go”这两首冠军曲,加上与妈妈西西休斯顿完美诠释音乐剧“Chess”主题曲“I Know Him So Well”细腻的真情唱功,教全美乐评莫不对惠妮竖起大拇指。从出道的“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到此张专辑的“Where Do Broken Hearts Go”,惠妮以连续7首冠军曲破了披头四(The Beatles)与比吉斯(The Bee Gees)所保持的连续拥有最多冠军曲的纪录。惠妮还以此张专辑成就乐坛首位拥有“专辑发行首周攻占Billboard流行专辑榜冠军”的女歌手,全球总计狂卖1900万张的数字继续巩固惠妮闪耀的巨星地位,而全美音乐奖、葛莱美奖与Billboard音乐奖奖项赞誉的掌声也热烈未减。

  连着两张占据排行周期都超过一年半载的专辑,惠妮为Arista与NBC电视网共同筹画的98年奥运特辑『1988 Summer Olympic』献唱主题歌“One Moment In Time”,为个人继“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与“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Who Loves Me)”后,创造个人第3首英国单曲金榜的冠军曲,美国也有Top 5的表现,88到90年期间还与灵魂乐教母艾瑞莎富兰克林(Aretha Franklin)合作一首Top 40单曲“It Isn't, It Wasn't, It Ain't Never Gonna Be”,并录了步入歌坛的首支圣诞歌曲“Do You Hear What I Hear”。

  不忘发挥艺人对社会的关怀回馈,惠妮于89年筹创了“惠妮休斯顿关爱儿童基金会”(Whitney Houston Foundation For Children, Inc.),针对无家可归、罹患癌症或感染爱滋的孩童提供救助,还有协助青少年认识自我潜能的咨询。这个基金会的慈善义举在95年6月获得美国音乐频道VH-1颁予荣耀奖褒扬。惠妮也陆续参加了美国黑人大学基金会、儿童糖尿病基金会、圣犹大儿童医护及几个防治爱滋病组织的一些相关慈善义唱活动。

  90年11月,葛莱美金奖制作人Babyface开始加入惠妮专辑制作阵容,第3张专辑『I’m Your Baby Tonight』持续在节奏蓝调类型乐风中平衡惠妮的动感与抒情歌唱功力,还为此类乐风塑造出非常都会的摩登感觉,萨克斯风巨星肯尼吉(Kenny G)吹奏的冠军曲“All The Man That I Need”、Babyface执笔的Top 10情歌“Miracle”,甚至连专辑首波的快歌冠军单曲“I’m Your Baby Tonight”都有这样的韵味呈现。专辑再添4座Billboard音乐奖。91年,惠妮为波湾战争将士举行返乡义唱会,慰劳英勇战士。92年7月,惠妮与节奏蓝调界的歌手巴比布朗(Bobby Brown)踏上红地毯的另一端。

  尽管面对玛丽亚凯莉来势汹汹的专辑,惠妮在92年的11月又以电影与音乐事业双管齐下的方式进攻娱乐市场,初登好莱坞与奥斯卡得主凯文科斯纳合演的电影“终极保镳”(The Bodyguard)非但创造全球4亿美金的高票房,电影原声带更是稳坐Billboard流行专辑榜20周冠军,这张惠妮献唱6首歌的原声带,是她与14座葛莱美奖制作人大卫佛斯特(David Foster)的首度接触,重新赋予桃莉芭顿(Dolly Parton) 70年代乡村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精致动人的弦乐编曲气势,蝉连流行单曲榜14周冠军,立即成为史上最成功的老歌新唱曲,抒情曲“I Have Nothing”、与原唱夏卡康重唱的“I’m Every Woman”纷纷进驻Top 4,在那半年之内,惠妮始终维持有两首歌在单曲榜前十名的状况,足见其人气之旺,舞曲榜冠军曲“Queen Of The Night”与抒情榜Top 10单曲 “Run To You”也是成功的单曲,此张原声带首创一周销出100万张的纪录一直到了99年夏天才由新好男孩合唱团的专辑『Millennium』所超越,原声带至今已在全球销售3400万张,位居史上最畅销的电影原声带。93年一年间,惠妮以『终极保镳』电影原声带与“I Will Always Love You”横扫各大音乐奖项: 包括年度最佳唱片、专辑、女歌手3座葛莱美奖及 9座Billboard音乐奖、8座全美音乐奖。

  94年在歌手史汀(Sting)的整治雨林的慈善演唱会现身的惠妮,94年一整年在北美、南美走透透开唱,95年11月获邀列名灵魂列车音乐奖(Soul Train)名人殿堂荣耀之后,年底延续『终极保镳』电影音乐双赢策略,推出『等待梦醒时分』(Waiting To Exhale),主题歌“Exhale(Shoop Shoop)”首周即以雷霆之姿登陆Billboard流行单曲榜冠军,而与福音名伶西西温娜丝(CeCe Winans)合唱的“Count On Me”也是Top 10单曲。由Babyface操刀制作的原声带再度夺下Billboard专辑榜的后冠,并获得全美音乐奖最受欢迎电影原声带大奖,全球销售勇破1000万张大关。

  96年岁末,惠妮与“捍卫正义”金球奖影帝丹佐华盛顿合演“惠妮休斯顿之天使保镳”(The Preacher’s Wife),电影卖座持平,倒是因为牧师与唱诗班的背景架构,原声带也让她回归当年发迹前所挚爱的福音乐风,主题歌“I Believe In You And Me”登上单曲榜Top 4,舞韵合唱团(Eurythmics)女主唱安妮兰妮克丝(Annie Lennox)特地创作的“Step By Step”勇夺舞曲榜冠军。此张专辑榜上名列第3的原声带,以全球500万张的销售量成为有史以来最畅销的福音音乐专辑。

  98年8月,在梦工厂(DreamWorks)三巨头-史匹柏、杰佛瑞卡森柏格(Jeffery Katzenberg)与大卫葛芬(David Geffen)的诚意邀约下,在制作人Babyface的居中制作协调,惠妮与玛丽亚凯莉首度破天荒为三巨头所推的动画史诗片“埃及王子”(The Prince Of Egypt)合唱主题歌“When You Believe”,此歌在隔年的奥斯卡上勇夺最佳电影主题曲大奖。98年原本计划推出精选辑的惠妮,因为在为精选辑找寻新歌的过程里听到太多优秀的创作,于是,变成发行个人自90年以来,间隔长达8年的录音室专辑『My Love Is Your Love』,专辑中,惠妮用歌声挑战节奏蓝调音乐新潮的时尚感,分别与以莫妮卡(Monica)、白兰蒂(Brandy)的冠军曲“The Boy Is Mine”窜红的制作新锐朗尼杰金斯(Rodney Jerkins)合作“It’s Not Right, But It’s Okay”、与难民营乐团(The Fugees)首脑怀克里夫金(Wyclef Jean)合作专辑同名曲“My Love Is Your Love”、与珍妮佛洛佩兹(Jennifer Lopez)冠军曲“If You Had My Love”的混音制作组合Soulshock合作“Heartbreak Hotel”、饶舌新女性蜜西艾略特(Missy Elliott)合唱的“In My Business”等感性风韵与性感风情平行绽放的歌曲,但在抒情歌方面则与首度与“Unbreak My Heart”的排行金笔黛安华伦(Diane Warren)合作“I Learned From The Best”、“You’ll Never Stand Alone”两首歌。“Heartbreak Hotel”、 “It’s Not Right But It’s Okay”同获流行单曲榜亚军与舞曲榜冠军,“My Love Is Your Love”则是单曲榜上的Top 4。“It’s Not Right But It’s Okay”为她在葛莱美奖勇夺最佳节奏蓝调女歌手奖。

  2000年5月正式缴出个人出道乐坛15年来的成绩单-【Whitney-The Greatest Hits】,汇聚“I Will Always Love You”、“I Have Nothing”、“Greatest Love Of All”、“Saving All My Love To You”、“Where Do Broken Hearts Go”、“All The Man That I Need”、“Didn’t We Almost Have It All”、“Exhale(Shoop Shoop)”等排行榜上的抒情冠军作品及包括: “How Will I Know”、“It’s Not Right But It’s Okay”、“Heartbreak Hotel”、“My Love Is Your Love”、“I’m Your Baby Tonight”、“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Who Loves Me)”、“So Emotional”等流行单曲榜或舞曲榜上的动感冠军曲,外加4首全新灌录的单曲-与拉丁巨星安立奎(Enrique Iglesias)对唱的“Could I Have This Kiss Forever”、与乔治麦可(George Michael)重新合作专辑『My Love Is Your Love』里的单曲“If I Told You That”、与灵魂美声唱将戴柏拉蔻克丝(Deborah Cox)合作的“Same Script, Different Cast”、与A Tribe Called Quest乐团灵魂人物Q-Tip合作的“Fine”。此外更有“I Will Always Love You”与“Greatest Love Of All”等抒情曲的舞曲变装混音版,另外加收惠妮在86年与节奏蓝调乐界男歌手杰美杰克森在合作首张专辑之余所合作的对唱情歌“If You Say My Eyes Are Beautiful”…等总计35首精采曲目。

  15年来,惠妮休斯顿始终以节奏蓝调灵魂乐为出发点,为节奏蓝调音乐与传统流行音乐找到了完美无暇的融合空间,相信她将永远以最好的歌声面对每一首歌、每一张专辑及每一位乐迷。惠妮不但是乐迷心中的巨星,更是乐坛最美丽的发现!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