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周杰伦生了四个“小杰伦”系列报道之南拳妈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1:34 南方都市报

  在乐评人、音乐人纷纷抱怨台湾乐坛萎缩的同时,台湾乐坛今年的发展势头却是繁荣一片,尤其是开年以来接连涌现了几个创作团体。F.R.I.是当仁不让的范例,而在他们之后,当数5月11日正式出道的“南拳妈妈”。虽然他们的音乐并不另类,但却有着一个另类的名字。而他们走红得也比较另类,周杰伦一手捧红了他们。可以说,周杰伦是藤,而“南拳妈妈”就是藤上的瓜。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曾岁春  实习生 刘贻珊

  不能非常确定南拳妈妈的走红是因为周杰伦,但以下这两段话或许能作为参考:“同时周杰伦的歌迷们也都到场为南拳妈妈加油,甚至香港的歌迷也都飞来台湾和周杰伦一样撑南拳妈妈。”“多亏周董,南拳妈妈才走红。周杰伦有的,歌迷也不会亏待南拳妈妈!周杰伦的歌迷爱屋及乌,跟着支持南拳妈妈,贴心举动让他们好开心。他的歌迷们也不厚此薄彼,跟着爱屋及乌,只要是南拳妈妈的宣传行程,他们都跟着捧场,果然增加不少人气。”这是台湾媒体对南拳妈妈于6月12日举办的首场签名会的报道片断。

  就算南拳妈妈的走红只是昙花一现,那他们这一场走红,也会因为周杰伦、因为走红的奇怪方式而被人记住。周杰伦到底怎样造就了南拳妈妈?

  周杰伦:他们让我想起以前的自己

  从乐团的组成开始,周杰伦就已经参与其中。南拳妈妈的四个成员巨炮、Gary、弹头及宇豪,都是他的朋友,而且关系密切:巨炮是他巡回演唱会的音乐总监,Gary则是他每张专辑指定的专业录音师,弹头是他打篮球的最佳球友,宇豪是他淡江中学音乐班的学弟。

  之所以会把他们组合在一起,根据周杰伦自己的解释,是因为“他们让我想起以前的自己。他们平常很积极地给我听他们的作品,创作上非常认真,并且又没有太强烈的表演欲,就像未发片前的自己。为了实现他们的梦,就提议他们组成一个团体。”然后,他将这个组合推荐给自己的唱片公司,并答应由自己亲自负责他们的音乐。

  南拳代表创作力量,妈妈代表包容和温馨

  乐团组成是由周杰伦促成,乐团的名字也是周杰伦所起。采访南拳妈妈时,他们自己说:“名字是周杰伦取的,什么都跟他有关系,只有音乐是我们自己做的,他说南拳代表的是创作的一种力量;妈妈代表包容与温馨,因为我们四个人‘环肥燕瘦’,看起来很不协调,但是我们把音乐都融合在同一张专辑里面。南拳妈妈表示音乐很有创作爆发力,团员很亲切。当初他取这个名字是想让我们这个团体比较有特色,让人家比较容易记住。”

  周杰伦为他们的MV做配角

  除了制作南拳妈妈的专辑,在为歌曲拍摄MV的时候,周杰伦不仅首次参演别人的MV,更首次执导MV。据唱片公司介绍,周杰伦参演的是《小时候》的MV。为了拍摄,他不仅不计酬劳,更从紧密的工作行程中硬是抽出两天配合拍摄。尽管拍摄当天天气炎热,而且工作时间超长,他不但不喊累,还在拍片现场不时地和导演交换意见、修改脚本。

  周杰伦执导的是《家》的MV。这是他听到的南拳妈妈的第一首作品,觉得很有画面感,决定为他们亲自执导。而且由于当时南拳妈妈还没有和公司签约,拍摄过程中的大小事务都是由他一人负责,包括找资料、找摄影师、搭建布景等等,甚至最后的剪辑也是由他完成。

  - 至叻对话

  ●“周杰伦”这三个字给我们的影响是一定有的。

  ●周杰伦已经开始感到我们的威胁。

  记:从出道开始,周杰伦就在帮助你们,这跟你们走红是不是有关系?

  南拳:周杰伦这三个字给我们的影响是一定有的,因为他很红,人家会比较容易注意到,而且他一直帮我们宣传。可是你不可能因为周杰伦而去买这张专辑,只可能会因为周杰伦这三个字而注意到“南拳妈妈”这张专辑。但你去购买这张专辑的话,应该还是因为南拳妈妈的音乐本身。

  记:有评论说你们的歌曲跟周杰伦的风格很像?

  南拳:如果要这样认为的话,我们也觉得OK,没有关系。可是我们的专辑是以摇滚为提调,可能听到的是主打歌《小时候》。其实歌曲的本身不大像,而且编曲跟R&B还是有点不一样。听完整张唱片的话,你就会觉得就有点不一样。因为我们还是以摇滚为主,里面有11首歌,其实有一些是比较重的摇滚,都是周杰伦专辑里面几乎看不见的东西,譬如《白色恋人》那种比较重金属的歌曲。像《香草吧噗》,因为是宇豪跟弹头唱,就会比较像杰伦。

  记:专辑以摇滚为主,是不是因为创作时刻意避开周杰伦风格?

  南拳:其实也没有,就是我们喜欢什么就写什么。如果刻意去避开就过于矫情。他所做的别人都不能做了,那岂不是别人都不能做唱片了吗?

  记:你们各自都有自己的事业,是不是到出专辑、演出的时候才聚在一起?

  南拳:对。出专辑的时候才会聚在一起制作音乐、搞宣传。计划每年大概半年时间聚在一起,剩下的时间就做自己的工作,学生也总不可能不去念书。其实我们并不是一个乐队,也不是合唱团。我们是四个创作音乐的人,然后一起来制作这个专辑。

  记:有没有想过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呢?

  南拳:还是一样,就是把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也会尝试做一些不一样的曲风,例如Jazz等,就是把我们平常喜欢听的音乐做出来。

  记:有没有想过超越周杰伦?

  南拳:我们不会这样想。大家一起做音乐嘛。顺其自然,如果真的是比较红,那也没有办法。不过周杰伦已经开始感到我们的威胁。他的一些歌迷被我们收买,开始喜欢我们了。

  - 至叻成绩

  相比F.R.I.,南拳妈妈的唱片销量仍有差距,但也成绩不俗。但在台湾的G-music、MTV封神榜等唱片销量榜上,他们的首张唱片《南拳妈妈的夏天》自5月11日推出之后,就一直呆在中上游,现在已经是第7周。在Hito、MTV封神榜、华语音乐20强等单曲排行榜上,他们的第一、第二主打单曲曾连续上榜,大多数时间,这些单曲的成绩都在前5名之内。专辑推出一个月之后,他们在台湾一连举办了50场校园演唱会,场场爆满。人气急升之后,广告商开始关注他们,跟演艺圈大哥大张菲、吴宗宪一起成为某房地产的代言人。

  这些是他们的成绩,但这些成绩的背后却更值得称道。那就是他们跟周杰伦之间“瓜”“藤”的联系,用他们的话,就是“从头到尾都是周杰伦”。为了带红这个团体,周杰伦不遗余力,但凡南拳妈妈的事,他都会参与其中。以至于所有关于南拳妈妈的新闻中,都能看到周杰伦的名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杰伦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