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真假刀郎”闹剧再现高潮 乐坛冒出刀郎第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7: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记者手记

  刀郎,又见刀郎。这里所说的刀郎不是出自《十面埋伏》里的飞刀门,他们不玩刀,他们的刀是音乐。如果刀郎们真能把音乐玩的像章子怡的飞刀一样,我这次采访的心情就不会这般复杂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流行与民族、原创与跟风,是采访中遇到的两大难题,本质上也是对中国乐坛的拷问。有时候,拷问是没有结果的,如同时间长河无尽时。罗林和潘晓峰承载的只是个人的音乐使命,或者说生活使命,对整个歌坛的堕落,他们和所有人一样无能为力。张艺谋一个人不能拯救中国电影,几个刀郎也无法力挽歌坛颓势。

  还是让电影回归电影本身,让音乐找到音乐的方向吧。无论是随意的风,还是随处风流的风,都要找到方向,才能射出手中的刀。(王潇)

  2004年伊始,平淡的内地歌坛被《2002年的第一场雪》搅得天翻地覆,“刀郎”罗林一夜成为江湖的新大佬。由于一直藏身大漠戈壁,“刀郎”两个字被坊间演绎出无数个传奇来。

  不料6月刚过,斜刺里却杀出个程咬金。一张名为《西域刀郎.寻找玛依拉》的唱片悄然上市,歌者署名竟赫然写到“西域刀郎”。一石击起千层浪,这边厢,歌迷投诉,“刀郎”深表愤慨,其经纪人誓言要对簿公堂讨公道;那边厢,“西域刀郎”所属公司郑重声明,此刀郎非彼刀郎,他们没有借“刀郎”欺世盗名。一时间,刀郎横行,乐坛掀起一场口水风暴。

  三个刀郎大打口水仗

  刚进7月,本报连续接到读者投诉:市面上有一张唱片《寻找玛依拉》,演唱者署名“西域刀郎”,都以为是“刀郎”罗林的新专辑,结果买回家才发现是冒牌“刀郎”!出品方广东飞乐影视制品有限公司则解释:我们是“西域刀郎”,不是冒牌,并已成功注册了商标。

  除成都之外,新疆、北京、广州等地媒体也接到了相同的投诉。

  本报在全国率先披露这一消息后,第一个坐不住的是“刀郎”罗林,其经纪人李松强称,《寻找玛依拉》制作水准很拙劣,完全是在刻意模仿罗林,“这是非常恶劣的不正当竞争”,并表示已聘请律师调查此事,很快就会发表声明。“刀郎”的声明还没发出,广东飞乐就抢先在网站发表声明,称“此刀郎非彼刀郎”。随后,广东飞乐再抛“炸弹”称,“西域刀郎”已被注册。李松强则反击说:“刀郎”是新疆的一个地名,按照有关规定,县级以上的地名是不能注册商标的。此后,广东飞乐连续在网站发文,为“西域刀郎”正名。

  各地歌迷也在网上展开激烈争论,或称“西域刀郎”侵权,或曰“刀郎”和“西域刀郎”同是炒作。一时间,江南漠北鼓噪声起,口水四溅。

  而在两人之前,新疆本土歌手艾尔肯4年前的专辑,此时重新包装上市,名字也改为《走出沙漠的刀郎》,第三个“刀郎”横空出世。

  “刀郎”到底是谁的专利?新疆当地文化官员这样解释:刀郎是一种文化,它是没有专利拥有人的。有人认为“西域刀郎”有恶意抢注之嫌,钟雄兵对此认为:“广义的刀郎是一种文化,而不是一种专利。现在的‘刀郎’,是一种流行音乐上的现象。”

  “西域刀郎”出世记

  今年2月,刀郎罗林的歌在大街小巷传唱。广东飞乐影视制品公司老总钟雄兵认定2004年是刀郎年,便派人到“刀郎之乡”喀什市麦盖提县拍摄刀郎歌舞的音乐风光片。北京制作人石磊受命前往喀什,他希望起用一位年轻的民间男艺人作为音乐风光片的客串主持,他偶然遇到了流浪歌手潘晓峰,觉得他适合做主持。

  4月份音乐风光片拍完后回广州进行后期制作。一天在录音棚里,潘晓峰哼起了《寻找玛依拉》,大家觉得很不错,就决定把这首歌放进风光片里。晚上喝酒时,潘晓峰讲起了玛依拉的故事:在广州闯荡的时候,潘晓峰在夜总会遇到了会跳刀郎舞的新疆姑娘玛依拉,两人相识相爱,后来潘晓峰追随玛依拉来到麦盖提县,3个月后,潘晓峰再次来到麦盖提县,玛依拉却神秘失踪了,痛苦万分的他写下了《寻找玛依拉》,表达他对玛依拉的无尽思念。钟雄兵被潘晓峰的故事和才华感动了,决定暂停音乐风光片的制作,为他投资制作专辑。

  《寻找玛依拉》在北京前后录了两个月,6月制作完毕。这时,公司在为潘晓峰取艺名时,也打起了“刀郎”这个金字招牌的主意。钟雄兵认为:潘晓峰的情人是刀郎姑娘玛依拉,大家平时都喊他“刀郎女婿”,加上他在刀郎地区呆了很长时间,所以一致同意用“刀郎”这两个字。于是最初提出了沙漠刀郎、天山刀郎、戈壁刀郎、刀郎人及新疆人、喀什人等名字,但最终确定了“西域刀郎”。很快,钟雄兵向广州和北京两地工商局提出申请,注册了“西域刀郎”商标。

  7月开始,署名“西域刀郎”的专辑《寻找玛依拉》在全国上市。

  “西域刀郎”出场费过10万元

  专辑最初只做了15万套,但仅仅10天,订单就雪片般飞来,公司马上追加到40万套。钟雄兵还透露,初期近30万元的投资早已收回成本。“太出乎我们的意料了,特别是这几天,舆论都在骂,订单更多。现在‘西域刀郎’的出场费已经过了10万元。”他甚至还得意地说:目前公司已发现30多种《寻找玛依拉》的盗版,这也是个奇迹!

  于是钟雄兵再投入20万元为“西域刀郎”拍摄MTV。“罗林的歌满大街在唱,但KTV里却几乎找不到他的歌,更不用说正经的MTV了。我们这样做,就是要人们能够在KTV里唱‘西域刀郎’的歌。我们不会像罗林那样搞得神秘兮兮的,而是要正大光明地告诉大家,我们是‘西域刀郎’,不是刀郎罗林,我们没有侵犯谁的权益。”

  面对舆论和刀郎罗林方面的指责,钟雄兵表示:“我们心里很坦然,他们(罗林)可以起诉,我们咨询过律师,不怕起诉。”他举了一个例子,广东歌坛上的音乐组合“中国力量”一直都没有注册,结果一下子冒出了不下10个“中国力量”,正宗的“中国力量”最终改成了“火龙组合”,他就是从这个教训中吸取的经验。

  不怕与刀郎罗林打擂

  刀郎罗林的经纪人李松强曾对《寻找玛依拉》评价说制作水准很低劣,对此,钟雄兵表示:“‘西域刀郎’并不是地下歌手,他是个出过专辑的老歌手,他还接连在广东歌坛的‘三大榜’中获过奖,《寻找玛依拉》中有4首歌都是他创作的,而且还参与了编曲、合声、演奏,是个不可多得的音乐才子。如果说制作水准很低劣,我们将来可以让几位“刀郎”同在一个舞台上比试比试唱功!”为了避嫌,钟雄兵在专辑发行之前就跟所有经销商有过承诺,卖的时候一定要讲清楚,这是西域刀郎,不是刀郎罗林。

  承认受到刀郎启发

  在采访中,钟雄兵承认是受到刀郎罗林的启发。他表示,“20多年了,我们一直听港台音乐,近年内地经济发展了,需要自己的好歌。由于没有什么新歌和好歌,突然间翻唱的老歌出来了,大家觉得非常亲切,很快就形成了新的热点。”“刀郎”现象告诉钟雄兵,中国民族音乐应该转向了,新民族音乐的春天来了。此外,在专辑结构上,《寻找玛依拉》把《2002年的第一场雪》作为了参照样本,甚至封面设计两者都有几分相似。制作人石磊也告诉记者,他很喜欢罗林的歌,但罗林的高音比潘晓峰成熟,潘晓峰的低音比罗林圆润。

  至于封面把“西域”放小“刀郎”放大有欺骗之嫌,钟雄兵解释说:“‘西域’两个字是红色,很醒目,并没有欺骗消费者。”他还透露,潘晓峰以后的签名,将会一手盖“西域”章,一手签“刀郎”名。而歌词页署名“刀郎”而不是“西域刀郎”和封套作者署名只有“潘晓峰”,钟雄兵表示是设计人员的失误。“我们制作是有水准的,并没有糊弄人,确实是真家伙,市场说明一切。”

  罗林:“西域刀郎”不会影响我

  目前罗林正在潜心制作新专辑,其经纪人李松强告诉记者:“对‘西域刀郎’的所作所为,我们没必要做什么回应,他的出现对我们丝毫没有影响和损失。之前我们发表声明,主要是为了避免更多歌迷的投诉”。他表示,“刀郎”不是某个人的,他们不会把“刀郎罗林”注册成商标。他还预言,“西域刀郎”这种跟风作品是不会长久的。

  与“西域刀郎”面对面

  潘晓峰身高1.86米,1976年出生,吉林省梅河口市人,典型的东北大汉,但在记者面前却显得比较腼腆,话语不多也不善言辞。因为刚从新疆拍摄MTV回来,皮肤被晒得黝黑。

  问:能谈谈你的艺术经历吗?

  答:从小音乐就是我的伙伴,当兵期间曾在军乐队担任单簧管演奏员。1995年到广州寻求音乐梦想,1996年曾推出一张个人专辑《菊花吟》,并获得“广东广播新歌榜十大金曲”、“广州电台十大金曲”和上海东方音乐风云榜最佳新人奖,被北京新华书店评为最受欢迎十大唱片之一。1998年组建“翅膀乐队”,担任主唱兼吉他手,乐队解散后逐渐转入幕后。2004年签约广东飞乐影视,并成为旗下一名歌手。

  问:你遭遇玛依拉的情形到底是怎样的?

  答:正如所有爱过的人一样,因为缘分相爱,又因缘分而分开。她在我事业和生活最艰难的时候给了我最大的安慰,也是我生命里永远抹不去的一页。可以说,也是我创作这张《寻找玛依拉》专辑全部灵感的源泉。我知道她离开我一定有她的苦衷,我希望她能听到这张专辑,我也希望能够找到她……

  问:你如何评价罗林的音乐及刀郎现象?

  答:作为同行来说,我没有权利去评价任何人的音乐,但从听众的角度来说,我很欣赏他的音乐。至于刀郎现象,只能让听众来评价了,我不是这个现象中的一种。

  问:你怎么看“西域刀郎”这个艺名?

  答:这只是公司对我的定位,我觉得很合适。“西域”代表了我对西域文化的情怀。

  问:你现在算是成功了,成功的心态如何?

  答:成功的标准对每个人来说都不一样,对于我来说只是我音乐发展道路上的第一步而已。至于说成功后的心态,惟一肯定的是我对音乐的执著永远不会变。

  问:《玛依拉》卖出40万张,你心情有变化吗?

  答:就销售的数量来说,已经达到我们的预想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听众的认可,心里当然很开心。

  问:你认为刀郎和西域刀郎的艺术生命有多长?

  答: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我能回答的是我会不断写好歌,做好的音乐。至于谁的艺术生命有多长,只有让听众去评说了。

  乐坛评说:刀郎引起跟风潮

  著名音乐人宋柯:跟风在哪个行业都存在,但各自的出发点不一样。我觉得,只要东西好有市场就行,叫什么名字不重要。但真正的好东西,不是跟风跟出来的。

  乐评人黄燎原:无论是罗林还是潘晓峰,都是打着民族音乐的幌子,根本上依然是在做流行音乐。《2002年的第一场雪》在本质上,与《心太软》《小芳》一样。刀郎引起的跟风潮,证明了内地流行乐坛的疲软无力和不思进取,跟所有流行一样,刀郎们很快就会被人们遗忘。

  维吾尔族歌手阿力:刀郎风潮是一件尴尬事,跟音乐关系不大,跟刀郎文化本身更是无关,刀郎音乐也不代表新疆音乐。

  刀郎

  “刀郎”原来叫“刀莱”,是新疆叶尔盖河中下游的麦盖提县的古地名,后来由于语言的演变,“刀莱”渐渐被叫成了“刀郎”。麦盖提县央塔克乡是刀郎人的发源地,也是刀郎舞、刀郎民间绘画、刀郎文艺的发源地,当地人都以“刀郎”自称。刀郎乐舞是刀郎人智慧的结晶,其音乐激越豪放,其舞蹈剽悍粗犷,具有悠久的历史、地域特色和鲜明的民族特色。早在公元十五世纪,麦盖提就有刀郎人在此繁衍生息,刀郎人至今仍保留着自己的方言和习俗。古时狩猎后,刀郎人多以角蹄当号,羊肠做弦,狼皮做羯鼓,和着高亢雄浑的音调手舞足蹈。就这样,代代相传就形成今天独特的刀郎舞。如今刀郎艺术的第五代传人日渐稀少,目前只有一些老艺人的儿子孙子们还默默地在古典维吾尔音乐的热土上辛勤劳动,努力将这古老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王潇北京报道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刀郎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