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大型摇滚音乐节独立策划人黄燎原专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6:0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苗红报道 贺兰山脚下的荒漠中,砺石垒砌而成的硕大露天舞台之上,一个豪迈的创意即将在夏秋之交的三个夜晚化为现实。历经20年风雨坎坷,中国四代摇滚人终于迎来一个纵情呐喊的节日——“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大型音乐节,18支代表性摇滚乐队誓言要倾力奉献最激荡人心的绝对现场,与到场的数万观众分享音乐带来的美好感受,8月6日,共同见证摇滚乐“爱与和平的理想”在激情的碰撞中升华。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这一非凡创意出自文化前沿人物黄燎原,日前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坐山坡 听摇滚

  《国际先驱导报》:为什么策划制作如此大型的摇滚音乐节?

  黄燎原:中国摇滚乐发展已经这么多年了,应该有一场集体大合唱。

  《国际先驱导报》:为何在贺兰山脚下举办?

  黄燎原:我有一个朋友策划了一个事:12个艺术家建12栋房子。房子就建在贺兰山脚下,快完工时他来找我,让我做一个小型演出,我这个人不爱做小事,就提出音乐节的方案,一拍即合。

  《国际先驱导报》:“伍德斯托克音乐节”是摇滚史上规模最大的音乐节,当年在纽约州附近一个600亩农场举行,吸引了40万人参加。你是否受到它的启发?

  黄燎原:没有任何一个事情对我的事情有启发,我都是按脑子中的轨道在走,没有特别西方的东西。

  《国际先驱导报》:哪些乐队应邀参加音乐节?

  黄燎原:共18支乐队,包括高旗和超载、何勇、汪峰和鲍家街43号、黑豹、二手玫瑰、唐朝、眼镜蛇、子曰、张楚、崔健王磊、左小祖咒、瘦人、常宽、罗琪和指南针、王勇、布衣和苏阳。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目前有多少支摇滚乐队?

  黄燎原:估计有上万支摇滚乐队,北京应该有2000支左右,说北京有一万人玩摇滚,一点儿都不多说。

  《国际先驱导报》:本次音乐节在时间上是如何考虑的?

  黄燎原:我选择暑假,而且是星期五、星期六和星期日,据我周围这些上班的人说,他们都准备星期一请一天假。我原来的时间是8月20日,考虑到雅典奥运会8月13日开,就提前到6号到8号,正好赶上摇滚节的最后一天,大家给我过生日。

  《国际先驱导报》:从北京出发的“中国摇滚专列”能直达银川吗?专列会有什么标志?

  黄燎原:我们的摇滚专列直达银川,北京到银川1400公里,我们想装点一下专列,如果铁路局允许我们自己印票的话,火车票也是纪念品。对了,北京神州国旅集团在北京独家代里组团售票事宜。

  《国际先驱导报》:能描述一下露天舞台和现场环境吗?

  黄燎原:我们这个舞台挺逗的,演出场地是一个很缓的斜坡,人们在斜坡上看演出,我们又从这个斜坡往地下挖了挖,挖深了以后,又从地下往上垒,垒出地面。舞台有1米8高,面积大概300平米左右,舞台背后是树,四周有防风林,观众看演出,可以站着,也可以坐着。每天晚上有差不多5个小时演出,一共18支乐队,6支乐队一天,每支乐队占据50分钟时间,因为有一个20年回顾的事情,乐队的经典作品都会搬上台,有的乐队还要求加长时间。

  《国际先驱导报》:大型演唱会的灯光和音响制作是很重要的,本次音乐节用的是什么设备?

  黄燎原:都是国内最好的设备,所有的设备都从北京走,而且音响是聚集了中国最好的几位音响师,我们这回主调音响师就有两三位,带一个助理班子一起走。灯光音响这套班子有三十多人,一个很庞大的班子。

  《国际先驱导报》:生活设施齐备吗?住宿和安全问题有保障吗?

  黄燎原:一天可接纳50000人。我们在当地准备了5000顶帐篷,可买可租,可以在周围安营扎寨。演出现场离市区只有30公里,安全保障也没有问题,我们与武警和公安局已经沟通,进行了妥善安排。

  《国际先驱导报》:摇滚节设置了哪些纪念品?

  黄燎原:我们还设计了许多纪念品,有手表、军挎、帽子、T-shirt、邮票,标志是一个图章,图章上写的是贺兰山,中间一颗红五星,周围写的是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中国摇滚的纪念画册很快就会出版。

  《国际先驱导报》:你希望多少乐密到场就满意了?

  黄燎原:我希望热爱摇滚乐的人都能到场,这是我的心愿,我希望所有热爱摇滚的人,支持中国摇滚的人,都去站脚助威吧!

  摇滚如何市场化?

  《国际先驱导报》:有些人说喜爱摇滚乐,但是从来不去听,觉得摇滚乐真实得可怕。

  黄燎原:那他们可能就没听过,我觉得他们应该去听一听,就能够感受到现场的美好。

  《国际先驱导报》:摇滚乐的发展在中国是不是慢了?

  黄燎原:不慢,正常。摇滚乐本身在中国没有基础,不是特别叛径离道的,中国人本身“性温”。

  《国际先驱导报》:作为摇滚策划人,你觉得摇滚乐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黄燎原:摇滚乐队的演出机会太少。当然他们有很多自身问题,比如说创作问题,还有就是有些传媒对摇滚乐也不是很支持,其实我一直在思考摇滚乐在中国更加市场化的问题。市场有很多地方没有理顺。推广系统、制作系统、发行系统,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本次音乐节的性质是为了回顾而回顾,还是为了继续前进而回顾?

  黄燎原:我觉得这不是很明显吗?就是说让大家听到一些经典的东西,然后几代摇滚人同台,有回顾的性质,但实际上肯定是为了向前进啊,如果说我的演唱会作为中国摇滚的一个终点,那多可笑啊,希望是一个好的开始,是长征路上的一站吧。

  《国际先驱导报》:主办方能够盈利吗?

  黄燎原:不知道,我希望它盈利。#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