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雷子的专栏专题 >正文

贺兰山现场随笔之二:回来的并不都是可耻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6:51 新浪娱乐

  这是一场关于回来的故事,张楚回来了,罗琦回来了,黑豹带着他们的《黑豹5》回来了,甚至流行歌手汪峰也回到了久违的摇滚阵营。昨天,“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终于在一片“我们回来了”的呼喊声中启开了大幕。

  现场人很多,保守估计也接近了三万,这对于中国的摇滚乐环境来说,已经是让很多人开怀不已。演出前就下了点零星小雨,可能老天也想来加盟这样的一次盛会,在细细的
雨中,银川本地摇滚乐队苏阳首先登台,献上了极具地域特色的六首原创歌曲:《宁夏川》、《尕妹妹》、《宁夏花儿》等,但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没有太多的特色或者说没有让人记住些什么,或许这也是中国摇滚音乐的顽症所在,所有的东西都太雷同了。其实我倒觉得他们是低估了自己,或者是自己所在的这片土地,在宁夏有很多优秀的民族音乐元素,关于回回的花儿在众多所谓的民族音乐中也算博大或者精深,但苏阳似乎没怎么想去挖掘,当然其风格有一定花儿的韵律我想大家也还是听出来了,可是为什么不多做一些呢,我似乎觉的他们原本可以发挥的更好。

  接下来的王磊把现场气氛带上了第一个高潮。“摇滚乐是需要体力的”,王磊说的没错,其硬核电子的感觉也非常适合在这种有山有草地的戈壁上。是的,我找到了一些摇滚乐的感觉,是很久以前的那点冲动。王磊也不愿就这么放过观众,强劲的节奏带动着大家有一种向前的欲望,很快在舞台的前后两方立马竖立起两道绿色的长城,长城的两边一个是王磊,一个是需要发泄荷尔蒙的乐迷,咳,咱们还是得走有中国特色的摇滚光辉道路,或者是为了发展的牺牲吧,哥们认了。

  还是想说这是一场回来的故事,但老实说有些人是需要回来,因为那是人民需要你,但有些人真的是说说也罢了,昨天晚上就有那么一位流行歌手,此人已经脱离摇滚圈太久,举手投足已经充满了《同一首歌》的味道,加上中途跑上了一位女粉丝来献花,原来“我不摇滚已经很多年。”

  回来,还是回来,罗琦喊着“我带着新指南针乐队回来了”,而张楚也带着他那副标志性的木呐表情也回来了,说实话,我很感动。在大家需要你的时候,你适时的出现了,就算是忘却的纪念,似乎也很有噱头。“摇滚女将”罗琦,这是大家给给罗琦的称号,这看起来过于沉重的称号也还算是恰当,罗琦在德国呆了几年好象并未洗去她少女时代的那种执着,加上其乐队里的黄金阵容,整场演出的质量应该是不低的,好吧,那么期待她新的开始。

  昨晚的主角毫无疑问是张楚,《姐姐》、《蚂蚁》......天那,感觉那都已经是传说了,作为摇滚圈里为数不多的能看到时代前沿的人,不可否认张楚为他的思想付出了代价,如今他又站在了曾经是属于他的舞台,我只想说:回来的人并不都是可耻的。张楚没有唱乐迷们期待的《姐姐》,只是交替唱了几首新歌和老歌。也许是太久疏远舞台的缘故,也许张楚到现在也真的还是什么都没变,其演出算不上很精彩,新歌缺少共鸣,老歌也不如以前那么有力量,或许此次其复出的意义更大于今晚的演出。

  最后压轴的是老牌乐队黑豹,纵使他们现在的音乐什么都不是,纵使他们也早已不是原来我们熟悉的那个黑豹,但黑豹这两个字在中国短短20年的摇滚音乐史上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给点面子吧。(雷子/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