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6:12 新浪娱乐
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让-伊夫·蒂博戴出生于法国里昂,是法-德后裔,五岁时开始在当地学习钢琴,七岁时公开首演。12岁时进入巴黎音乐学院,师从阿尔多·齐科利尼和吕塞特·德卡夫,后者是拉威尔的合作者和朋友。15岁他获得音乐学院一等奖,三年后在纽约赢得青年音乐会艺术家试奏奖。2001年,法兰西共和国授予蒂博戴“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2002年,由于他的艺术成就和长期参与斯波莱托音乐节的活动被授予珀伽索斯飞马奖。

  报界把让-伊夫·蒂博戴称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他以其多才多艺、深刻娴熟的音乐技艺赢得世界顶尖级指挥和乐团的高度敬重。他诗意浓郁的演绎和音色辉煌的丰富音乐语言表达被人称为“蒂博戴风格”,他的风格有助于他在演出和录音两方面的国际演艺生涯稳步向前。身为受尊敬的协作者,当今许多卓越的歌唱家寻求与他合作,在许多国际音乐节上他也是一位受欢迎的人物。目前,他与蕾妮·弗莱明、茜琪利亚·巴托利、安杰里卡·克尔希施拉格、尤里·巴什梅特和罗塞蒂弦乐四重奏这样的天才艺术家们合作演出和录音。

  蒂博戴先生是Decca唱片公司专属录音艺术家,录有30多张唱片,并获得许多录音奖项,其中包括“回声”唱片奖、金音笛唱片奖、爱迪生奖。

  最新发行的名为“萨蒂:钢琴独奏曲全集”的5张套装CD被格莱美奖评选委员会提名获得2003年“音乐冲击”奖。其他唱片包括:2003年获“回声评奖委员会”颁发的“20世纪最佳独奏曲目奖” 的《萨蒂的魔力》,该唱片收集了萨蒂罕见的作品;与赫伯特·布洛姆施泰特指挥的莱比锡布商会堂乐团合作录制的门德尔松钢琴协奏曲;与女高音蕾妮·弗莱明第一次合作的唱片《夜晚的歌》,收录了福雷、德彪西、马克斯、施特劳斯和拉赫玛尼诺夫的咏叹调,唱片荣获“回声”古典音乐评奖委员会颁发的“最佳艺术歌曲独唱会奖”;还有与瓦列里·格吉耶夫指挥鹿特丹爱乐乐团录制的肖邦/格里格作品的唱片等。

  蒂博戴的保留曲目,包括拉赫玛尼诺夫、德彪西、李斯特、梅西安、肖邦、肖斯塔科维奇、格什温、勃拉姆斯、舒曼、丹第、沃尔夫和拉威尔的作品,他所录制的拉威尔作品全集荣获格莱美奖提名。他对爵士乐领域的尝试也获得成功,包括“公爵的映像:让-伊夫·蒂博戴演奏埃林顿公爵的作品”,以及“与比尔·艾文斯的对话”。这两张爵士乐录音的选段2002年被合成一张CD,名为“比尔·艾文斯和埃林顿公爵的白日梦映像”,该唱片在澳大利亚发行时获得极佳的反响。

  在传统的音乐会舞台之外,蒂博戴的才华也得到承认。在布鲁斯·贝雷斯福德拍摄的2001年6月发行的关于阿尔玛·马勒的专题片“风中的鸟儿”中,有他精彩的表演,在《贵妇画像》的电影配乐中还可听到他演奏舒伯特的两首即兴曲。2000年,为钢琴诞生300周年纪念,美国公共广播公司/史密森学会专门举办了由比利·乔尔主持的,以蒂博戴为主角的 “威严的钢琴!”音乐会,被摄成电视专辑。著名的伦敦时装设计师维维恩·维斯特伍德为蒂博戴设计演出服,引起了时装界的注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