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木马”以气质取胜的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2:17 新浪娱乐

  目前国内原创乐队中最具有气质的一支乐队非“木马”莫属,这气质的来源包含着多方面的元素,是靠一点一滴整合起来的,有着循序渐进的线性发展动向。这也决定了他们不可能是一支激进的乐队,因为激进、强攻击力、跳跃和纷扰一向是同气质一词无缘。

  倾听“木马”的新唱片《果冻帝国》,结合唱片封套的暗红系列的设计,很自然就有了身临其境感,仿佛置身于一所古典式的歌剧院里,观众只有一个人,而舞台上却呈现着
几个如幽灵般的身影,那些面孔很难辨别,就象那些抽象的歌词和句子,因为有太多的幻像感而流于虚无和不确定。唯一留下的是那些支离破碎的声线枝节粘连成的仿似宏大声效的尾音,它有着歌剧般起伏跌宕和起承转合的形式感,声嘶力竭的情绪巧妙地隐藏于圆熟的旋律之中,很容易就让听者划入空灵的伤感里。

  “木马”的音乐世界里始终围绕着一种孤独和绝美的情绪,他们力图在这个平庸世俗的生存氛围中凸现着一丝高贵气质,他们是用行动和姿态去证明,而不是靠叫嚣和言论,这样的契合点是成功的,同时也是聪明的。他们是寻找“夹缝”式的生存方式中难得的胜利者和出现者;他们身上具有尖锐和圆熟之间所含混着的中庸气质,这气质很有力量,是摒弃那些华而不实的张扬浮燥,保留内心深处更坚硬内核的精神气质。稳定的自我认可性格在任何一种艺术原创形式中是最能体现生命力度的,那就是再多大波折和变迁,骨子里依然不变的一份坚持和执著。

  宏大、和谐的声场是“木马”音乐的基本调子,个人化的伤感在此被抽象化了,具有诗学的特质,这使他们的音乐越发有了“成人化”的使命,这份严肃、严谨的味道与现今流行着的所谓乖巧的伤感、浮燥的叫嚣、以及顽童式的怪张等表现形式相悖离,很有嘲讽意味。这也注定了他们的音乐受众群是呈辐射状的,逐渐被侵蚀、被感动,并且一旦喜欢上了这样的表达,就坚实而长久的跟随壮大起来。

  最近在迷迪音乐节上看到“木马”的现场,从前也只是在一些小场地或派对上看过他们的现场,那时“木马”现场表现多少还存在着含混、冷僻的模糊状态,现如今“木马”却意外的起着变化,他们在表演上更倾向成熟,斩钉截铁的自信力增强,平时低调的主唱木玛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将以往积压许久的某种冲击力释放到极致,那爆发力是隐藏在深处的,不易觉察的,象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一次诡异的提醒。看到唱片封套里木玛惯常地狰狞着双眼的样子,再想到他平时为人低调、谦和的模样,第一直觉此人是个“危险人物”,一不小心,他将带领乐队走向某种怪诞的未知的感觉。我想说的是,作为乐队里的灵魂人物是需要具备这种异类气质的,类似凶猛动物所具有的暴虐、不屑的天性。在精神世界里追求出众、强势和高贵的愿望是强者的本能,一个人或者一个乐队始终保持着这样的追求状态的话,便不会划入随波逐流的窘境。

  精神世界里的虚荣心是值得推崇的,如果表现的恰到好处的话,它是力量的动力和来源。“木马”的音乐印象在于细节上不遗留瑕疵,同现实世界保持距离,既不深入也不排斥,也许自我保护的姿态是为了更出色的释放能量。黄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