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2004年度作品:唱片之欧美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6:44 新京报

  这一年的欧美乐坛,最具震动性的事件莫过于U2与SonicYouth的新专辑问世。当大家都以为这批“老革命”已经偃旗息鼓、天下太平的时候,熟悉的嗓音却在你耳边唱出新的旋律。音速青年又回来了,他们带着上世纪80年代的老噪音和先锋派头,用一张《音速护士》给了我们最坚定的答案。再度出手的还包括比约克,她以一张《髓》加深了人们的既定印象———一个用零散的电子声效编织梦境的冰岛妖女。NickCave带着“坏种子”再次出现了?不错,还有他们新的双张唱片。对于喜爱他的歌迷而言,这是一次听觉的盛宴。这个来自澳洲的老伙计如今越来越内敛、沉静。但是,你我都还记得他当年是怎样精练,带着《TheBirthdayPar鄄ty》把噪音化做黑暗中的伤痕和颤抖。

  电子音乐继续散发出强大的魅力,这其中包括Air.在新的专辑中,他们把法国人的浪漫和漫不经心统统倒了出来。相比之下,美国人除了朋克还能闹出什么新花样?绿日乐队(GreenDay)这群西海岸流行朋克小子们带着三个和弦又出现了,但他们突破不了《Nimrod》这个顶峰。当然,2004年还有满身愚蠢肌肉的嘻哈乐手活跃天下。狂飙乐坛、大红大紫的50分用他的专辑《Get RichorDieTry鄄ing》告诉了我们一个曾经身中八枪,坐过大牢的人应该怎样变成超级帮派说唱明星:“要么大富大贵,要么死于街头。”

2004年度作品:唱片之欧美篇
《啰哩啰嗦》

  1、年度唱片《啰哩啰嗦》

  艺人:“空气”乐队(Air)

  厂牌:Astralwerks

  分数:95分

  自首张专辑《月际旅行》(MoonSafari)开始,空气乐队就一直是主流电子音乐界的珍宝;他们的音乐有着法国人绝妙的浪漫。在2004年的全新专辑《啰哩啰嗦》中,我们听到了全新的“空气”带来的实验电子音色的精妙小曲,还有化身于独立流行中吉他演奏的电气民谣,这些都是人们绝对想不到的。

  专辑的题目“Talkie Walkie”是“啰哩啰嗦”的意思,可是专辑的音乐一点也不拖沓,开场轻松的两首电气民谣小品让人听得凉意倍增。此后值得一提的则是一曲前卫电子作品———《麦克.米尔斯》(MikeMills),它是为乐队的好友麦克.米尔斯而特别创作的,此人一直是空气乐队的艺术设计总监。

  专辑的压轴作品则是为去年大获成功的独立电影《迷失东京》量身定做的电影原声作品《独自在京都》(AloneIn Kyoto),音乐轻巧的一吐一吸,配合情节出现的海浪声,随着音景逐渐淡出,让听者再次回到电影中来。作为清新潮流中的“空气”,他们让听众看到了电子音乐的新希望。

2004年度作品:唱片之欧美篇
《音速护士》

  2、《音速护士》

  艺人:音速青年Sonic Youth

  厂牌:Geffen

  分数:90分

  和两年之前的《莫瑞街》(MurrayStreet)相比,这张来自纽约恐龙级实验摇滚乐团的大作———《音速护士》风格没有太多的变化,我们听到的依旧是有着明显音速青年标签的长篇器乐摇滚大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一曲《梦滴》(DrippingDream),它在漫长的前奏中酝酿着即将爆发在高潮部分的惊慌,这就是后摇滚时代留给人们的听觉烙印。而有着“音速摇滚”国歌意味的《我爱你黄金蓝》(I LoveYouGoldenBlue)

  更是让人听得欣喜,它让人们坚信作为旗帜的音速青年远不会离开舞台。此外还有一则新闻就是老东家Geffen对于这张新专辑进行“全球倾销政策”,这也许是解决唱片业界不景气的一个最直接的手段。

2004年度作品:唱片之欧美篇
《弗朗茨-费迪南德》

  3、《弗朗茨-费迪南德》

  艺人:弗朗茨-费迪南德

  厂牌:Domino分数:85分

  2004年无疑是独立摇滚界全面复兴和大发神威的一年,无论是受到英国主流媒体一致吹捧的,还是美国方面借着Touch&Go、Matador等公司造势而异军突起的,我们都能不断地看到各种新鲜面孔的出现。

  来自苏格兰格拉斯哥的弗朗茨-费迪南德乐队是这些乐队中的代表,他们凭借同名处子专辑《弗朗茨-费迪南德》的热卖成了2004年度最大的赢家。

  而作为东家的英国老牌独立音乐厂牌Domino也是同样成功,他们很有心机地将自己的Logo打在专辑的封面上,这让几乎所有的年度总评上都有这个独立厂牌的标志。独立摇滚乐队在2004年里对主流音乐市场的“大举进攻”其实是有前兆的。

  而五大公司在今年招兵买马,让世界范围真正刮起独立摇滚的大风。

  4、《希望与恐惧》

  艺人:基恩乐队Keane

  厂牌:Island

  分数:85分

  1997年汤姆-卓别林还在翻唱绿洲乐队和披头士的歌,没想到几年后他的基恩乐队会成为“Brit-Pop的末代皇帝”或者“21世纪的披头士”,这支乐队在流行顶峰完全颠覆了Brit-Pop作为“英式吉他流行音乐”的原初定义———彻底放弃吉他在乐队中的位置,而以键盘旋律为音乐的主导,对噪音效果的完全丢弃让音乐变得甜美悦耳无比,键盘同时营造出令人迷醉的旋律和汹涌大气的整体感。把他们与风格类似的“酷玩”做比较是在所难免的,显然基恩的钢琴片段丝毫不比“酷玩”或者“星际水手”用的少,主音汤姆-卓别林的嗓音在真声的力度和假声的柔美中转换得游刃有余,就像一个少了点神经质的托姆-约克(收音头乐队主唱),自然比克里斯-马汀(酷玩乐队主唱)来得更加煽情。

  5、《髓》

  艺人:比约克(Bjork)

  厂牌:Elektra

  分数:80分

  我们可以把这张全新专辑《髓》看成是Bjork的“妖女”系列三部曲的结尾篇章,之前的两张分别来自1995年的《后》(Post)和1997年的《同基因》(Homogenic)。

  关于比约克的音乐,其实更多的话题则来自其他方面,比如造型设计化装,比如合作的音乐家,再比如她在其他艺术领域的成就。

  在新专辑《髓》推出的时候,我们看到时尚杂志用大篇幅介绍她的怪异发型;音乐杂志上则采访她到世界各地旅行的话题。看来Bjork这个符号在人们心中早已是时尚前卫的同类词,而关注她的音乐倒成了次要的事。

  说说《髓》的音乐,这依然是继续来自实验电子制作班底的新尝试,参加制作的电子音乐家有来自Warp旗下的电音巨擎LFO的成员马克-贝尔(Mark Bell),冰岛电子音乐组合Mum的成员ValgierSigurdsson,以及当红的美国实验电子二人组Matmos.

  一种关注

  6、《A Grand Don't Come For Free》(The Streets乐队)

  主唱米克-斯吉纳(MikeSkinner)年仅22岁便已经以其低调“混不吝”的态度名满欧美音乐圈,这张作品的音乐风格介乎嘻哈、英伦流行与贫民窟念白之间,在英国著名音乐杂志《Q》举办的年度最佳专辑评选中名列第一。

  7、《TheLibertines》(TheLibertines)

  今年英国的所有媒体都迫不及待地要给“浪子”加上“最伟大的英伦乐队之一”的头号。不仅因为他们继承脉络清晰的音乐风格,还因为这支乐队成员变动太快,让人觉得他们前途未卜。

  8、《abat toir blues/the lyreo for pheus》(NickCave&the Bad Seeds)

  和前作相比,这套名字晦涩的双张作品更安静、雅致、内敛,尼克.凯夫着力雕琢,尽显戏剧天分,却并不因此少了韵味。两张唱片风格迥然不同,一共花了16天便告制作完毕。

  9、《How to Disman鄄tlean Atomic Bomb》(U2)

  2004年的夏天,四个来自拉斯韦加斯的小伙子以一曲《SomebodyTold Me》,将newwave复古风潮吹遍整个美国,为那些愁于没有合适音乐伴奏起舞的城市里的孩子们提供了最佳选择。

  10、《ScissorSisters》(ScissorSisters)

  主唱利用独特的假声演绎歌曲,彻底复兴上世纪60年代摇滚精神,以迷幻摇滚,放克摇滚与迪斯可元素,配上假声唱法,还有华丽而混淆性别的装扮,风靡了整个欧美乐坛。

  11、《Confessions》(Usher)

  无需赘述,这位今年红遍美国的25岁歌手取得的成绩足以令所有人侧目。亚洲R&B天王周杰伦放言:“没听过Usher,就不要说听过R&B”。

  12、《WantTwo》(Rufus Wainw right)

  其实美国新民谣歌手Rufus Wainwright的任何一张专辑也许都足够评上当年度最好听的专辑,相比较《Want One》,《Want Two》是一个更黑暗的版本。

  13、《American Idiot》(Green Day)

  Green Day在2004年精心策划了一场属于他们的政治革命,武器是朋克摇滚歌剧,目标则直指美国总统,不过商业上的成功则不能再让他们在音乐上更上一层楼。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