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中法文化年走进音乐节 十多位世界音乐大师云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3:49 新浪娱乐

  十月的北京枫叶欲红,秋高气爽。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为这个金色的季节增添更加瑰丽的色彩,北京国际音乐节暨第二届北京国际交响乐演出季,将给中国民众带来浪漫和欢乐的乐章。从10月14日到11月5日,包括交响乐、歌剧、独奏音乐会、室内乐等在内的22台26场精彩绝伦的演出竞相登场,将为观众奉献上一套色香味俱全的艺术大餐。

  由文化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举办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年是第七届,中法文化 年的介入将是本届音乐节的一大亮点。按照中法领导人关于举办“中法文化年”的约定,2003年10月至2004年7月,中国在法国掀起了一阵“中国红”风暴,2004年秋季至2005年7月法国将为中国带来一趟浪漫的文化之旅。与音乐节同时揭幕的“法国文化年”甄选了一批优秀的法国音乐节目,无疑会掀起“法兰西浪潮”。音乐节开幕式将上演法国作曲家古诺的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是该剧在北京舞台首次上演,将由中法艺术家合作亮相。相对于“原装”而言,指挥家余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与中法男女主角的合作,不仅使我们可以欣赏到法国华丽大歌剧的遗风,同时将在艺术、舞台的实践中进一步提高中国歌剧艺术表演水平。著名法国钢琴家蒂鲍戴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将让观众领略到这位音乐先锋人物的超凡魅力和钢琴演奏技巧。作为“中法文化年”系列演出的重点项目,巴黎管弦乐团两场交响音乐会,均由去年参加过音乐节的指挥家艾森巴赫指挥,带来的曲目包括中国作曲家盛宗亮的《月笛》,法国作曲家柏辽兹以及当代作曲家亨利-迪蒂耶、马科——安德列-达尔巴维的作品。

  十多位世界级的音乐大师云集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为广大爱乐者献上高水准的艺术节目。夏尔-迪图瓦,这位最重量级的音乐大师,以完美的音乐才能、富于启发的想象力、惊人的艺术能量指挥着美国和欧洲所有主要乐团和歌剧院,屡获各种大奖和勋章。他将在音乐节闭幕式上携手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为观众带来莫扎特、贝多芬、德彪西等的经典之作。

  钢琴大师的出现历来备受瞩目,本届音乐节更是请来了三位国际钢琴界的顶尖人物——让-伊夫-蒂鲍戴、伊曼纽尔-艾克斯和默里-佩拉西亚。让-伊夫-蒂鲍戴被称颂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这位曾经的音乐神童以其多才多艺、深刻而娴熟的音乐技艺赢得世界顶尖指挥和乐团的高度敬重,成为众多国际音乐节上最受欢迎的人物。伊曼纽尔-艾克斯是当今最著名和享有最高成就的音乐家之一,30岁就夺取了人人向往的菲舍尔奖,诗情画意的抒情性和辉煌的技术深受大家喝彩。一直活跃在音乐会舞台的默里-佩拉西亚多次荣获格莱美大奖,同样炙手可热。

  个性鲜明的小提琴“三杰加一新”的精彩演奏同样将让乐迷们尽饱耳福。文格洛夫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老客人。小提琴家什洛莫-敏茨被誉为“这个时代最优秀的小提琴家之一”,其完美无瑕的音乐才能、风格的多样性和同样完美的指挥技术备受观众推崇,多次获得享有盛誉的音乐奖项,这次他的独奏音乐会值得一听。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是当今世界最杰出的小提琴大师中的一位,《音乐美国》选他为2000年度乐器演奏家,他将在两场伟大的作曲家勃拉姆斯系列音乐会上与伊曼纽尔-艾克斯、王健首度合作。青年小提琴家卡皮松是目前世界上炙手可热的新星,也将出现在本届音乐节中。

  大提琴、长笛、单簧管一直处于音乐的边缘位置,本届音乐节邀来的大师,其实力堪与钢琴、小提琴抗衡。有着华人血统的两位大提琴演奏家风采尤为引人注目,马友友和王健将用大提琴低沉而浑厚的声音,向世界展示华夏男儿的东方优雅神韵和西方绅士风度的完美结合。马友友有15张唱片荣获格莱美奖,在演奏上享有世界声誉,尤其近年来屡屡在音乐的边缘领域有所突破,这次将是他近年来唯一的独奏音乐会。从小在上海读书的王健,进入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后,一步步走上了音乐家之路,与各国著名的乐团、指挥家频频合作,颇具票房号召力。大提琴家安西-卡图嫩则专为深受人们热谈的谭盾的作品《地图》而来。

  “长笛奇人”,著名的长笛演奏家詹姆斯-高尔韦氏,由于对音乐的杰出贡献而荣获了爵士身份。无论是白金汉宫、白宫,还是柏林墙下、诺贝尔颁奖台上,都有他演出的身影。萨宾娜-迈耶是公认的最杰出的单簧管独奏家之一,由三支巴赛特单簧管组成的克拉罗内三重奏,将单簧管演奏得机敏而极富乐感。他们演奏的经典作品相信可以让乐迷不虚此行。

  本届音乐节一方面请来许多世界大师级的音乐家,而另一方面却采取了历届音乐节以来的最低票价策略,率先在北京文艺舞台推出平抑票价的举措,这也将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今后一个时期的经营方针,其目的是要加大普及力度,以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高雅艺术的殿堂。同时,也促使文化产品的价格真正符合国情,进而促进艺术再生产的良性机制成为北京文艺舞台的主流。

  除了十多位世界级音乐大师莅临外,本届音乐节还有一大亮色就是歌剧“扎堆”。每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歌剧都备受瞩目,第三届的《托斯卡》、第五届的《纳布科》都盛况空前。而今年一届音乐节上竟然上演四部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奥菲欧》、《魔笛》、《赌命》。中法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自不消说;蒙特威尔的《奥菲欧》属于早期巴洛克歌剧,可以让我们真正一睹意大利歌剧老祖宗的真容;奥地利的木偶歌剧《魔笛》不仅仅是孩子们的最爱,相信成人一样会加以关注;而中国当代歌剧《赌命》则可能会引起不同凡响。

  北京国际音乐节7年来一直秉承推出新人新作的宗旨,不断推广新作品,虽然有些作品存在各种各样的争论,但此举彻底改变了过去古典音乐演出中总是贝多芬、总是“命运在敲门”的落后局面,努力与世界音乐同步发展。这些年来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首演的作品有8部之多,包括美国当代作曲节菲利普-格拉斯《大提琴协奏曲》世界首演,奥地利作曲家贝尔格歌剧《璐璐》中国首演,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的格局《纳布科》中国大陆首演,马勒《第八交响曲》中国首演等。本节音乐节的首演作品包括法国音乐艺术发展中最重要的两位当代作曲家亨利-迪蒂和马科——安德列-达尔巴维的现代作品。

  关注中国音乐的发展,弘扬传统民乐文化,北京国际音乐节每年都举办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使这里成了民族音乐与世界对话、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像许多在国外广受欢迎的国内音乐作品,由于多种原因一直无法在国内上演,正是通过北京国际音乐节使得国内的观众有幸欣赏到陈其刚、叶小刚、谭盾等人的音乐作品以及郭文景的歌剧《夜宴》、《狂人日记》等,为推进民族音乐发展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本节音乐节期间另外还将专门推出两场民乐音乐会:东方天使女子乐团中国民乐音乐会,将用二胡、古筝、笛子、扬琴、琵琶等演奏脍炙人口的民乐;中国民族作品音乐会则展示的是来自台湾的实验民乐作品。尤其值得注意的事,入选联合国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将在音乐节期间通过经典剧目展示这一古老戏曲的风采——江苏省昆剧院《牡丹亭》。

  北京国际音乐节既是展示音乐艺术的舞台,也是世界著名企业展示企业文化的平台。长期以来,许多世界知名企业给予北京国际音乐节以大力的支持。本届音乐节同样得到了大众汽车集团、瑞银集团、索尼(中国)有限公司、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美国运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瑞士信贷银行、法国轩尼诗公司、雅诗兰黛集团、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京瑞温泉国际酒店等中外著名企业的大力支持。

  “北京国际音乐节是一个国际性的音乐盛事,也是北京的标志性文化活动,随着多年来的发展,已经渐渐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音乐节。相信它会发展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成为中国了解世界的窗口。”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