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华人小提琴家上演双雄会 吕思清薛伟谁是魁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4:16 北京晨报

  薛伟、吕思清,到底谁是世界华人小提琴演奏家真正魁首?一直以来,乐坛内外都未有定论。12月11日晚将在北京中山音乐堂推出的“中国小提琴家双雄会”薛伟、吕思清小提琴独奏音乐会,不仅给古典音乐迷一次最直接的评判机会,也将实现两位大师演奏生涯中最意味深长的一次同台演出。

  音乐家同台演出屡见不鲜,但是同台打擂可就是稀罕事了,在两三百年前的意大利
,以琴打擂是最流行的时尚。不过,随着岁月流逝人们已经忘却了这种娱乐性和刺激性很强的艺术较量,两位高手以经典的小品精彩对决,将让人们重新捡拾回那久已失去的乐趣。

  擂台比什么?用薛伟的话说是比琴、比技、比艺,最终比的是修养。薛伟的连顿弓绝技快如流星,势如闪电;吕思清的长弓劲而有力,气定神闲,有人把这场对决比作叶孤城与西门吹雪的决战紫禁之巅。而剑之于武侠,琴之于演奏家,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名琴之于名师一如宝剑之于剑侠一样,独特而超然,不同于凡俗。

  薛伟的“斯特拉底瓦里”是一把制作于1722年的“斯特拉底瓦里”,据薛伟透露,这把琴身价超过千万,他是卖掉两栋房子后才将所有款项付清的,目前这把琴已被列入国际刑警组织的保护名单。而吕思清的“维尼亚夫斯基”则是瓜奈里大师的作品,这把1742年制造的名琴是大师晚期典型的精品,曾被伟大的波兰小提琴家和作曲家维尼亚夫斯基生前使用过。晨报记者 李澄

  ●相关链接

  吕思清——第一位获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他录制的四版《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发行量数以万计,也被许多媒体和乐评家誉为最佳版本。

  薛伟——我国第一位名震世界乐坛的小提琴家,1986年曾在世界三大音乐赛事——柴科夫斯基国际小提琴大赛中赢取银奖,并于英国卡尔·弗莱什国际小提琴大赛上囊括了金奖及其他所有奖项,创下有史以来中国人在世界音乐大赛中最高最多奖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