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意大利小提琴艺术闪亮北京 林朝阳等将献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8:05 新浪娱乐

  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乐器制作家协会和世界顶级古乐器公司---英国的璧氏有限公司,将于2004年12月11和12日于北京举办为期两天的演出和展览,此活动由中国的世界级提琴制作大师郑荃先生发起。英国的璧氏有限公司将提供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利、瓜内利·德·吉苏、阿玛蒂等一批杰出的小提琴,乐器的总价值逾一亿人民币。热爱音乐文化的北京人将通过这次活动领略到灿烂的意大利小提琴制造艺术。

  在活动的演出部分,小提琴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林朝阳先生将使用一架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利1706年小提琴(来自意大利的无价瑰宝)。演出将于11日下午在中山音乐堂举行。音乐会曲目精心挑选自弗朗克、萨拉萨蒂、柴科夫斯基、阿尔贝尼兹、克莱斯勒、拉威尔等大师的作品。林朝阳将在音乐会上充分展示小提琴制造之王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利在创造乐音方面的杰出才能。

意大利小提琴艺术闪亮北京林朝阳等将献艺(图)

  林朝阳简历

  林朝阳是中国当代最优秀的小提琴家之一。一九八八年,在赢得全国弦乐四重奏选拔赛第一名后,由国家教育委员会派赴前苏联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学习,师从著名小提琴教育家西赫穆萨耶娃教授。林朝阳曾经在国际音乐赛事中频频获奖——伦敦“国际弦乐四重奏大赛”、意大利“利比策国际小提琴独奏比赛”、俄罗斯“杨波尔斯基国际小提琴独奏比赛”。他是一位在小提琴独奏和弦乐四重奏两个领域,均有建树的中国音乐家。一九九六年,林朝阳获得中央音乐学院的邀请回国任教。

  近年来,林朝阳频繁地与世界各地的音乐团体和音乐家们合作,他的演艺足迹遍及祖国各地、东南亚及欧洲各国。在音乐作品的诠释中,林朝阳承续了欧洲音乐文化所具有的内省、典雅和高贵的传统。对此,著名美国作家盖·泰莱兹如此评论道:“难以相信,在您的音乐中我能听到那曾经的欧洲式的优雅……”法国小提琴大师雅克·布莱先生在聆听了他的演奏后称道:“您的演奏在乐句的安排、音色的变化、节奏的控制、激情与宁静的对比上都极为完美,您的表演无懈可击!”林朝阳除了演奏西方传统作曲家之作品外,也致力于推广中国当代作品,他频繁地与郭文景、叶小刚等作曲家合作,使一些作品获得了世界各地听众的热烈评价。

  林朝阳的音乐活动是多元的。除了继续他的独奏生涯,一九九七年,他创立了“北京弦乐四重奏”小组,并在国内外频繁举行演出,该小组的演奏获得已故著名音乐大师艾萨克·斯特恩的高度评价,因此,“北京弦乐四重奏”小组的表演被摄入奥斯卡获奖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之续集。一九九九年,“北京弦乐四重奏”小组赴瑞士由蒂契诺国家电台灌制莫扎特的弦乐四重奏专辑。同年,林朝阳首次以指挥的身份率北京交响乐团公演,受到音乐同行的高度评价。在归国后的数年中,林朝阳为中国的广大听众举办了四百余场音乐会,形式包括协奏曲系列、室内乐系列、普及音乐会系列以及校园系列等等。与其合作的,包括中国主要的交响乐团以及音乐家。

意大利小提琴艺术闪亮北京林朝阳等将献艺(图)

  郑荃简历

  郑荃 ( ZHENG, QUAN ) 男 1950年生于上海市。1978年起师从制作大师戴洪祥,在北京乐器研究所学习提琴制作。1980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乐器修造班,留校工作。1983年受中国文化部派遣,到意大利克莱蒙那学习,师从V.别索罗蒂(Vincenzo Bissolotti)G.B.莫拉西(Gio Batta Morassi)R.斯高拉威萨(Renato Scrolavezza),1986年毕业于意大利克莱蒙那国际提琴制作学校。1987年毕业于意大利巴尔玛比奥帝音乐学院提琴修造系。1988年回国, 被文化部和轻工业部联合授予 “中国提琴制作大师 ”称号。1997年,受中国教育部派遣,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法国瓦特罗提琴(E. Vatelot)工作室进修提琴修复及鉴定。并在拉芳(J. F. Raffin)琴弓制作室学习提琴琴弓制作及修复。1988年郑荃回国之后在中央音乐学院建立了提琴制作研究中心,对培养年轻一代的提琴制作家不遗余力,对中国的提琴制作事业起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大批在国际比赛上获奖的后起之秀如:江峰、赵世全、张安、徐长成等都曾受教于他。从他的提琴作品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他的意大利师承和传统韵味,且音色,工艺俱佳。

  在国际比赛中获奖二十余项,金牌四枚。其中在1987年获意大利第一届全国提琴制作比赛小提琴金奖,同年在保加里亚国际中小提琴制作比赛获小提琴、中提琴两枚金牌。1990年在苏联柴科夫斯基国际提琴制作比赛中获中提琴金奖。

  1987年被文化部和轻工业部联合授予“中国提琴制作大师”名誉称号。1991年被《中国音乐年鉴》评为“中国音乐名人”、2002年被《中国乐器》评为“中国乐器名人”。其作品被许多国际著名的交响乐团如波士顿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使用,被吕思清、黄滨、林朝阳等小提琴家作为独奏、重奏乐器使用,被意大利克雷莫那国际提琴制作学校博物馆、保加里亚国家博物馆收藏。

  多次举办国际著名提琴制作大师的专业讲座,1989年、2000年在北京筹备举行了第一、第二次意大利提琴制作展览,2002年在上海筹办了首届中国提琴制作师作品展览。多次举办以提琴作品为主题的专题音乐会。组建成立了中国乐器协会提琴制作师分会。

  在提琴制作的研究方面,1989-1993年在霍英东科研基金和文化部科研项目经费的支持下对全国提琴制作的材料进行调查和理化性能的测试分析。立题为《弓弦乐器材料研究》1995年主持文化部《民族低音拉弦乐器设计》科研项目。1996-1997年承担国家人事部的科研项目《提琴材料的化学处理》,2000-2002年与中科院声学所,力学所合作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提琴制作与声学品质和振动模态的研究》科研项目。发表论文20余篇。

  中国提琴制作大师,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国欧盟协会副主席,第三、第四届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科技部主任,中央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大师协会常委,中国乐器协会常委,中国乐器协会提琴制作师分会会长。中国乐器协会提琴专业委员会顾问。

  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利介绍

  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利无疑是历史上最杰出的小提琴制作师,也无可争议的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手工艺者。如果拎着一个小提琴盒在伦敦,东京,柏林或者纽约乘坐出租汽车,司机会问你“那里面装的是把斯特拉德吗”

  斯特拉迪瓦利于1644年出生在意大利的克莱蒙娜。克莱蒙娜对于小提琴制作行业来说,好比耶路撒冷对于基督教。

  他最初在尼科罗·阿玛蒂的作坊学艺。到他1666左右离开的时侯,已成长为一名羽翼丰满的小提琴制作师。

  虽然他一生可分为四个时期,每个时期的样式、形状、油漆和选材都有变化发展,但他始终如一地保持着自己的作品的质量。他的一些最伟大的乐器正是他晚年所制。例如绝妙的1733年的克莱斯勒就是斯特拉迪瓦利在89岁时制作的。他一直工作到92岁,即他去世的那一年。

  我们要清楚地看到这里记述的不是一个贫穷的,生前不受赏识的艺术家,而是一位著名的成功者。他制作的乐器被欧洲最有眼光的皇室欣赏,以至于被成套地定购其,其中的一部分流传至今。

  由于他的长寿和对自己的艺术的执着,据计他完成了1000多件乐器,其中约有一半存世。

  继他去世之后,他的乐器的价值稳步上升。今天它们已身价数百万美元,令大多数音乐家高不可攀。越来越多的著名乐器被能付得出高价的博物馆,基金会和研究机构所收藏。

  这些乐器能被展示于世,故然可喜,然而看到它们优雅地陈列着,却静默着,被剥夺了它们生命中的第一功能,令人不得不悲伤。“能演奏一把斯特拉迪瓦利琴,复活它奇妙的声音”,对一个小提琴家来说,没有比这更快乐的事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