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威尼斯宫廷歌舞圣诞狂欢音乐会四大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8:34 新浪娱乐

  2004年12月25日晚,在中山音乐堂举行的“洛可可弥撒——威尼斯宫廷歌舞圣诞音乐会”,是意大利威尼斯歌舞乐团应中国唱片总公司的邀请在华进行的首次演出。本场音乐会精心准备了一套非常经典的曲目,还特别邀请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卡塔尔多·加罗纳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波拉·桑桂尼蒂女士,演唱意大利民歌名曲和歌剧片断,并配以极为独特的威尼斯古典宫廷歌舞表演,别有一番味道。这场在北京的圣诞之夜浓重上演的精彩音乐会,将带领观众朋友们一同领略到古典、原味的圣诞狂欢。

  看点一

  圣诞缘起——来自威尼斯的原味圣诞狂欢

  “圣诞节”这个名称是“基督弥撒”的缩写。弥撒是教会的一种礼拜仪式。圣诞节是基督徒纪念耶稣诞生的一个重要节日。

  随着中西文化的交融,中国城市里的人们已经习惯在圣诞之夜走上街头或是坐在剧场彻夜狂欢,每个圣诞节晚上各大音乐厅都会上演盛大而精彩的节目。比起中国人自产的“圣诞节目”,来自威尼斯的宫廷歌舞更显得原汁原味。

  看点二

  复古“小点心”——来自意大利的威尼斯宫廷歌舞乐团

  如果说:音乐剧《芝加哥》是一道甜蜜的美国派,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是一道可口的法国大餐,那么音乐会《威尼斯宫廷歌舞》就是一道纯正的意大利精致小点心。

  威尼斯宫廷歌舞乐团是18世纪盛行于威尼斯宫廷的著名乐团,主要表演威尼斯风格的维瓦尔第巴洛克抒情音乐和莫扎特、施特劳斯的歌剧、轻歌剧作品。演员头戴假发、身着巴洛克式的服装进行表演,集歌舞、音乐为一体,形式轻松活泼,音乐典雅动人,深受当时宫廷贵族的喜爱。

  1996年复活节,欧洲著名指挥家和钢琴家桑德罗·库杜雷洛博士重新恢复组建了威尼斯宫廷歌舞乐团,当年即在威尼斯和欧洲引起轰动,成为威尼斯音乐的一个品牌和象征。该团每年平均演出200多场,除了在威尼斯固定演出以外,还应邀出访德、法、荷、英、西、美、日、韩等国家,她已经成为威尼斯的音乐文化大使,受到各国音乐爱好者的热情欢迎。

  看点三

  洛可可(ROCOCO)——华丽风格古典宫廷服饰

  威尼斯宫廷歌舞乐团音乐家均身着十八世纪末的宫廷服饰进行表演,届时音乐会能给大家展示洛可可(ROCOCO)艺术风格的古典宫廷服装。

  洛可可(ROCOCO)艺术风格产生于法国。ROCOCO是法文“岩石”的复合词,意思是此风格以岩石和蚌壳装饰为特色。它是将巴洛克风格与中国装饰趣味结合起来、运用多个S线组合的一种华丽雕琢、纤巧繁琐的艺术样式。

  除此之外,服饰也显示出本地传统的特点,如妇女所穿的服装ALLA FRANCESE,一种很窄的马甲配特别宽的裙子。典型的十八世纪威尼斯男女服装是大衣TABARRO加上黑帽子。

  看点四

  桑德罗·库杜雷洛——世界著名指挥家执棒音乐会

  乐团的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桑德罗·库杜雷洛博士出生于意大利的一个艺术世家,早年在罗马著名学府——圣西西里亚音乐学院钢琴系毕业,出色的音乐天赋和扎实的演奏技巧,使他一鸣惊人,成为一名意大利的著名钢琴演奏家。80年代初,他进入维也纳音乐大学作曲系深造,同时又沉醉于指挥艺术,师从维也纳华尔兹音乐风格的指挥大师博斯科夫斯基教授。他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华彩横溢,轻松流畅,善于把观众带入华尔兹的音乐境界,与乐团的演奏融为一体。他除了担任威尼斯宫廷歌舞乐团艺术总监和指挥之外,还担任维也纳华尔兹歌舞乐团和布拉格莫扎特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和指挥。

  值节日之际,中国唱片总公司为观众们献上这份歌舞音乐厚礼,同时也将赠送给所有观看这场音乐会的朋友们一张精致的音乐CD新年贺卡。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