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美国BILLBOARD排行榜专题 >正文
Elvis Presley:《2nd to None》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17:21 新浪娱乐


专辑名:《2nd to None》
演唱者:Elvis Presley
发行时间:2003年10月7日
发行公司:RCA
音乐风格:Rock & Roll(摇滚乐),Rockabilly(山区乡村摇滚),Pop(流行乐),Pop/Rock(流行/摇滚)

[曲目介绍]

1. That's All Right
2. I Forgot to Remember to Forget
3. Blue Suede Shoes
4. I Want You, I Need You, I Love You
5. Love Me
6. Mean Woman Blues
7. Loving You
8. Treat Me Nice
9. Wear My Ring Around Your Neck
10.King Creole
11.Trouble
12.I Got Stung
13.I Need Your Love Tonight
14.A Mess of Blues
15.I Feel So Bad
16.Little Sister
17.Rock-A-Hula Baby
18.Bossa Nova Baby
19.Viva Las Vegas
20.If I Can Dream
21.Memories
22.Don't Cry Daddy
23.Kentucky Rain
24.You Don't Have to Say You Love Me
25. An American Trilogy
26.Always on My Mind
27.Promised Land
28.Moody Blues
29.I'm a Roustabout [*]
30.Rubberneckin' [*]


[唱片点评]

  猫王的这张最新的精选集只有一点令人惊奇,那就是居然没有成为排行榜的冠军。RCA上一张出色的精选集《Elv1s: 30 #1 Hits》曾经以首周50万张的销售成绩登上了Billboard 200排行榜的冠军位置,也是这一宝座第一次属于他真正的主人,并且至今的销量已经超过了9百万张。相比之下这张从商业上就要差一些了,只是首周18万1千张的成绩和第三名的名次。

  由于猫王拥有的冠军单曲数量实在太多,尽管上一张精选《Elv1s: 30 #1 Hits》收录了31首冠军单曲,但是显然并没有能够将Elvis Presley所有的好歌收全,所以这才有了这张唱片,它实际上是上一张精选的一个续集,也是一个完结篇,两张精选的61首歌已经足够将Elvis Presley所有的冠军单曲收录在内了。在本张唱片中,还选录了一些非冠军单曲,比如Elvis Presley早年在不久前病逝的Sam Phillips手下的Sun Studios录音室所录制的单曲,如《That's All Right》等,这些单曲虽然没有在排行榜上成为冠军,但是却代表了Elvis Presley早年的时候最出色的音乐。那个时候年轻充满活力,肆意演绎自己音乐的Elvis显然要比60年代以后要更富有激情。并且在这张精选中,还收录有两首此前未发表的单曲,《I'm a Roustabout》和《Rubberneckin'》。

  不过歌曲年代跨度太长也导致了单曲的风格比较混杂的现象,因为Elvis Presley的音乐风格在不断的改变,所以由于唱片选取了20年时间里各个时期的不同风格的作品,所以可能会持续的在摇滚乐,乡村和灵乐中不停的变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欣赏,当然如果单独来看,唱片中的每一首单曲都是非常出色的作品。此外,由于当时猫王富有统治性的号召力,所以专辑中随便一直单曲拿出来打榜,都会非常轻松的获胜并成为冠军,所以有时候一张专辑里的打榜单曲甚至不如其他的某一首未打榜单曲更好听,而这张精选中,凡是冠军单曲就一定是要收录,而不管他是否是那张专辑中最好听的歌,所以这张所谓冠军单曲精选在一定程度反而不如从专辑精选出来的精选集更为精到,比如以前发行的《The Complete Sun Sessions》和《The Top Ten Hits》,小跨度,精要求的好歌精选听起来总归要比这张冠军单曲和新歌的大杂烩好一些。当然,如果把里边的单曲独立的拿来欣赏的话,首首都是佳作。



[歌手介绍]

  世界上再没有第二个歌星能够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取得了无数令人敬仰的艺术成就,他是20世纪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流行音乐家,摇滚乐的上帝。他影响了数代人的思想和音乐风格的转变,他的音乐直接影响了全世界摇滚音乐的发展历程,并且影响了R&B(rhythm & blues)音乐的变革和发展,他为美国流行音乐开辟了道路,并且树立了坐标。尽管他没有走出过美国去表演,但是他的音乐却遍布了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并且成为了美国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在生前,他的音乐震撼了20多年美国人和全世界乐迷,在他去世后的将近30年中,他的音乐依然闪亮着最璀璨的光芒,依然散发着最强大的吸引力,20世纪没有任何一名流行音乐家在仙逝之后仍然有如此的影响力包括Jim Morrison,John Lennon,Jimi Hendrix以及Kurt Cobain等人在内。他就是著名的“猫王”——Elvis Presley。

  Elvis Presley拥有着天文般数字的唱片销量纪录,是流行音乐历史上销量最高的歌手。迄今为止,他发行过超过60张录音室和现场专辑,350多张精选集或者合集,无数的单曲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发行了超过50张VCD或者DVD影碟,并且出演过33部电影,生前的唱片销量不完全统计就已经超过3亿张。Elvis Presley是一种现象。生前,他是全美国的焦点,60年代的美国除了阿姆斯特朗登月和肯尼迪被刺以外再没有比他更能引起市民关注的事件,他是美国几乎所有女性的完美的梦中情人,他就是美国娱乐界和流行音乐界的中心。去世后,他产生了无数的衍生品,邮票,纪念封,纪念币,画像,雕像,职业的模仿者,相关主体的餐馆,各种各样的记传小说,记传电影,博物馆,甚至是专业从事纪念他活动的宗教组织,同时他还被美国人认为是最有可能是外星人的人。

  但是Elvis Presley只是一名标标准准的美国产地球人类,他的全名是Elvis Aaron Presley,1935年1月8日出生在美国密西西比州东北部的Tupelo乡下一个家境贫寒的家庭,Elvis Presley是双胞胎之一,遗憾的是他的弟弟Jesse Garon Presley在出生后不到六个小时就夭折了,Elvis成为了父母Vernon Presley和Gladys Smith Presley唯一的孩子,父母对他倾注了所有的爱,然而因为经济萧条的原因,Presley的家庭生活拮据,父母经常失业并且被迫频繁的更换工作。由于密西西比州是美国黑人人口比例最大的州之一,所以黑人音乐,特别是R&B音乐对Elvis Presley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并且南方的白人乡村音乐同样令他非常感兴趣。8岁的时候,Elvis Presley的音乐天才首次得到了发挥,他在一个规模很小的比赛中获胜,并且成为了当地Pentecostal教堂的一员,在那里认真的听,唱圣歌,十岁的时候他开始构思自己的音乐,并且在11岁的时候拥有了第一把属于自己的吉他。

  Elvis Presley大约13岁的时候,最终由于家庭经济的问题,举家搬到了更北部一些的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市去寻找摆脱贫困的机会。在高中的日子里,他开始蓄发,穿一些花哨的衣服。在1953年夏天,Elvis Presley高中毕业之后,他就以这样一身非常“前卫”的服饰成为了一名卡车司机,但是外表华丽的Elvis Presley对他的母亲却非常孝顺,并且对其他人也非常有礼数。在母亲生日的时候,Elvis Presley走到了当地一家名叫Sun Studios的录音室(这个录音室在现在已经是名声大噪,出了“猫王”以外,曾经还先后有Carl Perkins,Johnny Cash,Jerry Lee Lewis,B.B. King,Rufus Thomas等巨星在这里录音),以两美元录四首歌的价格,录制了一张磁带,作为他献给母亲的生日礼物,不过并不富裕的Elvis Presley只能花一块钱去录制两首歌。这家录音室的老板Sam Phillips是美国著名的音乐制作人,但当时还只是一名出色的伯乐,他对于美国黑人和白人音乐的推动做出过重要贡献,由于当时美国的白人很难通过黑人歌手的表演去欣赏电吉他blues音乐,以及R&B音乐,正是在他的推动下,美国blues电吉他的表演才正式被推广开来。当时Sam Phillips正在为找不到适合的白人来演唱黑人R&B音乐而不知所措,这时候无意间他听到了Elvis Presley在录音间的歌声,并且立即认为这就是他所要找的天才。

  1954年,Sam Phillips马上找到了Elvis Presley,并且透露了自己的意向,Elvis和Sam一拍即合,于是Elvis和当时还默默无闻的贝斯手Bill Black和吉他手Scotty Moore,一起形成了比较稳定的演出阵容,其中吉他手Scotty Moore现在已经被广泛承认为史上最出色的吉他手之一。Sam Phillips黑人和白人音乐融合的思想也影响了Elvis Presley以后音乐风格的发展,从小受到黑人音乐熏陶的Elvis,融合着自己所喜爱的乡村音乐,再加上Sam Phillips和两名乡村音乐演奏者的影响使他的音乐神奇的将这些元素融合在了一起,并且创立了自己的Rockabilly(山区乡村摇滚)风格,并且录制了五首单曲,其中的第一首单曲《That's All Right Mama》成了他第一首有影响的作品,虽然在当地取得轰动,但是美国其他地区一些种族主义倾向严重的电台竟然以为他是一名黑人或者非洲裔的人而排斥他的音乐,不可否认的是,这五首单曲首次作为带有黑人音乐特点的作品打开了通往白人音乐市场的大门,并且在美国南方的乡村一些地方大受欢迎。而《That's All Right Mama》和《Blue Moon of Kentucky》《Good Rockin' Tonight》《Baby Let's Play House》《Mystery Train》一起也成为了早期摇滚乐的经典作品。

  1955年,在当地已经唱出名气的Elvis Presley开始巡回表演,他在一些表演时候扭动屁股,被认为是当时比较过火的行为,引起了争议,这期间他们还加入了新成员,鼓手D.J. Fontana。在录制了两首Sun Studios的单曲之后,他们成为了国家级的明星,他们的单曲开始在国家的乡村单曲榜上成为冠军,尽管他们并不是乡村音乐,但是作为白人的Elvis Presley显然当时还没有合适的风格来形容他们,因此也无法把他们的音乐放在合适的排行榜中。他们在The Grand Old Opry和路易斯安那州的Hayride电台进行表演,在这里Elvis Presley遇见了一名非法的荷兰移民,后来成为他经纪人的"Colonel" Tom Parker,在Tom Parker的说服和金元政策下,1955年末,Sam Phillips以创纪录的3万5千美元的价格将年仅20岁的Elvis Presley的合同转让给了RCA唱片公司,这在当时是一个天文数字,不过之后RCA唱片公司却收到了N倍于这个数字的利润。

  1956年1月10日,刚满21岁的Elvis Presley在第一张RCA唱片公司的单曲《Heartbreak Hotel》发行,在加入了主流的唱片公司以后,Elvis Presley的风格发生了比较大的转变,为了迎合主流消费群体的需要,他的音乐变得更为流行化,而逐步摆脱了以前的乡村色彩,同时由于公司的大规模宣传,Elvis Presley成为了一颗真正的明星,他开始吸引无数少女的尖叫。单曲也不仅在乡村音乐榜中成为冠军,而且还在流行音乐榜中称霸,并且逐步的占领了R&B排行榜。Elvis Presley标志性的扭屁股动作因为被认为充满了性暗示而又受到了争议,但这却让他更受欢迎。在Tom Parker的作用下,Elvis Presley还拿到了派拉蒙影业公司(Paramount)的三部电影合同,《Love Me Tender》成为了他的银幕处女作,事实上在最初几部电影中,Elvis Presley的角色并不是很关键。

  1957年,Elvis Presley把家搬到了Graceland(这处住所至今每年仍然能够吸引数百万游客参观)。Elvis Presley的音乐和名声也传过了大西洋,成为了世界范围内的一名流行巨星,同时他的音乐中开始出现灵乐的成分。但是正当辉煌的时候,Elvis Presley却坚持要去服兵役,1958年以后的两年时间,Elvis Presley主要在德国服兵役,但是在这里他却把摇滚乐带到了欧洲。在他从部队退伍之后,原先喜爱他的歌迷爆发出了更强烈的热情,继而把60年代前期和中期变成了Elvis Presley最为辉煌的一段日子。

  60年代开始,Elvis Presley的音乐在军役之后失去了那种青春的叛逆色彩,越来越多的灵乐,和歌剧风格体现在了音乐中。由于Tom Parker开始把他进一步的带入好莱坞发展,所以在音乐方面,Elvis Presley开始走下坡路了,同时为了电影方面的发展,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现场演唱会,喜欢他音乐的歌迷,渐渐失去了耐心,这也为他面对“英国入侵”时的溃败埋下了伏笔。不过在电影方面的发展成效显然是光彩卓著的,从1961到1968年,Elvis Presley平均每年推出三部电影,其中包括了许多家喻户晓的佳作,Elvis的电影事业达到颠峰,热爱他的影迷是压倒性优势的,并且在一定时期内依然保证了他的专辑的高销量,但是这时他开始暴饮暴食,特别是他喜欢吃的花生酱和香蕉三明治,Elvis开始发福了。60年代中期,Elvis的唱片专辑销量依然是非常惊人的,但是危机已经出现,从1964年开始一些摇滚新势力以及来自英国的披头士乐队(The Beatles)的入侵,正在逐步占领着原本属于Elvis的市场。尽管Elvis的歌迷多数在开始的时候脚踩两条船,但是由于他的注意力已经被Tom Parker带到了好莱坞,音乐方面已经停滞不前,结果直接导致了美国唱片市场的沦陷,迷幻音乐取代了Elvis Presley的流行摇滚乐成为了新的主宰。1967年,32岁的Elvis Presley和他恋爱多年但是只有21岁的女孩Priscilla Beaulieu结婚,并且在第二年拥有了一个女儿Lisa-Marie。正是在这两年,感受到压力的Elvis Presley开始反击,他录制了一些不错的单曲希望能够重新夺回唱片阵地,另外一向自尊心强的美国媒体也不断的给Elvis创造着机会,并且在1969年还重新开始了自己的巡回演唱会。尽管一切证明Elvis Presley依然是非常出色的音乐家,虽然Elvis Presley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但是注定大势已去,猫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70年代,Elvis的音乐开始转向灵乐,发行的专辑也开始转向这一类型,尽管猫王的地位和影响力已经不容置疑,并且一直拥有无数的忠实拥趸,但是猫王的事业已经今不如昔了。不过,Elvis Presley的没落也是相对的,因为他的专辑依然能轻松的卖出数百万张,单曲也能轻而易举的进入排行榜前列,只是没有了颠峰时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和绝对的统治力了。这期间他努力工作,但是开始出现精神问题,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并且肆意的用毒品残害自己。1973年,猫王的精神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妻子Priscilla和他离婚,这一次打击彻底使猫王崩溃了。1977年8月16日,年仅42岁的Elvis Aaron Presley在Graceland家里的浴室里永远的闭上了双眼,死因不明,目击者称他死于毒品过量,但是官方称他是因心脏病发作而辞世。数百万人在当时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每年在猫王的祭日都有数千人来到Graceland祭奠,对于几乎所有人来说,猫王Elvis Presley都是永生的。

  猫王去世以后,由于生前留下了大量的未发表单曲,因而此后仍然频繁有新专辑问世,并且销量非常高,至今,Elvis Presley仍然是RCA唱片公司销量和盈利幅度最大的歌手。对于Elvis Presley在60年代后的下滑,经纪人Tom Parker是负有主要责任的,正是他错误的决定把Elvis Presley带到好莱坞重点发展电影事业,而导致在音乐方面停滞不前最终落后于时代,并且最终被时代所淘汰,而且还正是由于他个人的非法移民的身份,为了不在进出海关时出差错而致使猫王一生从未到美国本土以外演出过,留下了永恒的遗憾。由于格莱美奖的设立年代较晚,以及服兵役和60年代主要从事影视拍摄的原因,所以Elvis Presley只是在后期获得过三次灵乐类的格莱美奖杯,分别是在1968年举行的1967年度第10届格莱美奖中凭借《How Great Thou Art》获得了最佳圣乐表演奖(Best Sacred Performance),1973年举行的1972年度第15届格莱美颁奖中凭借《He Touched Me》获得了最佳灵感表演奖(Best Inspirational Performance)以及1975年举行的第17届格莱美颁奖中凭借《How Great Thou Art》取得的最佳非古典类灵感奖(Best Inspirational Performance (Non-Classical))。(CatCobain)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